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惊涛飓浪》今年最后一部灾难片,惨淡
2018-12-11 08:01:4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No.578 《惊涛飓浪》 69分

  观影时间:12月10日

  观影地点:百老汇影城国瑞城店

  观影人数:15人

  今年陆续引进上映的灾难类型片《侏罗纪世界2》、《狂暴巨兽》、《摩天营救》等票房都轻松过亿,《侏罗纪世界2》甚至高达17亿。但整体来说,灾难片在今年数量并不算多,尤其是缺少主打爱情题材的灾难片。12月7日登陆内地院线的《惊涛飓浪》是一部久违的爱情灾难片,北美上映时,《惊涛飓浪》票房表现抢眼,仅上映三天便拿下了1150万美元票房,至截稿前,全球票房已经达到了5200万美元,不过,影片并未在中国市场迎来“大爆”,至截稿前,该品上映四天仅获得800多万票房实属惨淡,虽说灾难片很吸引中国观众,但在《海王》铺天盖地的观影潮里,排片占比仅有15%难以让观众都看到,尤其是周末排片都不到10%,成绩不理想很正常。

  剧情 兼顾爱情与灾难

  《惊涛飓浪》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取材于1983年太平洋飓风海难事件。作为与《泰坦尼克号》一样聚焦于海难背景,影片讲述了热衷航海的年轻人塔米·奥尔德姆(谢琳·伍德蕾饰)与未婚夫理查德·夏普(山姆·克拉弗林饰)在横渡太平洋途中遭遇最强飓风,风暴过后,塔米要面对帆船被毁、理查德重伤、毫无救援的局面,塔米在逆境中爆发了坚韧的意志力和勇气。《惊涛飓浪》打破大多数灾难片按照时间顺序叙事,另辟蹊径使用交叉剪辑手法,将一条完整的时间线索打破成两条平行的故事线,男女主角相识相恋与灾后求生的片段交替出现。这种处理方式一方面增加了故事悬念,同时彰显了大自然给予情侣温存后,又会毫无预兆地残暴摧毁一切。坚韧的意志力与乐观态度成为影片最坚硬的内核看点。

  主创 景色有多美,灾难就多残酷

  《惊涛飓浪》导演巴塔萨·科马库曾三次获得冰岛艾达奖最佳导演奖,他在冰岛出生,早年拍摄的作品以极佳的视觉体验著称,他最擅长的就是拍摄真实自然生存故事,例如之前执导的改编自1996年真实探险事件的《绝命海拔》、改编自1984年深海沉船事件的《深渊》皆有不错口碑。

  此次为将轰动全球的真实事件搬上大银幕,科马库坚持在公海拍摄,到大溪地取景,他表示,“当你置身海中任凭海浪翻滚,这样的感觉是很难用特效伪造的。”为了拍出摄人心魄的美景和场面惨烈的灾难,影片邀请了奥斯卡摄影师罗伯特·理查德森为影片掌镜,他曾凭借《雨果》《飞行家》《刺杀肯尼迪》三次获得奥斯卡最佳摄影奖,编剧包括动画电影《海洋奇缘》的两位联合编剧亚伦·坎德尔与乔丹坎德尔。

  角色 海难亲历者认可表演

  《惊涛飓浪》在大溪地实地取景拍摄,将海洋的极致美景与飓风的残忍肆虐进行强烈对比,以无情灾难衬托男女主人公爱情的甜蜜。为了保证还原真实事件的影片质感,筹备期间主创团队大量查阅相关资料,对飓风数据、破坏程度等细节进行一一考证。塔米的饰演者是曾获得金球奖剧情类电影最佳女配角提名的谢琳·伍德蕾,她表示全片海洋戏份高达三分之二,拍摄期间每天有12到14个小时是待在水中的,剧组还遭遇过被50只牛鲨包围。为了演好塔米这个角色,伍德蕾还特意见了原型人物塔米了解事件过程,在斐济取景时,塔米还来片场待了两周,观看完全片后她完全认可伍德蕾的演出,另外,理查德的饰演者山姆·克拉弗林,曾出演过《饥饿游戏》、《遇见你之前》,他花了10天时间在船上生活,“影片中动作戏很少,我的戏份大多是用情感去激励伍德蕾,这是演出的一大考验。”

  市场 太文艺待认同

  电影市场专家蒋勇表示,拿今年2月同样是国产爱情灾难片的《南极之恋》举例,“《南极之恋》意外地获得了2.3亿的综合票房,至少可以说明这一类型本身具备很大的票房空间。所以,《惊涛飓浪》的票房成绩,就在于电影的口碑发挥。”《惊涛飓浪》票房惨淡,该片在豆瓣上获得6.9分的评分,整体来说质量中规中矩,不算惊艳,蒋勇补充道,“预算为3500万美元,在灾难类型中仅算得上小成本,没有宏大叙事,不过分依赖特效,取材于真实事件并着力于还原逼真的细节。”节奏和缓,摄影唯美,文艺腔调很浓,大量篇幅描述男女主角的爱情,由此看来,片子的类型界限并不明显。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纽约“无畏女孩”“搬家”
纽约“无畏女孩”“搬家”
黄河山西河津段出现流凌
黄河山西河津段出现流凌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3834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