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建多措并举补齐养老短板:织密养老网 托起幸福梦
2017-09-25 08:58:38 来源: 福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年前,浦城县莲塘镇莲花山下,一所简易的托老院建起,但设施设备落后……如今,托老院变成了老年公寓,条件不断完善,入住的老人也从30位增加到138位。这些老人大多疾病缠身,吃、喝、拉、撒得到了全面照顾。

  5年前,生活在厦门的老人们遇到紧急情况常犯愁。如今,“智慧养老平安铃”系统已上线,设4个亲情号一键拨打。只要打开专属终端一键拨号,社区救助人员就能在第一时间提供紧急救援。老人们说,家里有了它,就像吃了“定心丸”。

  养老服务日益完善

  最美桑榆景,人间重晚晴。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医,不仅是子女的义务,也是全社会的责任。近5年来,随着福建省社会养老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幸福的笑容绽放在越来越多老人的脸上。

  作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松溪财政实力有限,但一种新型的养老模式正在全县9个乡镇推进,集日间照料、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等多功能为一体的50个农村幸福院,既照顾了农村老人“故土难离”的思想,又提供了“生活有靠”的保障。

  在沙县,60岁以上老人有4.284万人,6万多青壮年出外经营小吃。为解决留守老人养老难题,沙县探索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形成以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医养结合为主的社会养老新格局,全方位满足老年群体的情感、医疗、文化需求。

  在福安市,“银龄e家·颐养福安”居家养老服务试点项目启动,由福安市民政局买单,通过信息化平台,以福安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提供助洁、助浴等服务,实现社区互助养老。

  ……

  根据规划,到“十三五”末,福建省要实现社区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全部纳入社区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每个市、县建有一所护理型养老机构,让老年人能够快乐地生活、健康地长寿、优雅地老去。

  为了强化政策引导,福建省先后出台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和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支持并培育起金太阳、海都公众、智宇科技等在全国都有影响的养老服务专业化组织。同时,对全省80周岁以上低保老人每人每月加发100元高龄补贴;对低保对象、计生特殊家庭中的完全失能老年人,按每人每月不低于200元的标准发放护理补贴;对特殊困难老人以及80周岁以上老年人,按每人每月不低于20元的标准购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养老事业高位推进

  和其他省份一样,福建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为532万,80岁以上和失能、空巢、政府需兜底的老人总数在260万人左右。到2020年老年人口预计达到615万人,约占总人口的15%。

  目前,福建省养老事业存在短板,主要体现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不足、机构养老发展缓慢、医养结合不够紧密、养老服务人员匮乏等。

  在今年8月召开的中共福建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尤权要求各地各部门围绕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加快补齐养老服务短板。

  到2020年,福建省养老服务事业将实现以下目标:一是服务设施将更加健全,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35张以上;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全省所有街道和中心城区乡镇,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超过60%;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二是医养资源深度融合,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5%;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护理型床位数占比超过30%。三是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养老相关专业在校生超过3万人,每万名老年人拥有管理人员超过5人、护理人员超过25人。四是市场活力充分激发,民营养老床位占比超过50%;培育一批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服务型龙头企业。

  多措并举补齐短板

  6月23日,总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福州鼓楼区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正式运营。“这里会定期举办各种活动,辖区内60岁以上的老人均可来就餐,还能在护士的帮助下接受康复训练,太好了。”刚入住中心的许奶奶高兴地说。

  这样的照料中心在榕城将很普遍。按“一街道一养老中心”要求,鼓楼区10个街镇养老中心年底将全部建成并试运营。

  福州这一举措,只是福建省补齐养老事业短板的一个缩影。

  省民政厅厅长池秋娜说,福建省将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兜底保障、医养结合、精神关爱、智慧养老、产业培育、队伍建设等8项工程,加快补齐养老事业短板,推动全面发展。

  打牢养老软硬件建设这个基础。加快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今年底覆盖全省60%以上的街道和中心城区乡镇,2020年实现全覆盖。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支持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

  把握医养融合发展这个方向。搭建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双向转诊绿色通道。鼓励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或通过周边医疗机构设立诊疗延伸点,提供医疗服务,对符合条件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支持社区医疗护理和专业化服务组织整合资源,加快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

  用好社会资本办养老,支持养老服务企业连锁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经营,形成一批具备成熟运行模式、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

  搭建智慧养老平台。建立老年人基本信息数据库,建设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推广使用12349养老服务专用号,有效精准承接社会养老服务需求。培育智慧养老示范企业,建设智慧养老示范社区,创建具有区域特色、产业联动的智慧养老示范基地。

  抓好养老人才培养。将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纳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规划,鼓励高等院校和中职院校开展养老服务学历教育,加强养老学科建设,加快培育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方面的专业人才。(记者 林永龙 程枝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江浸月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17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