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辗转于赏樱之外的风雅之事
2018-07-22 08:11:50 来源: 精品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世界各地都树起赏樱花的大旗时,我们为什么还要执着地去日本看樱花?与其说喜欢日本的樱花,不如说更愿意去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以及樱花文化。去那些日本小众赏樱目的地逛逛,除了樱花,你得到的会更多。

未标题-1.jpg

蹴上 赏樱花,品美味豆腐宴

  从伏见稻荷大社搭乘地铁离开,坐了大概五六站地,在蹴上下的车。从地铁口出来,眼前的景象让人震惊。就如同没有看过樱花一样,随行的朋友纷纷掏出手机、相机,站在马路对面,疯狂地开始拍起来了。

  蹴上位于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东小物座町,京都市交通局所属的京都市营地下铁东西线沿线之一站,就位置而言,蹴上车站与京都东山山麓地区的许多观光据点都很接近,因此有不少观光人潮在此站进出。

未标题-3.jpg

  放眼望去,整个蹴上地区全被樱花所覆盖了,钻进樱花树下,放肆地去捕捉那些美好。连井盖上落满的樱花,都很有feel。蹴上的樱花,因为一条斜面铁道而出名,这里的樱花,更是美不胜收。

  走累了、饿了,当然不能轻意离去,不愿离开这样的美景。当天的午饭,是在蹴上附近一家叫顺正的豆腐店吃的。别小看这家豆腐店,在当地是非常有名的,而他们的汤豆腐是店里的招牌,来这里的游客必须到此一游。顺正豆腐店内还有一座将近200年历史的顺正书院,非常值得一逛。

未标题-2.jpg

  顺正书院创始于天保十年,是由新宫凉亭所开设的私塾,并由当时的京都所司代,鲭江潘主间部诠勝所命名。是以教授人伦之道,不符合邪恶的正道为目的而开设的私塾。如今的书院,还有顺正汤豆腐在经营。

  从顺正出来,又是一路欣赏着樱花美景,前往下一站。因为蹴上附近的古迹众多,你只需步行就可以将其看完。

未标题-4.jpg

长崎 观樱火宴,凄美壮烈的武士之夜

  樱花在日本被当作了武士的象征,甚至还曾有“花推樱花,人数武士”的说法。飘逸浪漫的樱花树下,武士飞身跃起拔剑而战,随着飞舞的花瓣一起坠落大地,这样经典的电影画面至今在长崎依然可以看到。每年的樱花季末,千千石公园都要举行一年一度的“观樱火宴”。日落之后,200多名古装武士手持火把在落樱缤纷的公园巡游,以400多年前的历史为蓝本,再现那段勇状且幽玄的历史画卷,传统感十足,蔚为壮观,在日本这样规模的同类活动也是极为少见的。当然,武士们表演的初衷已经不再是宣扬武士道精神,而是增强青少年对于传统文化的认同,鼓励他们勇于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

未标题-5.jpg

  长崎樱花季的夜晚就如同热闹的节日之夜,樱花树下,顺着山势,在登山的小路旁搭起一个个小摊,有点像中国的庙会,人们悠闲惬意,把酒言欢,更多的只是借这个机会,和亲朋好友玩玩乐乐。不过,这些人晚上凑到这里可不只是为了喝喝小酒,逛逛小摊,“观樱火宴”才是今天晚上的重头戏,这一晚樱花树下的饕餮是属于武士的。华灯初上,人们早早就聚集在路口等待着那些传说中的“武士”,当远处的火炬燃起之时,人群开始骚动起来,我们也变得非常紧张激动,期盼着即将到来的文化大餐。其实几分钟前警察才开始拦截住过往车辆清理交通,但围观人群的秩序非常之好,可以随便走动,甚至能进入游行队伍要走过的路面。
伴随着阵阵热浪,高呼着口号的武士们快速向前推进,我撞着胆子跑到正面拍了几张,边拍边后退,与最前面这名彪悍的武士几乎都要面对面了,声浪和火炬的热气让我感觉到震撼和一丝压迫,那种扑面而来的画面感,仿佛让我一下子穿越到了遥远的古代。

未标题-6.jpg

  长长的队伍从身边飘过,甚至感觉到火炬的灰烬飘落在身上,他们仿佛要奔向遥远的战场,一去不回。口号声震耳欲聋,也让这穿越的画面更加真实和立体。后来从朋友那里得知,这口号的意思大概就是向着目标勇往直前,永不回头。其实这些武士都不是什么专业的演员,而是由当地市民、学生甚至旅游者组成,报名参加的人甚至还要经过激烈的竞争并缴纳一定的费用,如果不是出于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恐怕很少有人会做这种貌似“赔本”的买卖。因为都是业余演员,武士队伍并不那么整齐庄严,队形步伐也并不齐整划一,甚至还经常出现些搞笑画面,古代武士拿出手机自拍是不是很穿越呢?除了穿盔带甲的武士,队伍中也有不少学生甚至外国人,可能也是想体验一下异国的风情吧。
队伍最后集中在山上的一片小广场,武士们整装列队,樱花树下灯影婆娑,真的如同进入了一场古代的大战前夜,或者是一部古装的电影大片。说是晚会,其实不如说是参与者们自娱自乐,虽然简单却很温馨有趣,就像邻家社区亲民的联欢晚会。各种小正太、小萝莉才是晚会的主角,各种节目青涩但纯真,演员们有时会忍不住笑场,惹得台下的观众也不时爆发出善意的笑声。

未标题-8.jpg

  小朋友们还羞涩地说出了各自的理想,有的想当护士,有的想做寿司店厨师,有的想学习开飞机……大多是非常朴实真诚的愿望,为了理想努力奋斗,像樱花与武士那样享受虽然短暂却辉煌壮烈的一生。
其实貌似凝重的活动本身是很欢乐的,仅仅是大家回归传统、共同娱乐而已,当你看到逛街的人群中时不时冒出几个全副武装的古代武士,而他们和你一起在樱花树下吃着烤串喝着啤酒,就一定不会紧张了,这才是今晚真正的饕餮。

未标题-7.jpg

  传说中樱花本来都是白色的,每一棵樱花树下都有一个武士的灵魂,武士的鲜血渗入大地,浇灌出红色的樱花,樱花树吸收武士的血和精气,才开出血色樱花。听起来有点凄惨甚至恐怖,不管你信与不信,这就是日本的文化,想了解它,今年的樱花季,也去体验一下这场淋漓尽致的观樱火宴吧。

  去长崎赏樱花一定要去看“观樱火宴”。聚会持续到很晚,有很多美食可吃,边吃边玩,很有意思。

未标题-9.jpg

品岚山僧侣斋饭 逛大阪造币博物馆

  清晨冒雨,一路巴士从京都站乘坐巴士,京都巴士节奏很慢,大约一个多小时,我们在京福电铁岚山站,一下车我们有些惊呆了。眼前青雾飘忽在岚山峰顶,大堰川、保津川绕岚山脚下潺潺流过,两岸依旧树立着郁郁葱葱的千年古树,盛开的樱花点缀在山间,试想建都京都的平安时代,王朝贵族们坐着船穿过渡月桥,看到繁花似锦的壮观场面,将是何等心情?

未标题-11.jpg

  在岚山看樱花,最出名要属岚山小火车。不过,我独爱在岚山古刹神社群间,在樱花映衬下,漫步感受曾经的京都古韵和气息。随便进入一处庭院,每一处都能感受到日本庭院设计的细节之美,大自然与文化、庭院很好地融合。在我看来,京都最美的赏樱景,只有古典庭院樱花。尤其是世界遗产岚山天龙寺,建成于1339年,日本枯山水庭院设计代表。进入天龙寺,光脚走在木质的阶梯长廊,带来一丝舒展。走累了,就坐在庙堂的屋檐下,院内时不时飘来樱花香气,加之池畔徐徐吹来的凉风,让人不自觉微醺。寺内还有一处百花苑,种着一些不曾见过的奇花异草,煞是好看。

未标题-10.jpg

  在天龙寺,一定要品尝日本正宗精进料理,也就是日本僧侣的斋饭,一般需要电话预约。品尝时,我们需要以一颗向佛的心,跪坐在软垫上,在静谧野趣的寺庙中,用心细细品尝每一道精致素食的原初味道,竟没想到味道如此惊艳。天龙寺的精进料理,当天采摘制作,绝不过夜,甚至连调味品都源自天然素材。岚山还有一个500米LP推荐的竹林隧道——嵯峨野竹林。

未标题-12.jpg

  大阪人赏樱,喜欢去大阪造币局。地铁天满宫站下车,步行走到大川河对面。大阪造币局门前,有一条长达560米“樱花通道”,樱花季时对外开放一周,供游人免费参观。如果你仔细看树枝会惊喜地发现,每棵樱花树都有自己的名字,钟馗、杨贵妃、普贤象、八重紫楼等,让人倾慕于那樱花背后暗藏的文化气质,同时第一时间你也可以从名字中去品味想象,每棵樱花树如同一个人的美、一道风景的美。

未标题-13.jpg

  大阪造币局,是日本造币局的总部,这里曾是大阪历史上的商贸中心。大阪造币局属于大阪比较少见的西洋风格建筑,一簇簇盛开的樱花映衬下,有点像漫步在欧洲老街上。看完樱花,可以去参观逛逛造币局博物馆,很有意思,看看日本造币历史和世界各国、各个时期的4000多种的钱币长什么样,以及与此相关的历史性文献,还可以实地看到钱币生产的全过程。

  大阪造币局,可以看看日本造币历史和世界各国、各个时期的4000多种的钱币长什么样。

    错开人群 更多赏樱地在这里

  日本某网站的超17万投票票选,“一生必去一次的樱花名所”,有两处上榜的它们,就位于日本东北。直到5月初还可以看到樱花,无疑是错峰赏樱的理想之地。

未标题-14.jpg

弘前公园 日本东北最壮观的樱花美景

  “一生必去一次赏樱名所”投票率高达13.3%,东北的青森竟然人气如此之高,可见这里樱花之壮美。绝对是东北地区最为壮观的赏樱之地,遍布着以染井吉野樱为主的52种樱花,其中染井吉野樱约3000棵、里樱近1500棵、枝垂樱有500棵……整个弘前公园都浸在一片樱粉中,非常壮观。此外,花见期间还会有“弘前樱花祭”,届时东北小吃、屋台、津轻民谣热唱及佞武多祭游行等,非常热闹!多色灯光下的夜樱更是如幻似真,每年要吸引200万以上的观光客参加。

  花期:4月下旬

角馆武家屋敷 武士旧宅邸内樱花烂漫

  “一生必去一次赏樱名所”投票率达4.2%的角馆武家屋敷,是江户时代地位崇高的武士所居住的地方,被列入国家重要传统建筑物群保存地区,更是日本赏樱百选之一。角馆桧木内川河堤沿岸遍植樱花树,延绵2公里。一到春天,沿着河堤樱花烂漫,形成一条花的隧道,这里已被指定为日本国家级名胜。绽放于大街上的枝垂樱和桧木内河堤的染井吉野被指定为天然纪念物,每到樱花盛开的季节,约有133万游客前来赏花。

  花期:4月中旬

未标题-15.jpg

北上展胜地 溪流潺潺有樱随行

  樱花、溪流、鲤鱼旗……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一切都美得如此不可思议,这就是北上展胜地,日本东北为数不多的赏樱名所,也是“陆奥地区三大樱花名所”之一。悠悠流过的北上川边,绵延的樱花树仿若一首清新的诗篇。
每年4月中旬开始,约150种、共1万株樱花就陆续进入开花期。临近满开之际,漫天的樱花层层叠叠,绵延不绝,形成一条美轮美奂的樱花隧道,浪漫无敌。花期将持续至5月上旬,对于错过第一波樱花的人们来说,是极大的惊喜及安慰。

  花期:4月中旬

三春泷樱 千年古樱的独特风姿

  看腻了大片大片樱花的绚烂,这次让我们看看“一棵树的风景”。福岛的三春泷樱是一棵树龄超过1000年、树高达13.5米、枝叶延展至数米开外的巨大樱花树,旺盛的生命力令人赞叹。作为日本代表性的巨大樱树,它与岐阜的“根尾谷淡墨樱”及山梨的“山高神代樱”并称为“日本三大樱”。

  花期:4月中旬

未标题-16.jpg

鹤冈公园 与藤泽周平的不解之缘

  提到山形鹤冈,不得不提的是日本当代著名小说家藤泽周平。出生于鹤冈的他,许多作品都与这里的樱花有关。2010年,由其同名小说改编、北川景子主演的电影《花痕》正式上映,取景地之一便是山形鹤冈公园,影片中唯美的樱花场景带给人们心灵上的震撼。
鹤冈公园所在地,曾是庄内藩主酒井家所居住的“鹤冈城”的本丸及二之丸城迹。园内种植着730棵樱树,分别是染井吉野、八重樱、垂樱等品种。随着气温逐渐变暖,不同种类的樱花依次竞放,映衬着鹤冈城迹,更有一番怀古幽静之情怀,入夜时分的夜樱更是有着梦幻般的美。

  花期:4月中旬

白石川堤一目千本樱 藏王连峰下的樱花绝境

  白雪皑皑的藏王连峰下,白石川堤边的樱花分外烂漫,即使是在日本,也是不多见的“雪山樱花”美景。在宫城县的大河原町,你便可以见到这“一目千本樱”的绝色美景。在日本东北各种最佳赏樱名所评选中一向位居前三,甚至夺得过头筹。
这里种植了上千棵樱树,沿着长达8公里的白石川堤呈一列排开。闲暇时可乘坐游览船慢慢行驶于河中,仔细品味这片美景。待到夜晚,樱树上都点起了灯,又是别有一番情趣。

  花期:4月上旬-下旬

LINK

未标题-17.jpg

品樱花下午茶

  北京柏悦酒店63层的大堂酒廊结合时令推出樱花下午茶,由凯悦集团“美味悦享”厨艺大赛决赛者贾月波主厨与饼房主厨阴文震师傅,为你甄选时令食材,让你坐拥长安街壮丽美景的同时小憩一会儿,寻得一丝惬意。为女士们专属定制咸点与甜点搭配,美味没有负担。选用进口挪威三文鱼,搭配酸甜适口的莳萝酸豆,让三文鱼肉的鲜咸和酸酸甜甜的莳萝酸豆在口中碰撞,细腻的口感混合新鲜汁水带来独特的口感体验。和牛“肉夹馍”,鸡尾黑虎虾绿橄榄三明治配罗勒酱,味道浓郁醇厚,让人回味无穷。在甜品专柜区,你还可以任选精美糕点,包括樱花奶油布丁、柠檬奶酪蛋糕、樱花粉红气泡果冻、樱花浆果奶油蛋糕、樱花白巧克力千层歌剧蛋糕及樱花杏仁哒等,颜色诱人、味道独特。

未标题-18.jpg

卖断货的樱花杯

  令众多粉丝期待已久的高颜值的樱花星杯,终于也跟着春天一起,飘进了星巴克。樱花落入了透明的玻璃杯和随行杯上,幻化成一片温柔浪漫,亲手送给她,满足她的少女心。自带LED灯的夜樱随行杯,打开开关,犹如坐在夏夜晚风中的樱花树下,欣赏夜樱的优雅。据说,很多款都已卖断货了,如此养眼的杯子,这个春天,值得拥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亲水嗨翻天
夏日亲水嗨翻天
平壤妇产医院、玉流儿童医院访问记
平壤妇产医院、玉流儿童医院访问记
趣味工地运动会
趣味工地运动会
甘肃平凉:古镇上演万人太极拳表演
甘肃平凉:古镇上演万人太极拳表演


0101601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4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