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杨丽萍《平潭映象》在榕举行首演 将开启为期两年的亚洲巡演
2018-01-11 11:54: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平潭映象》融入了丰富多样的海洋民俗文化,全剧以艺术的视角剪裁出了独特的海洋民族风。 新华网发(李南轩 摄)

  新华网福州1月11日电(蒋巧玲)由知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导演的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9日晚在福建大剧院进行首次全球公演。该剧深耕“岚”海,以人类“与海为伴 向海而生”的拼搏精神为故事脉络,呈现了一场舞台艺术盛宴。

  《平潭映象》是杨丽萍映象系列作品中,首部海洋题材的大型舞台剧作品。全剧分为4幕,共14个篇章,讲述了海坛先民“君山王”与海的女儿“平潭蓝”相识相恋,共同抵御外敌入侵追求美好生活的故事。剧中不仅展示了平潭当地的历史人文和秀丽的自然风光,还融合了南岛语族、壳丘头文化、藤牌操、舞龙舞狮、妈祖信仰等民俗文化,以艺术的视角剪裁出了海洋民族风,震撼而充满力量。

  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君山王”与“平潭蓝”的优美舞蹈贯穿其中,其间还穿插了鼓乐、南岛语系方言、闽腔、海洋音效、地方古乐等声音元素,实现了丰富而独特的舞台艺术表达。

  “平潭是一个独特的海岛,所以《平潭映象》的剧情肯定要演绎出海洋的特质,既要表达福建及海峡两岸的民俗文化,又要有平潭的文化内涵。”杨丽萍在演出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平潭映象》把平潭的美和海洋文化通过舞台艺术的形式呈现出来,是希望更多人能记住过去的文化。而剧中渔民赶鸭子的情景、“君山王”与“平潭蓝”的舞蹈表演、妈祖驾着巨大的王船驶来等场景,都是自己十分喜欢的部分,“这些场景不仅充满了海洋文化的魅力,也展现了人们向海而生的精神与力量。”杨丽萍说。

  据了解,《平潭映象》在福州公演后,将开启为期两年的亚洲巡演,包括国内巡演110场次,国际巡演40场次。其中,国内巡演将覆盖70个大中型城市,而国际巡演拟沿着南岛语族迁徙路线进行,陆续和全球观众见面。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平潭映象》拟于2020年落户平潭国际演艺中心,届时,《平潭映象》将驻场演出,填补地方夜间旅游空白,夯实旅游产品线,助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

  海坛先民“君山王”骑白龙亮相舞台。 新华网发(李南轩 摄)

  剧中,两位演员通过曼妙的舞蹈,演绎了海坛先民“君山王”与海的女儿“平潭蓝”的相识与相恋。 新华网发 (李南轩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4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