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清“轮胎村”华丽嬗变 变废为宝喜收“生态红利”
2017-09-13 09:25:13 来源: 福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福清“轮胎村”华丽嬗变 变废为宝喜收“生态红利”

  村道旁摆放着旧轮胎制作的花圃。

  福清宏路街道东坪村大斜自然村,超过六成的居民从事轮胎生产、制作和销售,是名副其实的“轮胎村”。两年多前,村道两旁堆积的废旧轮胎超过1万条,这些轮胎气味刺鼻难闻,每至夏日,村里更是蚊虫成灾。去年以来,借助美丽乡村环境整治的契机,大斜村对囤积的1万多条轮胎进行有效处理,变废为宝,全村上下不仅面貌一新,更收获了“生态红利”。

  大斜村全村总户数仅80户,但是从事轮胎生产、制作、销售的就超过50户,并吸引了多家相关企业入驻。前几年,虽然经济发展走在区域前列,但村里的环境卫生却是典型的脏乱差——村道两旁都是废旧轮胎,河中垃圾泛滥,全村笼罩在臭味中。

  生态环境的破坏给该村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一方面,耗费人力物力,为防止传染疾病的传播,村里每年都要进行大规模消杀;另一方面,也导致人员和企业的外流。2015年,全村常住人口(含外来人口)不足250人,与高峰期的400余人相比差距较大。

  情况到了不得不改变的时候。2016年4月起,大斜村自筹经费40余万元,并成立美丽乡村环境整治理事会开展环境治理。理事会在对1万余条轮胎进行无害处理的基础上,针对轮胎大小、新旧程度分类二次处理:将其中劣质且无利用价值的直接清理;利用清理后腾出的荒地建设“特色轮胎”主题公园,并将部分废旧轮胎改造为景观。公园内的标志性景观“轮胎巨人”,就是用75条轮胎制成,很受游客尤其是儿童的喜爱。

  至2016年12月,大斜村“轮胎治理工程”基本结束,全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新建的公园依山傍水,成了本村与周边村民休闲的好去处;乡村宜居水平大幅提升,成功摘掉了“蚊子村”的帽子;外出村民陆续返乡,外来人口开始入驻,村常住人口从2015年底的约250人骤升至430余人。原本想要搬离的福建申通物流福清总部等企业也改变了主意,决定留下。不仅如此,还吸引了福清豪琪门业、通顺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

  此外,由于村内多数景观均凸显“轮胎”元素,使得“轮胎村”知名度与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该村得以更好地以“轮胎”强化招商,以“轮胎”吸引来客。(通讯员 市环宣 记者 莫思予 文/摄 )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立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街头共享单车“叠罗汉”
南京街头共享单车“叠罗汉”
精彩纷呈看杂技
精彩纷呈看杂技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2112165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