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将“国潮”融入秀美山水中
2020-08-12 08:36:22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园林文化类户外综艺《我在颐和园等你》在北京卫视播出,引发观众热议。作为中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颐和园是清代皇家的生活休闲之地,除了建筑古迹,更有“十里青山行画里,双飞百鸟似江南”的秀美景色,既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充满了强烈的日常生活气息。

  为了把这样一座带有浓浓京味的旷世园林以综艺节目的形式呈现出来,《我在颐和园等你》以全新的剧情式推进节奏,邀请前辈艺术家张国立和优秀青年艺人郑爽、尹正、王子异担任颐和园苏州街“干事”,加入苏州街升级工程。在整季节目中,嘉宾们围绕不同的主题和任务,品味颐园雅趣,感受生态美景,在颐和园秀美的山水中,体验别具一格的“颐”式生活,品味新时代的青春意趣。

  作为一档文化类综艺节目,《我在颐和园等你》凸显了综艺是形、文化是魂的创作理念。每期节目通过嘉宾的游园和闯关活动,同时穿插极具美感的舞美曲艺表演环节,把颐和园内每处景致背后的深厚历史文化逐一生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在节目形态上,《我在颐和园等你》延续了此前“内容创新+衍生文创”的节目模式,更加注重文化创意的外延,从特定产品延伸到苏州街主题店铺的设计和升级改造,最终目的是要通过生态赋能线下实体,打造潮力十足的“文化网红体验店”和打卡地标。在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走进颐和园的同时,以苏州街店铺为基础,在电商平台上开设线上店铺,让充满“颐式感”的创意产品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为年轻人打开了“颐”式生活的大门。总之,以前辈带晚辈的嘉宾组合展现朝气蓬勃又不失厚重底蕴的人设气质,以饶有趣味的闯关式解码让逛公园变成“夺宝奇兵”,以文创模式助力文化遗产升级和打造“青年文化新地标”,是该节目的三大亮点。

  从近几年文化综艺节目创作的趋势来看,《我在颐和园等你》延续了把综艺和“国潮”文化相结合的创作理念,是本土综艺制作机构着力挖掘传统文化资源,以年轻态和娱乐化的生动形式,将古建筑、传统艺术、民间工艺、民族文化等宝贵资源转化为青年观众喜闻乐见的娱乐节目的最新尝试。这类节目一方面突破了传统综艺以偶像和才艺展示为主要内容的陈旧思路,把主流文化纳入到综艺娱乐节目的范畴之中,另一方面也以娱乐综艺的形式助力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商业化和潮流化转型,既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文化效益,也取得了可圈可点的市场效益。

  作为主流文化综艺的最新尝试,《我在颐和园等你》的制作和播出立足首都北京的文化,深度挖掘和转化本地文化资源的创新意识和推动主流文化综艺发展的责任意识。历史文化遗产是北京这座古都的一张“金名片”,北京卫视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的功能定位,围绕历史文化遗产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将文化与文创相结合的创新文化季播节目,不仅成为北京历史文化的“推介官”,更成为文创产品的“带货人”,引爆线上线下“国潮”新风尚。

  相信在一系列主流文化综艺创新的示范效应作用下,更多的主流媒体和视听节目制作机构愿意加入到这种把主流文化、传统文化与年轻态、创新款的综艺节目形式相结合的创新探索之中,为丰富和优化本土综艺节目市场生态持续发力。

  (作者:黄典林,系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淳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1791126356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