新华网 正文
杨丽萍:中国丰厚文化是艺术之根
2018-01-12 18:05: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平潭映象》演出圆满成功。新华网发(福建新鸿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供图)

  1月10日晚,杨丽萍接受新华网专访。1月9日至10日,由中国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导演的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在福建大剧院进行公演。新华网 崔楠 摄

  新华网福州1月12日电(崔楠 实习生 张小言)1月9日至10日,由中国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导演的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在福建大剧院进行公演。10日晚,杨丽萍接受了新华网专访。在采访中,杨丽萍介绍了《平潭映象》的创作思路和艺术风格,并表达了自己对新时代艺术工作者树立文化自信的理解。

  《平潭映象》是杨丽萍首次以海洋为题材进行的舞台创作。该舞台剧以平潭独特的海岛风光为创作背景,结合了鼓乐、闽剧、藤牌操、舞龙舞狮、妈祖信仰等特色民俗元素,以艺术视角与国际化表达,剪裁出海洋民族风。虽然这并非杨丽萍第一次创作“映象”系列,但首次尝试海洋题材的她及其团队,依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杨丽萍向记者坦言,平潭人民的劳作中缺乏舞蹈的元素,因此该如何把渔民的岛屿生活及“赶海”劳作搬到舞台上并用肢体完美呈现出来,便成了一个大难题。

  《平潭映象》中碎片化地融入了许多别具一格的平潭民俗特色,淋漓尽致地展示了福建文化所蕴含的“东方美学”。杨丽萍表示,艺术创作中重要的不是具体的民俗特色,而是其所蕴含的人类共同向往的艺术精神及美感。“艺术本身就是一种精神”,杨丽萍说道。因此在创作过程中,她不仅仅只是简单地展示风土人情,而是竭尽所能从中提炼出经典的元素,“表达出它的魂魄,表达出人类共同向往的美感。”

  因此,同《云南映象》一样,杨丽萍也试图表达平潭的“原生态”,从舞蹈演员的面貌到演出的服装服饰,都与这方水土相关联。

  作为民族舞蹈艺术家,杨丽萍认为,只要牢记祖先传承下来的文化精髓,向世人表现出我们这一方水土所代表的精神,就是向世界展示大国文化自信。杨丽萍说,“中国是一个古老的国度,有着丰厚的文化积淀,这是艺术创作的根源。”

  据悉,《平潭映象》随后将开启为期两年的亚洲巡演,包括国内巡演110场、国际巡演40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Fu Peng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5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