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黑与白的时尚
2019-08-23 08:11:23 来源: 杭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设计师: Miuccia Parda 1998年春夏


  晚装 20世纪30年代

  设计师:Christóbal Balenciaga20世纪40年代

  不知你是否记得电影《乱世佳人》中的女主角郝思嘉扮演者费雯丽穿着黑色的丧服,戴着长长的面纱,不顾一切地要打破居丧的传统,加入舞会的行列;是否还记得《蒂凡尼的早餐》中穿着黑色晚礼服的奥黛丽·赫本,独自伫立在珠宝名店“蒂凡尼”外,边啃面包,边以艳羡的目光注视着陈列柜里的项链?

  纵观整个时尚史,黑与白这两种颜色具有不容撼动的地位。在每个女性的衣橱中,总少不了黑色与白色这两种经典的颜色。不论是每个女人的必备单品——小黑裙,还是婚礼中代表纯洁的白色婚纱,或是黑与白搭配的OL套装,从日常装到礼服、鞋帽等服饰搭配,黑与白都占据极大的比重。8月16日,一个关于女性黑与白的服饰展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开幕。

  “黑与白的时尚——19-20世纪的西方服饰展”遴选近50件黑白服饰藏品,时间跨度从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90年代。展品既有19世纪的哀悼服、白色晚装,又有20世纪的设计师品牌,如20世纪早期设计师爱德华·莫林诺克斯、20世纪中叶的巴伦夏加、纪梵希以及90年代的缪西娅·普拉达等各大设计师的黑白经典款式。

  展览从8月16日起一直延续到11月17日,展览分为四个单元,分别是裙撑时代(19世纪30-90年代);从S型到身体解放(20世纪00-10年代);从哀悼到时髦(20世纪20-30年代);从优雅到青春(20世纪40-90年代)。

  裙撑时代:

  单调的黑色绉绸连衣裙

  19世纪中期,由于同一个女性,黑白两色流行起来。1840年,维多利亚女王在皇家婚礼上穿着白色婚纱的图片被广泛发行,白色婚纱风靡起来,延续至今。而同一时期,黑色成为服丧期女性的规定服色。1861年英国阿尔伯特亲王去世后,女王制定了严格的社会规则,规定了服丧所用的颜色、织物及服丧时间。妇女们遵循维多利亚的哀悼仪式,穿着单调的黑色绉绸连衣裙将近一个世纪。

  19世纪末,女性开始选择奢华的黑色丝绸和天鹅绒作为晚礼服。如《安娜·卡列尼娜》中写道“安娜穿了一件黑丝绒的敞胸连衫裙,露出了她那老象牙雕成的丰满的肩膀和胸脯……她整件衣裳都镶满威尼斯花边。”晚装大量采用黑色的礼服成为19世纪末一道独特的风景。

  从S型到身体解放:

  “向紧身胸衣宣战”

  20世纪初受新艺术运动的影响,女装整体造型为S形,以流线型和优雅的曲线为表现特征。这种极端的造型带来的对身体的束缚逐渐不适应社会的发展。1910年后女装造型逐渐向简单的直线型发展。保罗波列带来了时尚的新变革:“向紧身胸衣宣战”,他设计了去除紧身胸衣的高腰线的细长型经典款女裙。

  20世纪初人们为了服丧或时尚都选择穿黑色,而面料的选择和装饰有助于区分这两者:暗绉或缎纹,素黑或亮片。日常生活中穿黑色衣服的转折点出现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当时整个国家都在哀悼生命无可挽回地逝去,黑色遂成为时尚界的主导颜色。夏日的下午茶的盛行,白色的棉布和丝绸茶服成了女性夏季的必备服饰。

  从哀悼到时髦:

  紧身斜裁的黑白晚礼服

  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女性角色的转变,传统的哀悼习俗变得不切实际。到了20世纪20年代中期,黑色演化为时髦。1926年10月1日,美国《Vogue》杂志刊登了一幅香奈儿黑色连衣裙的小插画。《Vogue》杂志把小黑裙的作用和当时畅销的黑色T型福特车相提并论,同为时尚人士唯一和必备的选择。1926年11月的法国时尚杂志也介绍了夏奈尔的小黑裙,称之为现代女性的制服。同时夏奈尔也非常热爱白色,她的一系列经典的黑白套装,提升了黑白色调在现代时装中的地位。

  在20世纪20年代,沉重的珠饰和流苏是每款晚装的标配。穿着直身低腰线的黑白连衣裙的夫拉帕女孩在爵士乐中大幅摆动舞蹈。到了20世纪30年代,所有的高级定制设计师都在他们的设计系列中加入了黑色和白色,每个人都加入了自己的风格,设计出了紧身斜裁的黑白晚礼服。

  从优雅到青春:

  黑白色主导高端时尚

  1947年,克里斯汀·迪奥推出了他的“新造型”,将女性时装转变为超女性化的合身连衣裙,包括圆肩、细腰和长裙。迪奥偏爱黑色,他影响了世界各地的设计师。到了20世纪50年代,电影《后窗》中的格蕾丝·凯利的黑白系列礼服引起人们竞相模仿。黑白连衣裙和黑白套装成为鸡尾酒会的宠儿。20世纪60年代,随着设计师开始设计面向青少年和年轻女性的黑色白色服装,黑色与白色开始被年轻一代广泛接受。到20世纪80年代,许多设计师开始强调黑色的实用性,专注于职业女性的时尚。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黑白色主导了高端时尚——今天依然如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鹿寨:做强林业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广西鹿寨:做强林业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江西乐安:美丽畲乡迎客来
江西乐安:美丽畲乡迎客来
你从哪里来,三星堆?
你从哪里来,三星堆?
“飞阅”万亩“蔗海”
“飞阅”万亩“蔗海”


010160100000000000000000011101791124905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