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克里斯·海姆斯沃斯 暂停营业,远离好莱坞
2019-06-18 08:42:5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复联4》胖雷神刚出场时,让不少影迷大跌眼镜。

在重启版《星际迷航》中,克里斯饰演柯克船长的父亲乔治,在一场战斗中为了拯救他人而牺牲。

《复仇者联盟》中,雷神放弃了金色眉毛的造型。

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和弟弟利亚姆·海姆斯沃斯(左)。

“雷神”错误带娃示范:请勿将孩子大头朝下。

“雷神”错误带娃示范:请勿让孩子在健身器附近玩耍。

“雷神”错误带娃示范:请勿在孩子玩耍时,自己过分投入。

“雷神”错误带娃示范:请勿偷偷将孩子的玩具拿走。

妻子埃尔莎·帕塔奇怀孕时,遭遇“洛基”听肚子。

  上周末新版《黑衣人》同步北美在国内上映,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和泰莎·汤普森两位主演之前在《雷神3:诸神黄昏》就并肩作战过,并成为“对方的头号粉丝”。有“女武神”泰莎·汤普森和艾玛·汤普森在,《黑衣人》自然也要向平权运动示好,更强大更睿智的女性角色设定,某种程度上抢走了克里斯·海姆斯沃斯的风头。而克里斯本人从来都是支持剧作向女性角色倾斜的,毕竟他可是自愿给女版《捉鬼敢死队》当绿叶的男人。

  “雷神”之后,克里斯·海姆斯沃斯的前途不算明朗,好消息是他已经有非常明确的戏路,无论是荷尔蒙硬汉还是可爱尤物都卖座;坏消息是他已经决定今年不再拍新戏,要多多陪家人,所以接下来出作品的速度一定会放缓了。这一次,终于轮到男明星回答“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的关系”这个问题,克里斯给出的答复是,无论观众多么健忘,赚够了,就该及时回归家庭。

  变“肥宅” 粉丝痛哭、他欣喜

  《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零点场首映当晚,雷神的粉丝走出电影院开始崩溃大哭,在中国300万零点场观众的散场人潮中显得尤其抢眼。这些人哭不是因为雷神被写死了,那是复仇者中心位置钢铁侠的谢幕待遇;也不是因为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再也不续约了,事实上他曾公开表示十分乐意加盟电影《银河护卫队3》,成为太空金曲派对的一员;而是因为这个角色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变成了一个肥宅。

  这个转变令粉丝难以接受的点在于,克里斯·海姆斯沃斯演的是神,是千杯不醉,是片叶不沾身,是沧海桑田唯他永生的神明,这样一个北欧众神崇拜体系中的角色,他可以恋爱,可以有小情绪,可以被自负遮蔽智慧的双眼,但是他不可以“丑”。这是克里斯·海姆斯沃斯被封为“生而为神的肉体”后绝不可挑战的禁忌。

  “肥宅”这个形象击碎了克里斯与神明合而一体的雕塑美学。但无论粉丝哭得多大声,饰演者克里斯本人却很喜欢这个设定,导演罗素兄弟表示沉沦颓废,自暴自弃的角色变化是“整合了导演塔伊加·维迪提在《雷神3:诸神黄昏》中的幽默元素,同时也考虑了角色真实的心理”;而克里斯也表示曾讨论过在影片最后是否要让雷神回归雕塑一般美妙的躯体,是他本人要求保持“肥宅”形象:“那跟我过去演过的他都不一样,这一次他就像是有了属于自己的生命。”

  鬼马+荒诞,将“雷神”拉下神坛

  其实从角色设定和故事线来说,真正把雷神拉下神坛的,是新西兰鬼才导演塔伊加·维迪提。

  《雷神》系列并不好拍,在尝试过经典莎翁剧和史诗巨制两种风格之后——让英国皇家戏剧学院代表性才子肯尼斯·布拉纳执导《雷神》,效果不及预期之后,又找来《权力的游戏》导演阿兰·泰勒执导《雷神2:黑暗世界》,也没能在众多超级英雄中突围——漫威决定用鬼马和荒诞,也就是凭借《吸血鬼生活》一鸣惊人的导演塔伊加·维迪提,送这位无上的神明破局。

  《雷神3》让神彻底放下了王座的负担,用一段色彩鲜艳且笑点密集的爆米花故事给了神明自我救赎。许多人相信,雷神这个系列到这一部才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道路。

  雷神的困境其实在“神”字上,克里斯·海姆斯沃斯也是一样,在经过了极端自信和盲目勇敢、冲动的少年时期,破除神格,撕碎神龛才能让那个有血有肉的灵魂看清方向。

  雷神索尔找回了成王的意义,克里斯·海姆斯沃斯打通了明星的戏路。

  前者在《复仇者联盟4》成为全球影史票房第二名之后,重回社交网络,笨拙地表演了一曲约翰尼·卡什版《Hurt》——“我唱歌很难听,弹吉他可差了,可是一看这个视频我就回到了那个角色里。”

  后者勇敢地在女版《捉鬼敢死队》和《假期历险记》里炫耀自己金发尤物级别的美貌,在这个男性凝视式微的电影时代里,为女性观众的视觉福利又添了一把火,到了新版《黑衣人》里,他扮演起毫不吝惜挥洒魅力的英雄兼花瓶已经驾轻就熟。

  进这一行,只是想替父母还房债

  “生而为神”这个标签并不是澳洲人克里斯·海姆斯沃斯落地好莱坞时从机场拿到的,事实上,刚来美国那段时间他一度因为找不到工作,非常沮丧,甚至在翻口袋找钱的时候动过打道回府放弃闯荡美国的念头。有的时候机遇就在当权者一念之间,他最终找到了工作,留在了好莱坞,然后才有了成为雷神、被媒体吹捧“生而为神”的故事。

  许多人都知道,早年间克里斯是澳大利亚肥皂剧常驻演员,在当地小有名气;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位澳洲汉子最初选择走上演戏这条路,不是因为热爱表演或者沉迷名利,事实上他只是希望快些赚钱帮父母还上房债。“我们的成长过程中一直感受到家里的经济压力,作为一个孩子,每周都听到父母为账单发愁其实还挺沮丧的,你能明显看到经济困境压在他们身上的重量。”

  当他发现哥哥卢克拍肥皂剧每周可以赚上900美元的时候,他脑中突然亮起一盏小电灯,“我觉得这就是出路,我要赚钱,然后帮他们还上房债。我觉得当演员能成事,就非常天真地冲进那个世界,开始试镜。”

  一开始只是在当地肥皂剧里客串,后来他拿到了剧集《聚散离合》里的常驻角色,并出演了171集,直到2007年7月3日离开该剧组。在肥皂剧时期,他还参加了澳大利亚版的《与星共舞》,虽然这个综艺主打翻红明星,但克里斯并不在意这些,毕竟他的目标并不是红,而是让家人摆脱长久以来的经济困境。他做到了,而这个时候命运已经开始推着他走,国际之间打通的戏剧人才市场向他展现了更多的人生可能。

  2009年重启版《星际迷航》是一次巧合,那时候克里斯人都没在美国。当然这个出场即杀青的角色并没能给他带来好莱坞名导的垂青,甚至连下一份工作的保证也没有,他只是众多高挑英俊的金发男演员之一,多少人看完了《雷神》系列也不知道《星际迷航》里柯克船长的父亲就是他呢!有了人生第一部全球票房3.8亿美元的作品,还有一次和米拉·乔沃维奇的合作(《完美逃亡》),克里斯扬帆起航,跨越太平洋奔向好莱坞。

  试镜锤哥,初试败给了弟弟

  试镜的机会很多,但是复试的电话却很少,拿到手的角色……为零。

  这个澳洲男人从来不知道原来找一份工作会这么难,原来越是黄金满盈之地越是饿殍遍野。他存款账户里的钱越来越少,几乎就要放弃了,其实回澳大利亚也不错,做一档国民综艺,日子总不会太难过。这时电话响了,他拿到了《现金对决》的男二,和肖恩·宾对戏!很多年之后,人们追问导演斯蒂芬·米尔·安德森怎么就慧眼识珠挑中了未来的雷神呢,他回忆道:“那时候有这么一个小伙子,年轻,样貌贴合角色,演戏也不错。事实就是,他好看,让我印象深刻。所以我就说咱们得选他。”

  真正的机遇其实在下一部戏《林中小屋》里,克里斯因为这部反恐怖片套路的戏和编剧乔斯·韦登产生了关联。后来克里斯和弟弟利亚姆·海姆斯沃斯一道试镜《雷神》,却在初选中败给了弟弟,“觉得兄弟俩有一个人拿到角色就很好了”,得知此事的乔斯·韦登困惑了:“疯了吧!”于是他拿起电话拨给了正在为选角发愁的导演肯尼斯·布拉纳,要求再给克里斯一次机会。雷神的造型是在《复仇者联盟》里改掉了染成金色的眉毛后才点睛成功,克里斯也是在这部票房大爆的商业片之后才真正拥有了谈片酬的筹码。

  这样助人为乐的美德也被沿袭下来,和汤姆·霍兰德演《海洋深处》的时候,新任蜘蛛侠人选还没定,得知汤姆也在竞选之列,克里斯拿起电话对《蜘蛛侠》剧组的人夸了起来:“他是我遇到过最有才华、有心的年轻人。”

  卖豪宅,远离好莱坞交际圈

  从踏入好莱坞至今,十年过去了,到《复联4》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已是片酬1500万美元的一线明星。去年他卖掉了马里布的豪宅,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活环境,回澳大利亚拜伦湾掷重金盖起了自己的现代城堡,据说占地面积比6个足球场还大,是一个功能齐全到除了上医院,大抵不用出门的巨型别墅。

  对克里斯本人来说,离开马里布意味着离开好莱坞交际圈,这是一个非常勇敢的决定,更令人惊叹的是,他在前不久对外宣布今年将暂停接戏,回归家庭。又或者,好莱坞已经让克里斯感到厌倦。马里布豪宅林立,但“你在路上看到谁就会想起那些和你有关或无关的项目,太累了”;在好莱坞打拼的初期,那些“昨天还对你不屑一顾,今天就把你当朋友的某些导演”,到现在也不能完全从他记忆中抹除;两三部的年均产量也导致他错过许多家庭的美好时光。

  《复联4》和《黑衣人》宣传前,他带着家人去度假,去赶着潮汐锻炼,晒着太阳烤原生态食材,和妻子孩子住在小小的帐篷里。大女儿“小印度”带着两个弟弟上蹿下跳,妻子埃尔莎·帕塔奇举着手机录视频,而克里斯就在帐篷角落乖乖洗碗。

  在家里,妻子埃尔莎·帕塔奇才是那个最坚强的顶梁柱。这两位是在2010年通过朋友介绍认识的,第一次沟通是电话,埃尔莎喜欢克里斯的声音,两人见了面,却并没有成为恋人。在经过一段时间沉默之后,两人还是取得了联系,并在2010年结婚——然而两人都记不清具体的结婚日期。虽然也曾有过夫妻感情不和的传闻,但很快就被夫妻俩腻歪的互动打消了。“我们感情很好,那是一种成熟的相互尊重的良好关系。”

  Tips

  1 塑造健身狂魔的形象不仅是社交需求也是生意需求,现在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已经开发了自己的健身APP——主打量身定制健身计划的Centr。

  2 有次带家里小朋友去游乐园,孩子想坐跳楼机但是身高不够,克里斯就给小朋友鞋里塞上纸顺利骗过工作人员,但到机器下落、孩子开始悬空的时候,他才明白身高限制是有道理的……

  3 演《雷神》时,为了角色增重了10公斤肌肉;演《海洋深处》时,为了角色又减掉了15斤肌肉;《复仇者联盟4》时,为了角色穿上了40公斤的“肥肉”道具皮肤。

  4 因为“肥宅”雷神的形象深入人心,克里斯·海姆斯沃斯还因此收到了漫威影业总裁凯文·费吉的表扬信,告诉他这个超级英雄的形象让很多白人男性喜笑颜开,克里斯回复:“能帮上忙我也很开心。”随后的几次漫展上,也出现了大量毫不费力就可以cos造型的“肥宅雷神”。

  5 肥宅雷神在片场也大受欢迎,直到克里斯自己都烦了:“大家把我当成玩具熊,喜欢来抱抱我,或是摸摸我的肚子,像对待孕妇一样;还有些人把我当圣诞老人,喜欢坐在我腿上。一直这样你就烦了,我现在终于明白妻子怀孕时陌生人来摸肚子时,她是什么感受了。”

  撰文/道臣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36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