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建医改挤压药价虚高 “腾笼换鸟”效果初显
2017-09-11 21:00: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福建省医保办副主任梁步腾接受新华网专访。

  访谈实录:福建省医保办副主任梁步腾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福州9月11日电(王文清)“今年3-6月份,全省各片区采购药品订单金额81.8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3.65%,挤压了药价虚高,‘腾笼换鸟’的效果初步显现。”今天,福建省医保办副主任梁步腾就“推进医保体制改革,服务福建百姓健康”这一话题接受新华网访谈时表示。

  据梁步腾介绍,今年2月,福建启动以医保支付为手段的药品采购,这是一项涉及药品采购、医保支付、药品配送和结算等方面的药采机制综合改革,简称阳光采购。此项改革不是简单的“三保合一”,而是在“三保合一”的基础上,将相关联的人社部门的生育保险、民政部门的医疗救助以及商务部门的药品配送等职能归并,解决制度碎片化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整合了卫计部门的药品招标和物价部门的医疗价格管理职能,实现了主导医院经济运行的“药、价、保”三大要素的集中。

  “我省医保办成立后重点推进‘药、价、保’职能的深度融合,取消药品加成销售政策,公立医院补偿渠道由三个渠道变为两渠道,即医疗服务和财政投入。”梁步腾介绍说,在目前财政投入还无法完全到位的情况下,福建省利用挤压药品水分和医院控费的空间,及时动态地对公立医院进行“腾笼换鸟”式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完善医疗机构的补偿机制。同时,福建省利用省级基金结余盘子增大以及医院控费的空间,进行了四次价格调整转换,省级医疗项目调整金额达5亿元,医保全额跟进,没有增加百姓负担。

  “这在医保管理体制整合、实现‘药、价、保’三要素统一之前,是很难做到的。”梁步腾说。

  梁步腾举了个例子,同样一种药品,进价100元加成15%销售,医院可得15元,进价10元也同样加成15%销售,医院只得1.50元,医院当然更多地选择进价100元的药品。也就是说,在药品加成销售政策下,医院趋于采购价格更高的药品。

  “我省公立医疗机构于去年就全面取消了药品加成政策,一律实现零差率销售。在取消药品加成销售政策之前,社会药店的药品价格比公立医院的更便宜,现在普遍比公立医院更贵。”梁步腾表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江浸月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街头共享单车“叠罗汉”
南京街头共享单车“叠罗汉”
精彩纷呈看杂技
精彩纷呈看杂技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11121645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