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庆余年》比原著多了幽默元素
2019-11-27 08:31:4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张若昀饰范闲。

陈道明饰庆帝。

刘桦饰费介。

吴刚饰陈萍萍。

  “我希望庆国的人民都能成为不羁之民。受到他人虐待时有不屈服之心,受到灾恶侵袭时有不受挫折之心,若有不正之事时,不恐惧修正之心,不向豺虎献媚。”

  12年前,还在家乡湖北宜昌默默爬格子的不知名作家猫腻,在网文小说《庆余年》里塑造了一个一开场就灰飞烟灭,却存在于庆国的每一处气息里的女主角,也是全书真正的灵魂人物——叶轻眉。这位“看轻天下须眉”的小女生留下的这段话,成为令无数书迷为之热血沸腾的宣言,也是连通《庆余年》虚构世界与我们现代社会的唯一密码。导演孙皓说,剧集《庆余年》是一个古代和现代文明碰撞的故事,张若昀饰演的范闲用现代人的视角去看古代不平等的东西。

  根据《庆余年》改编的同名剧集由王倦任编剧,孙皓执导,汇聚了陈道明、吴刚、刘桦、李小冉、田雨、张若昀、李沁、肖战等老中青三代明星演员。该剧11月26日晚8点在腾讯视频、爱奇艺上线,将猫腻以文字创造的世界用影像的形式呈现出来,等待观众和书迷的评判。

  1 穿越开头有改动还原多处名场面

  原著小说里,《庆余年》的故事由在海边长大、身世神秘的少年范闲引起,他入京都、使北齐,查探母亲死亡的真相,历经家族、江湖、庙堂的种种考验与锤炼,最终查探到这个世界的终极真相——神庙。范闲,不仅是叶轻眉的儿子,同时也是一位与叶轻眉同时代的穿越者,因此成为唯一真正与叶轻眉的现代精神相通的人。

  剧集规避了“穿越”的点,以写小说的方式代入剧情。某大学文学史专业的学生张庆熟读古典名著,为了让叶教授认可其用现代观念剖析古代文学史的论文命题,通过写小说的方式,进一步阐述自己想要表达的观点。他写的故事,就是《庆余年》。

  从目前上线的内容来看,剧集保留了原著小说的诸多名场面。例如范闲“红袖添香夜抄书”,把曹雪芹的《红楼梦》“转述”到了这个世界;在庆国与北齐的国宴上,范闲为了掩饰随后潜入皇宫的计划,醉酒成诗扮诗仙;范闲在石碑上看见自己那位彪悍老妈的留字,不过剧中改为“我希望庆国之法为生民而立,不因高贵容忍,不因贫穷剥夺……”

  2 角色人设符合原著风格更轻松幽默

  《庆余年》小说描绘了宏大纷繁的群像戏,每个人物都不止一面,叶轻眉当年的“老战友”尤其鲜活——掌控庆国黑暗机构,阴谋无双却极有气节的“有枪的男人”陈萍萍;以画家浪子为人生目标,最后却成为庆国财政大管家的范建;醉心毒药研究,长得像《越狱》里的T-bag,却相对单纯的费介;以及以人心做战场的庆帝。剧中这几位角色分别由吴刚、高曙光、刘桦和陈道明扮演,早前公布人物海报时,书迷就认可了还原度。郭麒麟扮演的范思辙,他脸上的小麻子和对钱财的热爱,也与小说相符。

  不过从公布的预告片可以看出,剧中范闲承担了很多搞笑的戏份。有些源自小说,例如他吐槽王启年“不说相声可惜了”,小说里他也封王启年是“美妙的捧哏”;有些纯属新加,比如感慨出招不断的对手是机器猫,讽刺别人“一本正经泡文艺女青年”,吐槽快剑是“快件顺丰”等。编剧王倦表示,《庆余年》讲述的是文明结束之后,新一代文明复起。“这个故事总的调子其实是比较沉重的,所以我们希望在平常的生活中多做一些轻松幽默。”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莲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苏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5278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