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数字创意产业已形成八大“风口”
2017-11-22 18:34: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在2017中国创新设计大会平潭峰会暨首届两岸数字创意产业论坛现场拍摄到的图片(11月21日摄)。新华网 肖和勇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在作主旨报告(11月21日摄)。新华网 肖和勇 摄

  新华网福州11月22日电(肖和勇)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认为,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已成新的创投热点,产业发展面临八大机遇,涉及动漫游戏、影视制作、智慧旅游、网上群创等领域。

  2017中国创新设计大会平潭峰会暨首届两岸数字创意产业论坛21日在福建平潭举行。作为首届两岸数字创意产业论坛主讲嘉宾之一,潘云鹤21日作了题为《中国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方向》的主旨报告,其在此间提出上述判断。

  潘云鹤称,数字创意产业与信息技术同步发展。伴随着信息技术的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创意的形态也随之发生深刻变化。以时下盛行的智能语音运用为例,潘云鹤认为,新一代人工智能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具有很强的延展性和渗透性。

  针对当前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潘云鹤呼吁,应尽快布局开展“互联网+”数字创意产业和“人工智能+”数字创意产业的研究。

  潘云鹤21日在报告中称,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形成八大机遇,涉及动漫游戏与休闲业态互动发展、影视制作的数字化发展、智慧旅游的数字服务、城镇建筑的特色设计、中国创新设计崛起、个性化定制开始向大众发力、VR和AR快速发展、网上群创。

  “动漫、游戏和休闲业态互动发展潜力很大。”潘云鹤认为,成功的动漫游戏,可以生产出玩具、书刊、音像、服饰甚至是主题公园等衍生产品,这些看似越界的“互动”,却实实在在地推动了创意产业的发展。

  潘云鹤援引2012年至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数据指出,这种井喷式产业发展趋势,背后离不开影视制作数字化、网络化快速发展的助力。这些年,数字技术在影视创作中重要性大幅上升,数字影视设备快速创新,网络化的趋势值得关注。

  对于智慧旅游产业,潘云鹤认为,数字服务已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旅游方式,比如在线旅游、电子导游、大数据搜索、VR和AR技术已给旅游产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

  “人们还应当关注到,个性化定制已经开始向大众发力,网上群创也是个不容忽视的创新业态。”潘云鹤举例说,如今人们穿的衣服,可以不用到实体店量体裁衣,通过数字技术可量身定制。人们还可以通过智能手段量测脚型,网上定制皮鞋。这些例子说明,个性化定制走向了大众市场;数字创意和网上群创相结合,电商产业迅猛发展。与此同时,网络作家、网络电影、网络摄影师和网络主持人也纷纷出现,“粉丝经济”逐渐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模式,传统娱乐和商业模式也逐渐被颠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烟雨乌镇
烟雨乌镇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9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