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梅婷演《陪读妈妈》不刻意苦大仇深
2018-07-11 07:51:2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胡先煦、梅婷

  许亚军

  由梅婷、许亚军、邬君梅、胡先煦、曾黎等人主演的海外陪读题材电视剧《陪读妈妈》正在浙江卫视热播。该剧首度聚焦“陪读妈妈”群体,展现了四位性格迥异、家庭情况截然不同的女性,由于到海外陪孩子读书,令其与孩子、丈夫、事业之间产生矛盾并逐渐和解的过程。该剧导演陈畅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陪读妈妈》没有明确支持或者反对家长送孩子留学或陪读,他们更想展现“陪读”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最终剧里有坚持陪读的家庭,也有放弃后回国的家庭。我们只想告诉大家,每个家庭的选择都没有对与错,只要能够承担得起责任和后果。”

  四个家庭三个富?

  能出国的大部分经济不错

  剧中,四个不同背景的家庭因为“陪读”走到了一起,但有三个家庭都是社会精英背景。对此陈畅坦言,这四个家庭都是在编剧进行大量的前采之后,通过真实家庭事件改编而成。“我们的编剧亮眉侠就是一个陪读妈妈,她有十年的陪读经历。写剧本时我们又采访了很多不同家庭的陪读妈妈。从陪读家庭的统计比例上来看,大部分能够出国的家庭,经济条件都比较不错。”陈畅说,如果真的把特别贫穷的家庭放为主线,很多观众其实会质疑,这怎么可能,“而且其实正是因为生活条件比较稳定,才更容易因为陪读产生各种各样的改变。”

  场景是国内别墅?

  在温哥华拍一个月外景

  《陪读妈妈》的故事在加拿大温哥华展开,但剧中大量的别墅内景却被质疑是国内搭建。陈畅透露,很多室内场景的确是在国内拍摄,而外景则实打实是在温哥华取景,“我们只在温哥华拍了一个月,因为不管是成本还是时间,都不允许我们花三四个月在国外拍摄内景。”

  据悉,剧组在温哥华的拍摄周期非常紧凑,又正值加拿大雨季,天公常常不作美,和大雨“赛跑”成了最大难题。“我们大量的戏都要在室外取景,但雨总是一会停一会下,一天都是这样。最后我们都等不了雨停,雨稍微小一点就赶紧出去拍,下大了我们再冲回来等一等。”

  支持还是反对陪读?

  家庭要量力而行不盲从

  剧中,梅婷饰演的公司高管李娜与许亚军饰演的大学教授丁致远是社会精英阶层的家庭,高中阶段送儿子丁一一去加拿大留学,结果却面临孩子的叛逆期和代沟问题,以至于李娜不得不远赴温哥华,成为一名陪读妈妈。剧中不仅李娜放弃了公司事业,邬君梅饰演的胡媛媛从优秀的芭蕾舞演员化身全职太太,郝洋饰演的陈莉莉也不惜到海外打黑工艰难为生。

  陈畅说,目前很多中国家庭都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朋友的孩子在外国接受教育,成了很多家庭早早送孩子出国的理由。“在温哥华前采时我们发现,‘陪读’是中国留学家庭中很常见的现象。其中80%是陪读妈妈,20%是妈妈爸爸都在海外。这应该是中国的社会属性问题,父亲更多在经济方面做贡献,母亲往往注重陪伴。”

  陈畅表示,《陪读妈妈》并不想赞扬或者反对出国留学或父母陪读的行为,意在展现“陪读”家庭需要承担的后果,例如牺牲事业、亲子代沟、家庭危机等。“我们希望每个留学家庭都能够在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也让还没有决定去留学或陪读的家庭,看完后能更慎重地做这个决定。陪读就是一件量力而行的事。”

  【谈演员】

  梅婷

  心血来潮说哭就哭

  剧中,梅婷突破了以往“苦情戏”的路线,饰演了女强人李娜。事业上的她作风强势,家庭中也风风火火。面对叛逆期的儿子,李娜不仅软硬兼施,且讲究“稳准狠”,差点摔过儿子的电脑,生气时拉着行李箱就要带儿子回国,是典型的虎妈形象。

  刚开始得知由梅婷出演这个虎劲儿十足又自带喜感的角色时,陈畅有些诧异。但梅婷本人却表示特别想演喜剧,“她说自己其实和李娜很像,特别爱笑。上学时表演小品演的也都是喜剧人物,不知道为什么后来大家给她的定位就变成苦情了。”陈畅笑称,梅婷在生活中非常有虎劲儿,总是做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在某场戏的休息间隙,梅婷突然就开始流眼泪。陈畅以为她是沉浸在上一场戏里,但她边哭边说,自己只是心血来潮,想给导演演一场哭戏,“导演,你说我哭戏牛不牛?我想什么时候哭就什么时候哭。”她真的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人。

  胡先煦

  “皮”孩子吃怕道具组

  剧中,胡先煦饰演了顽劣又叛逆的丁一一,是典型的留学“学渣”,多次企图逃回国内。在与李娜“斗法”时他也经常金句频出,直呼自己的妈妈为“李总”,“在你耳边嗡嗡嗡嗡,分分钟让你认怂”。

  陈畅笑称,胡先煦私下就是个非常“皮”的男孩。每逢胡先煦进入片场,整个剧组部门就会“一级戒备”,尤其是道具组,“因为他总是吃我们片场的道具。”陈畅透露。由于该剧讲述的是温哥华的生活,为控制预算,每种进口品牌的道具都有明确的数量。然而冰箱里的可乐却莫名其妙越来越少,“后来我们发现是胡先煦每次到片场后,不管有没有他的戏,他都会非常自然地去冰箱里拿一罐可乐开始喝。道具组后来都怕了他了。”

  许亚军

  搧巴掌戏探讨4小时

  与李娜的虎劲儿相比,许亚军饰演的大学教授丁致远则是非典型猫爸。愿意与儿子朋友式的沟通,当李娜和丁一一在陪读期间争论吵闹、僵持不下时,丁致远便会化身缓和家庭矛盾的“桥梁”。

  梅婷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私下的许亚军和丁致远很相似,是本色出演的“话痨奶爸”。陈畅则坦言,由于许亚军的儿子和剧中的丁一一同龄,因此他融入了很多自己的育儿理念,对每一场戏都非常较真,经常以亲身经历和主创们探讨剧本的合理性。例如某一场戏丁一一误会了父亲,于是出言不逊,大吵一架后丁致远狠狠地搧了儿子一个耳光。仅仅为了这一巴掌,许亚军和陈畅、梅婷、胡先煦整整探讨了近四个小时,“因为他认为戏里面的台词,不足以让他打自己的亲生儿子。比如有的时候孩子说话欠考虑,或跟父亲关系好,也会说话没大没小,但如何能让父亲感觉超出了尊重?最终我们还是对台词进行了颠覆性的修改,只为了让这一巴掌变得合理。”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英国皇家空军举行100周年庆典
英国皇家空军举行100周年庆典
福州:严阵以待应对“玛莉亚”
福州:严阵以待应对“玛莉亚”
台风来前晚霞美
台风来前晚霞美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07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