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他在这场音乐会上同时担任指挥与独奏
2019-10-22 08:59:39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著名小提琴家祖克曼执棒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交响乐团。 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自己指挥自己演奏是什么样子?作为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参演节目,著名小提琴家祖克曼20日晚执棒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交响乐团,带来贝多芬、莫扎特和埃尔加的作品,有意思的祖克曼在莫扎特《第五小提琴协奏曲“土耳其”》中同时担任指挥与小提琴独奏,一人分饰两角“自拉自指”。

  演出前,阿德莱德交响乐团董事总经理文森特·齐卡列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祖克曼对音乐有自己的独特理解,并且能够通过非常有感染力的指挥手势,把自己的情感和想法注入到乐手们的身上,带动他们一起呈现出最完美的音符。”2014年至今,祖克曼出任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交响乐团的首席客座指挥,时常以独奏和指挥的双重身份,参与到协奏曲的演出当中。当被问道自指自拉和与指挥家合作时有什么区别时,祖克曼曾表示二者本质上是一样的,但“自指自拉”时,由于没有一位帮忙照顾乐队节奏的人,他需要更多地靠耳朵去与乐手互相倾听,像演奏室内乐一样。祖克曼不仅是一位优秀的独奏家,也是一个卓越的指挥家。

  1948年7月16日,祖克曼出生于以色列特拉维夫,8岁考入特拉维夫音乐学院。14岁时,他的天分被小提琴教父斯特恩、大提琴泰斗卡萨尔斯发掘,同年被推荐进入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深造,成为著名小提琴教育家加拉米安的三大弟子之一。1967年,他在纽约参加了第25届莱文特里德比赛,与同学郑京和并列第一名。1968年至1969年,他替代生病的斯特恩参加了一系列演出,就此一举成名,与加拉米安的另一位弟子、小提琴大师伊扎克·帕尔曼并称“琴坛双雄”。

  祖克曼不仅是一位活跃的独奏家,也极为热衷于室内乐演奏,常年与好友帕尔曼、杜普雷、巴伦博伊姆等一流演奏家合作室内乐。很少演奏家能像祖克曼这样,能以小提琴和中提琴家两种身份参与到室内乐演奏中。譬如,当在他与杜普雷、巴伦博伊姆合作贝多芬钢琴三重奏时,他担任的是小提琴声部;在与帕尔曼等人合作舒伯特的钢琴五重奏时,他担任的是中提琴声部。难得的是,在此后的半个世纪中依然长期保持着巅峰水准和演奏状态。

  祖克曼除了以小提琴攫获乐迷的心房,还兼具中提琴家、指挥家、教育家等多重身份,而这些实至名归的头衔,证明了祖克曼过人的天赋与才华。上世纪80年代,祖克曼开始作为指挥家活跃在舞台。他先后担任过圣保罗室内乐团音乐总监、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等。2009年至今,他还是英国国家爱乐乐团的首席客座指挥。(记者姜方)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且末县第十届红枣丰收节开幕
新疆且末县第十届红枣丰收节开幕
江苏徐州:马陵山上景色美
江苏徐州: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县:红叶染太行 金秋美如画
河北涉县:红叶染太行 金秋美如画
千年古镇静候前沿盛会
千年古镇静候前沿盛会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6871125134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