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关于大雪节气,这些小秘密你知道吗?
2017-12-07 10:02: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2月7日6时33分迎来今年的“大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

  “瑶台雪花数千点,片片吹落春风香。”

  大雪飘然而至……

  “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

  此时天气越来越冷,时有大雪降临。

  可以尽情地滑雪滑冰打雪仗啦!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未来一周,全国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西北、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基本无降水。气象专家提醒,北方地区天干物燥,民众需及时补充水分,并且注意用火安全。

  大雪民俗

  腌咸肉

  老南京有句俗语,叫做“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

  吃红薯粥

  鲁北民间有“碌碡顶了门,光喝红黏粥”的说法,意思是天冷不再串门,只在家喝暖乎乎的红薯粥度日。红薯含有大米、面粉缺乏的赖氨酸,可提高人体抵抗力,秋冬吃红薯还有防燥的功效,但不能多吃。

  观赏封河

  寒冬腊月,气温降到极低的时候,黄河岸边不光能有大雪皑皑的美景,还可以观赏封河的景观,当大雪节气河流都冻结的时候,封河之处就成了人们游乐的好地方。北方人为迎接大雪节气到来,往往观赏封河。气温低下,河面冰封了,人们便在冰上尽情地滑冰嬉戏。

  进补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季食补宜选择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大雪节气前后,柑桔类水果大量上市,南丰蜜桔、官西釉子、脐橙雪橙都是当家水果,适当吃一些具有防治鼻炎,消痰止咳的作用。

  大雪养生

  这个节气里,人们容易生内火,出现口腔溃疡、脸上长痘,浑身瘙痒等症状:

  ①少食辛辣食物、减少熬夜,戒烟少酒;

  ②多喝水,尤其是梨水和萝卜水;

  ③多食热粥:小麦粥养心,萝卜粥消食化痰;

  ④进补需对路:可煮些生姜大枣牛肉汤。

  大雪农谚

  诗说大雪

  雪是冬天的象征。朔风紧起,阴霾的天空下,起先是细小的雪籽籽,继而转为细屑般的雪绒,最后才飘起了鹅毛大雪,飘飘洒洒,柔软无声,浪漫多姿。

  古人喜雪,雪下,则触景生情,即兴赋诗。

  北风卷地白草折,

  胡天八月即飞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

  千树万树梨花开。

  这是岑参笔下的雪,写尽漫天大雪的动态,其景令人陶醉。

  已讶衾枕冷,

  复见窗户明。

  夜深知雪重,

  时闻折竹声。

  白居易这首《夜雪》,道出了大雪的特征。

  千山鸟飞绝,

  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

  独酌寒江雪。

  柳宗元的《江雪》绝句脍炙人口。

  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

  门泊东吴万里船。

  杜甫的《绝句》,写出雪的静态之美。

  千里黄云白日曛,

  北风吹雁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

  天下谁人不识君。

  也有借雪景,寄托情怀的。高适的《别董大》,雪中别友,雪纷纷,情深深。

  好了,大雪节气还有很多你不知道的小秘密哦!万里雪花飘,诗意冬日,你期待吗?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7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