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黄建新:《决胜时刻》创个人拍片“奇迹”
2019-09-10 08:12:1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7个工作日完成拍摄,后期制作时连着好几天每天只睡俩小时,导演黄建新感慨,电影《决胜时刻》创造了他个人拍片生涯的“奇迹”。

  在这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点献礼片中,他不仅带领观众重回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共中央在香山度过的那段光辉岁月,用各种生活小事塑造出领袖们鲜为人知的另一面,还千里迢迢从俄罗斯找来历史素材并修复了开国大典的彩色画面。

  影片聚焦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的香山,艺术再现了党中央运筹帷幄、共商大计,筹备新中国成立的历史。如果说黄建新十年前执导的电影《建国大业》是编年体,那么这次《决胜时刻》则是“从微观出发”,慢慢建立起更完整的故事体系。“当时北京有八大特务系统、近一万七千多个特务在搞暗杀等破坏活动,出于安全考虑,毛主席住在香山,在那里以他为首的党中央主要做了三件大事:和平谈判、指挥渡江战役和筹备新中国成立,我们电影主要讲的就是这段历史。”

  到戏院后台跟梅兰芳见面、在街头品尝北京小吃、教警卫员如何给对象写情诗……与同类型作品不同的是,《决胜时刻》展现了一个更接地气、更有人情味的毛泽东形象。黄建新透露,这些故事有的是真实的,比如影片编剧何冀平确实查到过毛主席吃北京小吃的记录,有些则有艺术想象的成分,“比如他吃夜宵没带钱,说‘我什么时候带过钱啊’,这种幽默的性格,就是我们想要的,这样能立刻跟观众交融到一起,让他们觉得领袖很亲近。”片中表现出毛泽东当时放松的状态、开放的态度、阳光的情感,和蒋介石方面黯淡、无可奈何的情绪,形成了两种气质上的对立,让观众能更好地理解双方,“我们不想拍成政论体电影,而是希望观众看到两个不同的人,就能感受到哪方面是向上的哪方面是往下的,通过情感的积淀让人理解。”

  至于周恩来,影片则着重表现他性格中倔强的一面。“大家以往觉得周恩来能把各方面事情办得妥帖周到,但电影里你看他故意不去接前来谈判的张治中,后来俩人还吵架,展现了周恩来的另一面。”黄建新说。

  片中有一场任弼时给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四位书记拉小提琴从而告别的戏,看哭了不少观众。黄建新介绍,他们曾发现一段任弼时用钢琴告别的记录,但在香山,钢琴不太合适,所以他们改为小提琴,拍了这场戏。“任弼时当时身体不好,所以这不是简单展示音乐,而是一场别离的过程,想传递出这五个人的亲密关系,触动观众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即使是片中戏份不多的角色,黄建新也力图使人物生动有趣,而不仅仅只是一个过场角色。其中濮存昕饰演的李宗仁,性格鲜明,令人印象深刻。黄建新说,他花了两个晚上打了七个小时电话,才成功说服濮存昕。“他一开始不接受,说我哪里像李宗仁,我比李宗仁高好多!我说特别希望他能来,因为能把这个角色立住,需要特别深厚的艺术功力。第二天他说,我有一个条件,我得去医院做一个牙托(因为李宗仁嘴有点凸),如果戴上牙托,在镜子前我能有百分之五十的自信,我就来。结果他还真找了一家医院,第四天他说我来了,我就知道他戴着牙托来演了。”

  《决胜时刻》最令人震撼的一幕,莫过于影片结尾处首次呈现了彩色的开国大典真实历史画面,这是剧组花了不少功夫从俄罗斯找到的。此前,有人告诉黄建新说在手机上看到了毛主席在开国大典的彩色画面,这让他大为惊讶,因为《建国大业》中也用了当年开国大典的真实画面,但翻遍资料库只有黑白的。他赶紧询问彩色画面的出处,得知是美国人在俄罗斯找到的,被他们用在了一个纪录片里。于是黄建新赶紧派出两组人马前往俄罗斯,把所有能找到的相关纪录片都翻出来了。“当时我们技术不行,好几次庆典的彩色画面都是俄罗斯拍的。我们在各个角落搜寻开国大典的胶片,终于找到了这4分钟的资料,把它们全买下来。”

  拿回来的胶片质量太差,到处都是划痕,颜色也不行,焦点也不实。当时正好国内有一家企业正在研究4K转换技术,黄建新把胶片拿去一试,居然成功了。“从来没想到开国大典能这么清晰,而且还是彩色地展现在面前,我们自己看都特别激动,好像穿越到过去一样。我相信年轻观众也会有这样的感受,他们能看到当时的坦克来了,当时的士兵是这样的……这是我特别高兴的一件事。”(记者 袁云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7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