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年轻人的《古玩》成人艺跨年大戏
2020-12-15 08:32:1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2月12日晚,北京人艺话剧《古玩》再度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这个年轻人唱主角的新排版《古玩》去年首演亮相就获得肯定,此番再度归来,不仅为北京人艺2020年度的演出画上句号,也将开启2021年的新年演出。

  郑天玮编剧的《古玩》描述了从清朝末年到民国初年在一条古玩街上的一群买卖人,他们曾为了稀世珍宝明争暗斗,却在最后关头守住了做人的良心和民族的气节。全剧以小的视角窥见大的情怀,又以大的时代映衬小的人物,可谓是既有精彩的故事又有深刻的精神内涵。该剧曾于1997年首演,创下场场爆满的佳绩。去年亮相的新排版,由唐烨导演,王雷、荆浩、傅迦、雷佳、苗驰、李小萌、邹健、何靖、闫巍等剧院年轻一辈演员出演。

  导演唐烨介绍道,“1997年这部剧目上演的时候,观众对古玩行还有一定距离,而现在,大家多少都会有一些古玩和收藏的知识,这就更加强调作品的专业性。所以我们每一个细节都需要讲究。”

  作为传承之作,该剧全部由中青年演员挑大梁。“一部戏出来一两个演员让大家眼前一亮是正常的,但是出来一台演员,完整的集体亮相,受到观众和专家的认可,这很难得。”唐烨说。

  剧中,既有王雷塑造的隆桂臣和荆浩饰演的金鹤鑫之间的亦敌亦友、惺惺相惜,还有他们和傅迦饰演的韩红木之间的相互帮衬,雷佳饰演的秀王爷与他们的世交之情……每个人物都不是单独的存在,他们相互依托,用人物关系构建出整台戏的根基。而这些年轻演员们也用自己的表现,让观众看到北京人艺中青年演员的实力与信心。

  该剧此轮演出将持续至2021年1月3日。(记者 牛春梅)

【纠错】 责任编辑: 苏姗
加载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686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