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张旭:爱上我们生活的空间
2019-09-11 13:26: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张欣然 胡雅欣)由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推出的系列纪录片《城市24小时》于2019年5月20日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首季聚焦郑州、武汉、深圳、成都、厦门五座城市,以一天24小时为观察轴线,通过不同时间节点上真实和鲜活的生活图景,找寻每个城市独特的气质和个性;从生活日常琐事中找寻被忽略的城市之光。

  导演张旭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这部片子在2015年就有了拍摄意向,从拍摄到后期完成历时两年。

  张旭之所以聚焦城市,是因为改革开放40年中,中国城市的面貌变化相当巨大。一方面,大家对于城市的感受,看得见并欣喜于它的变化;另一方面,因为长期生活在某个城市,人们容易司空见惯。“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纪录片展现日常城市历史性的横向发展,偏宏观并深入细节展示,探索这个城市的前世今生,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和未曾来过的人们不仅被城市的地标性建筑吸引,也特别期望深入探索这个城市的生活和文化内核。”

  首季《城市24小时》之所以选择郑州、武汉、深圳、成都、厦门五座城市,一是为了它们分别位于中国东西南北的地理位置考量;二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中,这些城市具有更容易展现给观众的鲜明画面。也许在观看之前,观众会对某个城市存在一些刻板印象,但深入了解后,会发现每个城市都有不被了解到的,属于自己的故事。

  在实地拍摄中,制作团队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通过网络、期刊搜集所需材料了解需要拍摄的城市,与本地团队充分沟通,后期剪辑也匠心独运,竭力选择让城市来当主人公,使观众转换视角来看待自己生活的地方,找到可以呈现城市性格的人物和场景。在网站播出时,往往一看到某处地标性建筑,就能出现当地观众欢呼雀跃般的“弹幕袭屏”,而这,也使张旭的制作团队非常开心。

  节目播出以来,收获的大众评价也褒贬不一。在谈到为何该片比前作《与全世界做生意》的豆瓣评分略低一分时,张旭表示,有争论才是让她感到特别高兴的事情。她谈到,团队也充分考虑了观众导向,怎样才能让观众喜欢这部作品,市场上得到更广泛的认可。但这部纪录片不同于前作在于,它具有更高的接近性,也许讲的正是观众身处的地方。就这点来说,每个人的主观感受是不一样的,评分也会各有高低。张旭说,她会特别留意那些批评和差评,在与团队沟通的过程中,这些差评具有很高的价值。

  张旭认为,从网络上的评价来看,中国纪录片近些年在市场上获得的关注大大增多了。外部资源和环境的改善,对于纪录片从业人员也提出更高要求,不仅要与自己的作品横向比较,更要不断借鉴国内外优秀纪录片导演的经验和做法。

  目前,《城市24小时》第二季纪录片正在制作中,选取了西安、乌鲁木齐、青岛、杭州和天津五座城市。团队在精心打磨脚本,希望以更精炼的叙述和成熟的拍摄方式,凸显出城市与当地人民的性格。据悉,《城市24小时》第二季将于2020年播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莹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8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