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泡汤”养生正当时,方式方法有讲究!
2017-12-07 08:31: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古语有云:春日沐浴,生阳固脱;夏日沐泉,暑温可祛;秋日泡泉,肺润肠蠕;冬日洗池,丹田温灼。

  冻手冻脚的冬天,很多人感到口干舌燥、皮肤老化,多变的气温甚至还会导致抵抗力下降。在这个季节,很多人喜欢利用闲暇去泡泡温泉,俗称“泡汤”,既能驱寒保暖、消除疲劳,又能舒缓压力美容养颜,可谓冬季休闲养生理想选择。但“泡汤”也不能随心所欲,方法不当可能会带来危险。

  泡温泉好处多

  很多人把温泉称为“美人汤”,温泉热浴不仅可使肌肉、关节松弛,消除疲劳;还可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加速人体新陈代谢。

  在寒冷的冬天,赶赴一场与温泉的约定。沐浴之余,感受自然气息,或者仅仅是浸泡在温泉气雾蒸腾处,让身心如野鹤闲云,在慵懒惬意中舒缓放松,怡然入境。

  神奇的“汤” 养生又养颜

  泡温泉时,温泉中的矿物质会透过身体皮肤刺激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因此,泡温泉既能驱寒、还有利于一些疾病的治疗。

  尤其是在一些加料的汤池中,效果往往更佳,达到美白肌肤、排毒美容养颜之功效。

  温泉虽好 不可盲目“入汤”

  尽管泡温泉有那么多的好处,对身体、心理各方面都有改善,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泡温泉的,不正确的泡温泉很可能带来危险。

  一般来讲,温泉的温度较高,容易使人体大量出汗、心跳加快,心脏耗氧量增加等情况,糖尿病患者、严重皮肤病患者、结核病患者等人群,容易加重身体负担,反而造成病症加重甚至病症转移等影响。

  孕妇妊娠初期与临产期,女性月经期或身上有伤口者也不宜泡温泉。老人、皮肤干燥或有冬季皮肤发痒问题的人,泡温泉时间不宜太久,要记得喝水补充因体温升高流失的水分。

  另外还有一些特殊情况,也不适合泡温泉:

  这样泡汤最好?你错了!

  可以“泡汤”人群,是不是就能随心所欲地泡了呢?“泡汤”时间是越长越好吗?这样想你就错了!

  ×泡的时间越长越好

  长时间泡在温泉里对身体有一定的副作用,时间不是越长越好。例如毛细血管过分扩展、心跳加快的频率时间太长可能出现脱水晕厥现象。

  正确的方法是泡一会然后上岸休息一下,喝点水补充水分,再继续泡,每次泡温泉时间为10—15分钟为好。

  ×直奔高温池

  很多人一进温泉点,就直奔高温池,你又错了!水温高低不同,人的皮肤对矿物质吸收也不同,泡温泉尤其要注意从水温低到高,循序渐进,让皮肤有一个适应过程。

  ×泡后用大量沐浴液

  很多人在泡完温泉后都有用沐浴露等物品洗澡的习惯,这是犯了大错。使用沐浴露会冲走皮肤刚刚吸收的一些微量元素,这样就等于泡的温泉功效还没吸收就没了。正确的方法是使用温水简单冲洗即可。

  “泡汤”小技巧,你需要知道

  泡温泉前,要记得把身上的金属饰品摘下,不然首饰容易被硫化成黑色;泡温泉时,应该尽量合上双眼,以冥想的心情,缓缓地深呼吸数次,才能真正达到释放身心压力的效果;泡温泉后,一般不必再用清水冲洗,但如果浸泡强酸或硫化氢温泉,就要冲洗,及时涂抹乳液,锁住皮肤水分。

  此外,还有一些“泡汤”小技巧,你需要get√:

+1
【纠错】 责任编辑: 袁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4112207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