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拯救“巴斯”:吉尼斯纪录背后的“世界难题”
2017-09-14 19:05: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福州总医院血液中心,医生比对大熊猫“巴斯”血液检测结果(8月18日摄)。新华网 肖和勇 摄

  新华网福州9月14日电(肖和勇)大熊猫“巴斯”走了。14日上午,“熊猫爸爸”陈玉村发布“巴斯”离世消息时,满眼悲伤、一身疲惫。在过去的100来天里,这位74岁老人和他的团队,以及福州总医院的多名专家,为拯救“巴斯”积极奔走,与时间赛跑。

  在这场艰难的施救行动中,或许值得宽慰的,是在“巴斯”离世前20天,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机构签发证书,认定其为“存活在世最年长的圈养大熊猫”。但对所有参与施救人员来说,比世界纪录更难以突破的,是抢救“巴斯”面临的一道道难题。

  8月18日,新华网记者独家探访救治“巴斯”的一天。

  难题如果没有突破 “巴斯”的生命就难以延续

  “巴斯”怎么了?进入8月,细心的游客到海峡(福州)熊猫世界游玩时,就发现难觅“巴斯”的身影。在“巴斯”活动的小院子外有一块电视屏幕,天天直播着兽舍里“巴斯”的一举一动。这是游客与“巴斯”见面的窗口。但不知何时,视频探头已被调转了方向。

  8月18日上午9时许,新华网记者从视频当中看到,“巴斯”往日活动的小院子里长出了不少杂草。显然,“巴斯”已有一段时间未涉足这块草地。而7个月前的一天,“巴斯”迎来37岁贺岁庆典,这位“寿星”在草地上吃蛋糕,信步往来,“明星范”十足。

  “巴斯病情危重,正在抢救。”海峡(福州)熊猫世界主任、“熊猫爸爸”陈玉村神色凝重。这天正午,福州市区烈日炎炎,气温飙升至36℃。记者一路跟随着他,但从海峡(福州)熊猫世界到福州总医院血液中心的路上,这名74岁的老人一言不发,他不停地拿出手机看时间,盯着路上往来车辆,生怕多耗一分钟。

  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陈玉村在车上,准备前往福州总医院与专家商讨抢救大熊猫“巴斯”的方案和细节,彼时大熊猫“巴斯”已病危,陈玉村十分着急(8月18日摄)。新华网 肖和勇 摄

  相关检测在午间悄然进行。空荡荡的实验室里,两名医生围着仪器设备忙碌着。陈玉村坐立不安,最后只好守在实验室里,跟医生们一起“加班”。

  陈玉村后来才告诉记者,大熊猫“巴斯”血液中的蛋白总数很低,心脏供氧不足引发昏迷,同时身体出现水肿,输液时要找到合适的血管异常艰难。为了控制病情,经专家会诊,只好试着给“巴斯”输入一些蛋白和血浆。

  在福州总医院血液中心,医生正在为大熊猫“巴斯”做血液检测(8月18日摄)。新华网 肖和勇 摄

  午后2时30分许,初步检测结果出炉,效果不甚理想。这让陈玉村的心情一下子跌落至谷底。

  “这是世界难题,如果没有突破,巴斯的生命就难以延续。”返程时,陈玉村难过得不愿多说一句话。他扭头看着窗外,眼圈发红。

  陈玉村离开福州总医院时心事重重,难过得一度眼圈发红。彼时,大熊猫“巴斯”病情危重,陈玉村每天为此奔走(8月18日摄)。新华网 肖和勇 摄

  6月初“巴斯”出现多种病症 专家多次会诊全力抢救

  草草喝下一碗稀饭,已是午后3时30分许。陈玉村说他想一个人静一静。街上明晃晃的日光,照得人睁不开眼,走几步路就大汗淋漓。街边的粥店里,陈玉村坐着不动,双手重重地压着太阳穴,试图给自己提神。

  他已经两个多月没有好好睡上一觉。记者后来得知,从6月初起,37岁的大熊猫“巴斯”因肝硬化、肾衰竭、年老体弱,出现多种病症。陈玉村和他的团队、福州总医院的专家多次会诊,对大熊猫“巴斯”进行全力抢救。

  实际上,步入晚年的“巴斯”,一直疾病缠身。她曾患白内障险些失明,曾因高血压险些丧命,也曾因突发胰腺炎与死神抗争8天8夜,最终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巴斯”的晚年,多次渡过生死难关。而每次为拯救“巴斯”所展开的手术,无一例外都是“世界难题”。每次手术取得成功的经验,均填补了相关领域的医学空白。

  只是这一次,年迈的“巴斯”能否撑过危险期?

  夜色笼罩着海峡(福州)熊猫世界。宁静中虫鸣,打破沉闷的空气。8月18日晚间,新华网记者获准进入兽舍,见到了病重的“巴斯”。

  “巴斯”正在输液。工作人员守在她身边,轻轻给她按摩。她静静地躺着,眼睛微微张开。她像一个白发老人,看淡人世沧桑,不惊不乍。她更像是一个患鼻窦炎的孩子,呼吸拖着长长的鼻音,又似在打呼噜,那神情好似睡着了。

  陈玉村后来告诉新华网记者,几天之后“巴斯”病情恶化,专家为其开展“超声引导下右颈内静脉置管术”以供给药液和营养液,千方百计地挽救“巴斯”的生命。

  一个星期之后的8月25日,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机构签发证书,认定“巴斯”为“存活在世最年长的圈养大熊猫”。人们不会想到,这是“巴斯”生前获得的最后一份至高的荣誉。

  这是在大熊猫“巴斯”兽舍拍摄到的抢救现场图片,大熊猫“巴斯”病情危重,工作人员正连夜为巴斯输液(8月18日摄)。新华网 肖和勇 摄

  “巴斯”永远睡着了 “文化巴斯”将永恒

  9月13日上午,病魔夺走了“巴斯”的生命。

  记者9月14日上午再次见到“巴斯”,她已经被安放在冰柜中,但好像又睡着了。只是这一次,“巴斯”睡得悄无声息,不再醒来。“巴斯”的遗容,毛发光鲜,一如她年轻时的模样。

  多年以前,“熊猫爸爸”陈玉村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动情地说,“巴斯就像我的孩子,我想陪她走到最后。”如今,“巴斯”永远地离开了,陈玉村恍若一下子苍老了10岁。不过,陈玉村的使命并未结束。其早前表示,“生命巴斯”终了,“文化巴斯”任重道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江浸月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街头共享单车“叠罗汉”
南京街头共享单车“叠罗汉”
精彩纷呈看杂技
精彩纷呈看杂技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11121665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