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个“露天展厅”免费向公众开放 设计界前浪与后浪 约你去新天地弄潮
2020-05-27 09:29:03 来源: 新民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观》

《欢乐相聚》

《融嵘》

  “设计上海·新天地设计节”昨天开始向公众开放。这个“露天展厅”从2017年起已经向公众陆续呈现了近70件装置与作品,为观众打开了一扇创意设计的天窗。大部分的作品适合与观众互动打卡,北至淮海中路新天地广场南至复兴中路地铁站沿石库门街区信步,观众们都能在街面商铺与创意设计偶遇。

  作为“设计上海”博览会的城市分展场,今年新天地地块全域呈现25件创意装置及POP-UP快闪店,带来诸多国内外设计名家与新星的作品,向观众呈现多元的设计之美。

  艺术装置创意多元

  参展的25件艺术装置及POPUP快闪店将分别展示于上海新天地全域的公共空间内,设计师们通过奇思妙想,将沿途的装置用多种感官交互来与观众互动。

  中国设计师曹晶的作品《鸢/yuān》作为引子放在石库门街区入口,寄托了疫情时期的人们对希望的美好憧憬。众多设计师以风筝为灵感,精心创作创意风筝,融合成“春之鸢”在新天地时尚Ⅱ中庭展示。

  装置作品颇具趣味,老上海装饰艺术风格的百乐门舞厅启发了青年设计师孙晨竹,他的装置《融嵘》借鉴了百乐门的建筑风格和传统八音盒,使剪纸传统和当代艺术在这件作品里结合共生。旋转的走马灯,眼花缭乱地展现城市发展中所迸发的时尚,装置中翩翩起舞的人偶,呼应律动节奏,令人炫目。

  新天地广场喷水池是标志性的碰撞、交叉、融合的快乐聚集地。《家居廊》将带领人们进行一场开放的“城市野餐”。设计师侯正光围绕石库门街区喷泉创造了“涌泉”奇境,不同木片层叠后的高低落差看似被定格的波浪,他的另一件装置则以梦为马,观众可骑上这匹名为“飒露紫”的名骏,穿梭回唐代。

  MDO的互动装置鼓励人们相互协力创作音乐,从中的乐趣促进人们《欢乐相聚》。该互动装置是一组蓝色秋千,参与者可以用身体摆动触发叮咚旋律,路人会被有趣的声音吸引。

  众成营筑的《三匚》(读音“方”)希望通过一条通道引导人们在对城市的理解中去思考一段本质关系:人类、自然与城市。

  设计师杨明洁则将日常生活场景搬到了现场,而这些器具均以纯白弹性织物包裹,呈现一个“愈虚拟,愈真实”的世界。

  首发《城市设计手册》

  国际设计大师汤姆·狄可森开设其同名品牌Tom Dixon的快闪店开张为本场设计节助兴。快闪店以“昨日今日明日”为主题概念,由全新装置设计作品Octagon组合而成。装置应用马戏团巡回演出的游牧原理进行模块化系统设计,展示空间以八角形这一扁平结构为起点,建立起8面玻璃橱窗,用最小空间去最大限度地向观众灵活展示这一英国设计品牌。

  主办方认为,新天地作为文化与社交目的地,将设计与商业生态有机结合,与设计上海共同致力于赋能城市活力,探索社会设计潜能。本次设计节以“不同而和”为主题,旨在引导人们以开放、包容甚至充满想象力的态度重新思量人与人的连接,从而发掘作为共同体的和谐之处,让大众深刻体会设计语言带来的力量。

  为了向大众直接传达“设计上海”的美好愿景,本次设计节将全球首发《城市设计手册》。该手册将收录近100个上海最具设计感的建筑场所,引导人们发现生活中的设计美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欣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0101601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37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