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假期间吃喝玩乐不节制惹祸 假期尾声注意调整生物钟
2017-10-07 10:47:06 来源: 福州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平时每天急诊量200多人次,长假期间平均每天大约300人次,明显增加。”昨日,记者从福州市第一医院了解到,长假里,该医院急诊科出现就诊高峰,有人因暴饮暴食拉肚子,还有人因熬夜聚会情绪高涨引发脑中风。该医院门诊部高晖主任提醒:保持良好生活规律,避免长假里自己的健康被“吃掉”“玩掉”。

  高晖介绍,长假里患上“节日病”的人增多。根据该医院1日到5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前去就诊的人主要有以下4大类疾病(伤情)。

  一是胃肠道疾病。“长假里各种聚会多,很多人大吃大喝,几天下来肠胃就吃不消了,所以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的胃肠炎患者增多。”高晖提醒,要注意饮食节制,避免过多食用油脂高、生冷的食物,避免过量饮酒。如果拉肚子,不严重的话可以清淡饮食、口服黄连素片并观察病情,若症状没缓解或加重,要及时就医。

  二是呼吸道疾病。高晖介绍,长假里很多人改变了日常生活规律,开始连续熬夜,或外出旅游,环境改变导致身体不适,抵抗力下降引起感冒发烧。发烧的患者若体温没超过38℃,可多喝水、多休息,若持续高烧不退,要马上到急诊科,避免病情加重引起病毒性心肌炎、肺炎等严重并发症。

  三是心脑血管疾病。高晖说,放假了,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容易情绪高涨,比如孩子回来团聚,一高兴喝个酒,加上休息不好,服药不规范,很容易造成血压强烈波动,诱发疾病。放假这几天,急诊科就收治了不少因血压突然升高而引发中风、脑出血的患者。高血压患者要谨遵医嘱按时服药,保持血压稳定,不做易引起情绪激动的事,饮食清淡有节制,不熬夜。

  四是各类外伤。“一放假,自驾游的人多了,开车的、骑电动车的、骑共享单车的,各种刮擦碰撞,外伤的人自然也多了。”高晖说,若外出时四肢轻微扭伤肿胀疼痛,可以先冰敷休息,若12小时或24小时后症状未缓解,就要到医院检查,排除骨折可能性。

  目前长假进入尾声,高晖提醒,要循序渐进地把自己的生物钟调回上班状态,调整好饮食,清茶淡饭,多食蔬菜和水果,适量运动,恢复身体机能。(记者 陈丹)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江浸月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玩转全球之灵性亚洲
玩转全球之灵性亚洲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67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