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陈坤万茜跨出 “表演安全区”
2018-06-25 07:50:16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年代剧《脱身》正在东方卫视热播,陈坤在剧中一人分饰乔家双胞胎乔智才和乔礼杰,与万茜饰演的黄俪文经历了相遇相知的过程,革命友谊正在向革命爱情过渡。但是,随着剧情白热化,一波质疑也随之而来:花费大量笔墨描述谈情说爱、家长里短的《脱身》,还是谍战剧吗?“乔智才”上线时,陈坤怎么浮夸又油腻?服装造型太时髦,是不是不够接地气?

  近日,《脱身》编剧汪启楠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对这些疑问作出了回应。

陈坤和万茜都献出了突破性的表演

一个箱子牵出了无数巧合

  A 疑问1《脱身》还是谍战剧吗?

  剧中,富家少爷乔智才和女会计黄俪文是邻居,黄俪文偶然间接手了装着我地下党电台的提箱,然后偶然间又跟乔智才错换了箱子,两人绕了大半个上海,历经警察盘查、特务搜索等种种生死关头,又因种种巧合而化险为夷……如果按照《潜伏》《黎明之前》等传统谍战剧的标准来看,《脱身》肯定“不合格”。对此,汪启楠回应说:“这部剧讲述的是大时代变革背景下小人物的情感故事,中间夹杂着谍战、家庭等元素,有爱情有亲情。如果有标签,它应该是一部浪漫的情感大戏。”

  汪启楠认为,观众会产生“谍战剧”的误解,宣传方要背锅:“这部剧的前期宣传出现了偏差,简单粗暴地把它归类成谍战戏,甚至说是‘烧脑’谍战戏。如果观众站在这个角度去看这部戏,一定会失望,甚至会认为节奏慢、在灌水。但是,如果从情感戏的角度去看,会觉得挺有意思的。”

弟弟乔礼杰

哥哥乔智才

  B 疑问2 陈坤表演浮夸又油腻?

  《脱身》是陈坤暌违荧屏九年的复出之作,也是万茜一改《猎场》《三国机密》等剧中高冷形象的突破之作。剧集播出后,不少观众都被两位演员的演技圈粉,但质疑声也随之而来:有人认为陈坤演的“市井哥哥”乔智才太油腻,一些面部表情的处理太夸张;而万茜则把以往勇敢知性的“特工女神”形象演成了一个“傻白甜”。汪启楠也留意到网上的评论,他表示:“两位演员这次塑造的角色,跟之前观众心目中的既定印象距离很大,他们都走出了自己表演的‘安全区’。随着剧情的发展,观众可以跟随两个角色的成长,看到演员表演上的变化。”

  谈及陈坤,汪启楠大为赞赏:“我和他合作过《寻龙诀》《火锅英雄》,无论是演胡八一,还是演小痞子,他一直在寻找突破,没想过维持酷帅形象吃老本。他不是明星,而是真正的表演者,对表演有雄心和毅力。”至于万茜饰演的黄俪文,汪启楠说:“虽然这个角色没有革命经验,还有些鲁莽,但绝不是傻白甜。她的记忆力超强,在关键时刻表现得勇敢又有立场,目前她处于成长阶段,慢慢会做一些她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任务。”

▲剧中的服装颇为时髦

  C 疑问3 为何“双胞胎”同框少?

  《脱身》在角色设置上有一个最大的亮点:陈坤演的是一对性格截然相反的“双胞胎”角色。但是,与《白夜追凶》等剧中大量利用特效技术呈现双胞胎同框的镜头相比,《脱身》目前并未做到这一点,而是采用镜头剪辑的方法。其中有一段“乔智才”与“乔礼杰”一起吃饭的场景,6秒钟内连续切换7次镜头,把观众看得有点晕。对此,汪启楠回应说:“首先,他们两人的同场戏本来就不多,而且陈坤的表演从形态到台词的处理,足以区分这对双胞胎,所以不需要用太多特效技术。”

  不过,汪启楠也透露,双胞胎兄弟之间的故事会越来越多,在20集之后将出现双胞胎同框的画面,而且在电视剧领域算是高难度特效:“我们这次不仅有同框画面,还有两位‘陈坤’的身体接触。”

乔礼杰的这身巴宝莉风衣是古董

陈坤一人饰演的“乔家双胞胎”将在《脱身》后段同框露脸

  D 疑问4 造型太时髦不接地气?

  《脱身》讲述的是上世纪40年代的上海故事,有观众提出质疑:那个年代的服装为什么会这么洋气?而且整个屋村都是洋房,每个人出门都打黄包车,与以往的年代剧相比似乎太过时髦……编剧汪启楠是上海人,从小生活在静安区,他耐心地解释说:“剧中的镇宁村在上海西区,相当于怡园路、镇宁路这一片,与闸北区、虹口区那种‘七十二家房客’不一样,的确是那个时代有钱人家、至少是中产阶级的聚居区,他们出门坐黄包车很正常。”

  汪启楠介绍说:“我们这部剧的美术指导、服装指导、造型指导都是上海人,其中美术指导还是一个‘老上海’。上世纪40年代的上海已经是国际大都市,剧中的服装并没有脱离那个年代,很多都是我们搜集到的那个年代的‘古董级’服装。”比如有人质疑乔礼杰穿的居然是巴宝莉品牌,汪启楠对此回应说:“巴宝莉这个牌子在上世纪30年代已经有了,乔礼杰穿的那件巴宝莉风衣是真正的古董。”记者 龚卫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苏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芬兰欢庆仲夏节
芬兰欢庆仲夏节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18年毕业典礼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18年毕业典礼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开幕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开幕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活动举行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活动举行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29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