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传闻中的陈芊芊》“女尊男卑”的世界会是什么样?
2020-06-02 08:36:09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陈芊芊霸气十足

  剧中男女地位互换带来了喜剧效果

  最近,无厘头甜宠古装剧《传闻中的陈芊芊》小火了一把。从《太子妃升职记》开始,这种被网友戏称为“沙雕剧”的无厘头搞笑剧逐渐成为一种类型。这类剧带有鲜明的“解压气质”,脑洞大、情节反套路,有点搞笑、有点无厘头。社畜们累了一天,不想动脑筋,往沙发上一瘫,呆呆地盯着屏幕,开一瓶“快乐肥宅水”,哈哈哈地一集就过去了,再哈哈哈地一晚上就过去了……

  目前,《传闻中的陈芊芊》在豆瓣有近7万人评价,给出了7.5分。简而言之,这不见得是一部精品剧,却是一部能讨好观众的剧,它找到了吸引年轻观众的三大法宝——搞笑、穿越、甜宠。

  剧情:“18线女编剧”的穿越

  《传闻中的陈芊芊》故事讲述18线小编剧陈小千在修改完剧本后,一不小心穿越到自己所写的古装剧本里,成了剧中的恶毒女配角。这名女配角本应在第三集死于男主角的毒酒之下,不承想,由于陈小千的加入,改变了女配角的性格,剧本里的人物走向也随之“脱轨”。陈小千没“死”成,被迫活在剧本里,等待大结局到来的那一天。

  该剧目前播到第14集,剧中人物的行为出现了不符合逻辑的槽点。但由于主人公的设置为“18线”小编剧,因此这些槽点都可以借着“菜鸟编剧写的故事无厘头”来合理化。不得不服,这名“小编剧”确实很会玩梗:《传闻中的陈芊芊》设置了一个男女地位颠倒的虚拟世界,这里有两座城池——花垣城以女人为尊,男人地位低下;玄虎城以男人为尊,女人地位卑微。玄虎城的皇子韩烁为了治疗心脏病,假意到花垣城与二公主陈楚楚和亲,借机盗取灵药“龙骨”,谁知刚进城就被霸道的三公主陈芊芊截和抢亲。而小编剧陈小千则穿越成为了陈芊芊……

  设定:带有“女尊文”的特性

  《传闻中的陈芊芊》展现的其实是封建时代男权世界的变形,只不过剧中将“男”与“女”的社会身份互换了:花垣城以女子为尊,女帝至高无上,国家机器和社会意识形态塑造由女性主导;而男性没有社会地位,其功能仅限于辅助繁衍后代、满足女人的休闲情趣、提供必要的劳动力。

  在花垣城,男人有点惨。家里生不出女儿,丈夫要被老婆拎耳朵打骂:“又是男孩,你这是要绝我们家的后。”男人要牢记厚厚的一本《男德》,成婚那天会被告知老婆休夫的“七出”之条:“搬弄是非者出,不顺父母者出,膝下无女者出,不合规矩者出,不安于室者出,凶悍妒忌者出,身患恶疾者出。”男人没有上公立学校的机会,也很难做官,他们实现阶层跨越的途径只有一个——嫁个好人家……近年来,网文中诞生了所谓“女尊文”,这类网文以女性为主人公,其地位碾压男性。《传闻中的陈芊芊》虽为原创剧本,但该剧的世界观明显带有“女尊文”特性。

  套路:“穿越+甜宠”很受用

  《传闻中的陈芊芊》除了在“穿越梗”方面的活用,对“甜宠”套路的把控更是一大亮点。有人发现,这部剧的总策划之一是创作过《千山暮雪》《东宫》《寂寞空庭春欲晚》《迷雾围城》等作品的畅销小说作家匪我思存,于是猜测该剧的“甜宠”套路会转向匪我思存擅长的“虐恋”。此事在社交网络上成为一大爆点,以致匪我思存要连夜辟谣,而此事更炒热了该剧的话题度。

  网友之所以如此担心剧集风格转向,正是因为已经被《传闻中的陈芊芊》甜到无法自拔。剧中,穿越到剧本中的陈小千为了扭转乾坤,让想杀她的韩烁改观,于是对韩烁百般讨好,甚至帮他盗取龙骨治病。而韩烁真的以为陈芊芊这些举动是出于甜甜的少女心,于是闹出一系列误会和笑话,同时也制造了“月下喝酒吃火锅”等甜蜜场景。这种不断出现的甜宠桥段,让网友看得很是受用。

  链接:

  无厘头搞笑剧为何受欢迎?

  也许因为无厘头搞笑剧独具的“解压”功能,这种类型的剧集不只是在中国有市场。

  日本的无厘头搞笑剧制作已相当成熟,且以漫改剧居多,近年更出现了一些神作。例如,《银魂》讲述江户时代末期一群武士与外星人战斗的搞笑故事;《我是大哥大》讲述高中生三桥和伊藤借转校之机立志成为不良少年,而在此过程中发生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后街女孩》讲述三名犯了错误的黑帮成员,被老大下令变性成为少女偶像赚钱的故事。这类剧集不光剧情搞笑,人物造型也带有强烈的“中二风”和“土味感”。

  近年,国内无厘头搞笑剧的热度也逐渐走高。《动物管理局》出现了匪夷所思的“矢气爆炸案”,俗称“一个屁引发的血案”;《外星女生柴小七》中,高冷霸道总裁情迷外星“渣女”却又反复失忆;《从前有座灵剑山》里则是不正经的女师父搭配欠揍的男徒弟……

  《从前有座灵剑山》编剧范侃曾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谈及这类剧集流行的原因:“这类剧集符合生活被碎片化后的时间填充。但作为电视剧,一定不能只讲段子和无厘头搞笑,这样观众看不下去,我们需要把搞笑内容放到剧中,作为片段,方便观众的碎片传播。同时,我们也要靠饱满的人物、悬疑的剧情去连缀整部剧,让大家真正接受主线叙事部分,完整看下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179112606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