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又一老牌“鞋王”黯然离场
2019-08-23 08:11:2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继百丽之后,又一家“鞋王”即将退市。已3年不复牌的富贵鸟,被港交所决定自下周一起取消上市地位。日前,退市临头的富贵鸟终于坐不住,发布公告申请复核取消上市地位。富贵鸟能否渡过退市危机尚且难说,更严重的危机在于,企业经营的烂摊子该如何收拾。

  退市危机

  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1995年成立,一度是国内第三大品牌商务休闲鞋产品制造商、第六大品牌鞋产品制造商。1998年至2012年期间,富贵鸟的皮鞋产品还多次荣获“中国真皮鞋王”“中国驰名商标”等称号。辉煌时,前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演员陆毅曾为品牌代言。

  2013年富贵鸟赴港上市。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4年,富贵鸟营收分别达20.37亿元、23.83亿元、29.19亿元、29.44亿元,净利润也呈逐年增长态势。此后企业净利润开始滑坡,到2017年上半年甚至亏损。此后,富贵鸟就没再披露过财报,投资者对这家企业的经营状况更是一无所知。

  从2016年9月1日起,富贵鸟股票就一直停牌,至今已近3年。去年,港交所曾表示,如果到2019年7月31日公司还未达成复牌调价、恢复股份买卖,交易所将建议上市委员会取消其上市地位。在交易所给出的期限到来时,富贵鸟公告称,公司正进行破产重整,将根据破产重整进度安排复牌计划。

  8月9日,港交所向富贵鸟发出“最后通牒”,公司股票最后上市日期为2019年8月23日,上市地位将于8月26日起取消。昨天富贵鸟公告称,已于8月20日向上市复核委员会申请复核取消富贵鸟上市地位的决定,公司将采取适当的行动满足复牌条件。

  品牌折翼

  在2015年发布的一组数据中,富贵鸟表示其在全国有3127家零售门店。但如今,富贵鸟已折翼。

  通过手机地图搜索记者发现,目前北京地区富贵鸟专柜仅10余家,且大多数店面距市中心较远,四环内仅剩4家。西单、王府井等主流商圈已不见富贵鸟踪迹。上品折扣西翠路店一店员称,富贵鸟专柜年初已撤柜。新华百货的专柜也在去年底撤柜。

  在丰台区亿潼隆万丰购物中心的富贵鸟男装柜台里也看不见皮鞋。一位在富贵鸟工作10余年的老店员告诉记者,自7月4日调换柜台起,男鞋就已全部撤下返厂,“以前只有过季款式才返厂,但现在鞋子全都没了。”之前常去西单购物中心里买富贵鸟皮鞋的刘女士去年年底发现专柜没了,而常逛同一专柜的消费者马女士则说,自己逛其他商场时常会留意寻找,但从来没遇到过。

  不光门店难找,投资者现在想联系上市公司,也是困难重重。记者拨打公司官网提供的投资者联络电话,对方为一家公关公司,表示多年前就已不再为富贵鸟提供服务。

  “鞋王”败退

  曾经的“鞋王”而今陷入困境的不只是富贵鸟。此前,因业绩发展堪忧,女鞋“鞋王”百丽国际在市值大幅缩水的情况下于2017年黯然退市。退市时,百丽集团CEO盛百椒曾公开表示,危机就是市场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消费者行为发生了根本变化,而百丽没能顺应形势及时改变。

  另一女鞋品牌达芙妮也过得艰难。2018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营业额41.271亿港元,同比降低20.8%,毛利为20.61亿港元,下滑25.1%,经营亏损7.866亿港元,较上年6.888亿港元的亏损额还有所加大。这已是达芙妮第四年亏损了。达芙妮称,主要是由于消费者消费意愿下降,同时由于核心品牌业务店铺数目减少26.2%至2648个,也导致销售额下滑。

  但富贵鸟不光是主业不振,更是由于公司的违规担保。国泰君安去年披露的消息显示,富贵鸟存在大额违规对外担保及资金拆借事项,公司至少存在49.09亿元资产金额很可能无法收回。同时,富贵鸟还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和债券募集资金使用违法违规,根据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本报记者 孙杰 实习记者 杨天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鹿寨:做强林业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广西鹿寨:做强林业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江西乐安:美丽畲乡迎客来
江西乐安:美丽畲乡迎客来
你从哪里来,三星堆?
你从哪里来,三星堆?
“飞阅”万亩“蔗海”
“飞阅”万亩“蔗海”


010160100000000000000000011101791124905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