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霍建华 用最淳朴最直接的方法去表达
2019-11-13 08:50:25 来源: 新闻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由王维明执导,饶雪漫编剧,马思纯、霍建华主演的爱情电影《大约在冬季》即将在本周五上映。日前,导演王维明、原著作者暨编剧饶雪漫与霍建华现身上海参加发布会和首映礼,与现场记者和观众分享了电影的幕后趣事。

  马思纯霍建华合作更默契

  该片改编自饶雪漫的同名小说,讲述了安然(马思纯饰)和在洛杉矶成长的少女小念(文淇饰)两代人的故事。小念随母亲回国,偶然间发现了一张带有琉璃手链的照片,通过这张照片,一段被安然尘封已久,穿越时光二十年的爱情故事,也渐渐展露了它的模样。原来,1991年齐秦狂飙演唱会上,北京女孩安然和台北摄影师齐啸(霍建华饰)因缘相识,二人陷入热恋,跨越20多年的情感纠葛徐徐展开……

  继电视剧《他来了,请闭眼》后,《大约在冬季》是霍建华和马思纯的二度合作。谈及再次搭档的感受,霍建华表示,私下已是好友的两人,现在更熟悉也更默契了,“那个时候我们虽然拍电视剧的时间蛮长的,私下交情也蛮好的,但是没有像这次电影拍摄时的情感更近。我们更熟悉了,可以聊更多的事情,不仅仅是工作,还可以聊一些人生经历。”

  导演王维明也欣喜于两位主演的化学反应,“他们之间的默契,他们对角色的投入,让我们在拍摄的时候得到了很多惊喜,比我预期的还要多。”

  霍建华接戏“随缘不强求”

  在霍建华看来,这次的角色在亲情、爱情和责任之间不断摇摆,反复又纠结,角色的难点也在于对情感戏的把控。“以往拍摄的一些戏也有跨年龄段的,这次觉得难的是,在片中跟马思纯的情感故事比较纠结,里面有很多曲折,有很多错过,也有一些遗憾,而且是很浓烈的情感。”霍建华直言,有时候一早起床就要拍一些情感比较浓烈的戏,对他来说会比较辛苦,但好在与马思纯默契十足,因此能很快投入进去。“之前我一直想把一些大家所认定的那种表演方法给‘脱掉’,想要给大家一个比较真实、真诚的情感的感觉。

  这部戏刚好,无论是这个剧本,还是导演和摄影师的风格都很适合,用最淳朴以及最直接的方法去表达,可以说是完成了我自己的一个演绎方面的梦想。”

  在霍建华的心中,无论最后观众评价如何,《大约在冬季》已经是他演艺生涯的一个里程碑了。

  这两年,霍建华影视作品明显“减产”,以前一年可以看到好多部他的作品,而现在可能只有一到两部。对此,霍建华表示,一方面是希望可以放慢脚步好好休息,另一方面,他对于接戏一直抱着“随缘不强求”的态度,“我比较重感觉,感觉对了什么都OK,感觉不太好的话,可能剧本再好都不行。”

  现场,霍建华还透露了发布会当天一早在上海外滩散步时发生的小趣事,一番自嘲引发现场笑声连连。“今天早上特意早起去外滩散步,散步到一半,有一群年轻人就看我,因为我戴着口罩和帽子,就想坏了被认出来了,可能又要合影之类的。结果他们中一个人拿着手机过来,说‘可不可以麻烦你帮我们大家拍张照’,其实压根没认出来我是谁。”

  点映现场,同为作家和编剧的韩寒作为饶雪漫多年旧友特意前来捧场,韩寒分享了与饶雪漫的机缘,原来他还是少年的时候投稿《少年文艺》,饶雪漫当时回信说他写得非常棒,而后有了韩寒处女座入选刊登。记者 陆乙尔

+1
【纠错】 责任编辑: 苏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5224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