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临近年底,古装剧回春还远吗?
2019-11-13 08:50:2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三生三世枕上书》海报。

《孤城闭》海报。

  临近年底,又到了各大卫视和视频网站的招商季。每到招商季,电视和网站们都铆足了劲儿拿出明年预计播出的大剧热综。对普通观众来说,明年一年的电视荧屏和视频网站可以看什么,其实也可以管中窥豹。

  从最近五大卫视和两大视频网站公布的剧目单来看,2020年将延续2019年的稳步增长态势,在今年扎堆儿上档的现实题材剧,则将往专业和高精深的路数深入发展,而备受关注的古装大剧,明年除了要消化掉今年的“存货”,其实也有不少新剧上档。今年备受政策波动而不断调档的古装剧,似乎在缓慢回春。

  大古装剧依然强势“压场”

  作为电视剧市场里向来“高举高打”的类型,古装剧一直是市场和观众都关注的焦点。2019年,由于受到整体播出政策调整的影响,原本一直被古装剧刷屏的暑期档,只上线了《长安十二时辰》《九州缥缈录》《宸汐缘》《陈情令》等少数几部,原本预定暑期档的《庆余年》《锦衣之下》《大主宰》等剧一再延播。而曾经原定要在2019年播出的《大明风华》《大宋宫词》《三生三世枕上书》等剧,则出现在了各家平台的2020年剧目单上。

  还有一些全新公开的古装剧,也登上了明年播出平台的剧目单。由赵丽颖、王一博主演,赵丽颖产后复出的首部古装剧《有翡》,在腾讯视频公开了片花后,也进入了湖南卫视2020年的片单计划。有正午阳光金字招牌加持,由王凯、江疏影主演的古代传奇剧《孤城闭》以北宋为时代背景,在古装剧的题材创新上可能会有值得期待的表现。2020年唯一一部古代神话题材作品《山海经之上古密约》,则由吴磊、宋祖儿、王俊凯等主演,也是这批古装剧里唯一一部采用原创剧本,而非“IP”改编的作品。

  这些相对体量较大的古装剧,在各家平台上都被视作重点资源推荐。尽管今年的排播不太顺畅,但依然被视为值得争抢的优势资源。古装剧这一类型的市场魅力,在明年也继续被看好。从腾讯视频和爱奇艺两家公布的剧目单整理可得,腾讯视频待播古装剧为12部,爱奇艺待播古装剧为23部,在古装、民国、现代等大类型分类中依然属于重点门类。

  古装玄幻向正剧风格靠拢

  进入11月,不少观众会发现近期古装剧的播出限制似乎正在逐步松动,一些中小体量的古装剧在网站先后播出,如正在网站播出的《恋恋江湖》《白狐的人生》《东宫》,近期可能要上线的古装剧也不乏一线明星和阵容,如《从前有座灵剑山》《庆余年》《鹤唳华亭》等。

  这些确定将于近期播出,或者被纳入明年播剧名单的古装剧,普遍在创作上体现出正剧化走向。影视专业媒体“影视独舌”对此做出评价,“随着现实主义创作风潮的兴起,古装剧也开始讲究写实、考据,仙气飘飘的玄幻、飞来舞去的奇幻剧在电视荧屏上被打入了‘冷宫’。”待播剧目《大明风华》与《孤城闭》,一部请来名导张黎担任监制,另一部则有正午阳光这块金字招牌护航,虽然是小说改编作品,但以真实历史为故事背景,从近期释出的物料来看,其镜头的质感与正剧的标准相当接近。

  至于备受关注的《大宋宫词》,因为有名导李少红的加持,又有主演刘涛、周渝民的实力背书,在制作风格上也整体上偏向于严肃历史正剧路数。这部时隔多年后更换朝代的新作,能否与当年《大明宫词》系列形成隔空共振,也十分值得期待。

  主战场从卫视转到视频网站

  每年的跨年档,其实都是古装剧的主战场。虽然无论剧作质量如何,但在跨年档播出的一线古装大剧,历来都得到了丰厚的收视回报。2015年跨年播出的《武媚娘传奇》,2016年底播出的《锦绣未央》,2017年播出的《大唐荣耀》,2018年底播出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几乎都印证了古装剧与跨年档相遇后的叠加效应。

  不过,2020年的古装剧主战场似乎发生了“位移”,前述诸多古装剧仅仅出现在视频网站的排播计划中,五大卫视的待播剧中仅湖南卫视一家将《有翡》《大明风华》《孤城闭》和《山海经之上古密约》等古装剧列入重点名单,北京卫视仅有一部《大宋宫词》,而江苏、浙江、东方等三家卫视在排播名单上都未列入古装剧。

  在业内人士看来,2020年我国即将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电视剧排播还需要充分考虑献礼剧的布局。能够兼顾市场与政策的现实题材电视剧,显然更适合电视台作为备播剧类型。“现实主义的都市题材剧作在2019年取得了相当亮眼的成绩,虽然情感剧仍有些‘鸡汤’味,行业剧还是有待‘下沉’,但《都挺好》《小欢喜》等作品,却仍然打在了大部分观众的软肋上。”行业观察者“一树”指出,基于这种考虑,五大卫视更偏向“从个体角色辐射行业,再反映社会现状的作品”,如表现普通行业小员工酸甜苦辣的作品《卖房子的女人》《生活待我如初恋》等,以及从律师、特工、警察等精英行业进行社会透视的作品,如《精英律师》《风暴舞》等。本报记者 李夏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苏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5224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