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建平潭:数字创意产业跑出“加速度”
2017-11-22 19:22: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两岸数字创意院校合作交流研讨会21日在平潭举行。新华网 肖和勇 摄

  平潭数字创意学院21日揭牌。新华网 肖和勇 摄

  新华网福州11月22日电(肖和勇)2017中国创新设计大会平潭峰会暨首届两岸数字创意产业论坛21日在福建平潭举行。主办方当天宣布,数字创意技术装备创新产业联盟在平潭成立。创新设计大数据平潭中心、平潭数字创意学院、两岸数字创意开放实验室同日举行揭牌仪式。

  “风口”上的平潭国际旅游岛,再次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数字创意技术装备创新产业联盟由数字创意技术装备领域的学术团体、企业、科研机构、院校组成,是数字创意产业合作交流、人才培养的公共服务平台。它由中国工程院、浙江大学共同打造创新设计大数据,可为企业、产业发展提供海量的数据服务。这两个机构落户平潭,将为当地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提供平台支撑。

  作为“十三五”时期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之一,数字创意产业在各地方兴未艾。21日当天揭牌的平潭数字创意学院、两岸数字创意开放实验室,为当地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平潭数字创意学院由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平潭综合实验区联合创办,设在平潭台创园14号楼,面积近7000平方米。“我们将打造现代传媒、设计创意、动漫游戏三个专业群。”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姜平21日介绍,到2019年,学院将建成教学服务平台、科研与社会服务平台。其中,科研与社会服务平台包括两岸协同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两岸数字创意开放实验室。两岸协同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将建成一系列实训室,带动学生创新创业和教室科研,为平潭当地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研发服务。

  对21日揭牌的两岸数字创意开放实验室,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传媒艺术系副主任谢石城透露,实验室将设数字艺术、视觉创意、影视动漫、空间设计和数字出版5个分实验室。“实验室将推动两岸高校、企业、科研单位展开项目合作、人才培养和技术开发。”谢石城说。

  姜平称,今后,平潭数字创意学院将聘请台湾文化创意人才、两岸创业成功者、企业家及风险投资人来授课,同时引导科技成果产业化。通过合作共建学院,助推高端人才培养,使学生创意思维和设计能力与国际接轨。

  当日,参与峰会及论坛的海峡两岸业界人士表示,一系列数字创意办学、研究机构揭牌运行,将有助于两岸数字创意产业项目落地,也为平潭新兴产业发展输入人才、注入活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2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基础良好,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大力发展旅游和数字创意产业,海峡两岸携手合作,可推动数字创意产业迅速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烟雨乌镇
烟雨乌镇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96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