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端午假期 《侏罗纪2》成票房“救命稻草”
2018-06-20 07:42:20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档期亚军《猛虫过江》

  档期季军《泄密者》

  端午档总票房 8.9亿

  档期内冠军:《侏罗纪世界2》

  单片最高票房:7.3亿

  2018年端午档票房一览(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猫眼专业版

  6月16日 累计票房:3亿

  6月17日 累计票房:3.2亿

  6月18日 累计票房:2.7亿

  影市进入端午节假期,以《侏罗纪世界2》为首的三部主力影片肆意地收割端午节票房市场,随着中国票房日益看涨,清明档、五一档、端午档、中秋档四个小长假越来越凸显出节日观影档期的重要性,这些档期往年向来是中、小量级电影的必争之地,而今年加入了好莱坞大片《侏罗纪2》,端午档期单日票房曾一度被推到了3亿多,而且扭转了节前两周的疲软状态。根据猫眼专业版的数据显示,今年端午小长假三天票房共计8.9亿,这个数字不仅远超于去年同期的7.5亿,大涨19.3%。也超过2016年的8.4亿,创造了同档期的票房新纪录。其中,《侏罗纪2》一家独大,三天假期合共收获7.3亿,占小长假总票房近80%,上映四天累计票房高达9.3亿。比起《侏罗纪2》的疯狂,由于缺乏体量大的重磅国产新片,同档期国产电影市场一度陷入低谷。新京报独家采访专家及院线经理等业内人士,共同洞悉端午档电影市场。

  ■ 档期透析

  《侏罗纪2》成小长假“救命稻草”

  回顾端午档的前两周,由于缺乏重量级新片,中国影市一度陷入低谷,6月4日至7日整个大盘连续四天单日票房都仅在3000万元徘徊。6月13日的单日票房仅有3226万元,这是今年2月15日单日3033万元以来的最低点。比起去年的端午节档有6部国产电影扎堆,今年虽然也有11部国产电影的数量,但这类影片整体量级偏小,除了小沈阳执导的《猛虫过江》以及邱礼涛带来的香港电影《泄密者》,其他影片整体存在感极低,大多数都成为“影院一日游”的炮灰。这次端午节档期,《侏罗纪2》延续了上个月《复仇者联盟3》“霸市”的热情,以首周7.5亿的成绩强势领跑整个端午档,还曾一度把单日大盘推到了3亿,这部A级大片凭借不错的口碑和强大的IP效应,票房稳步走高,市场颓势也被扭转,《侏罗纪2》的强势登陆无疑是小长假档期的“救命稻草”。

  1 恐龙连续四天单日破2亿

  受到世界杯比赛、小长假旅游等影响,事实上,《侏罗纪2》上映首日的票房差强人意,首日2.1亿远不如《复联3》上映首日的3.6亿,但凭借IP和口碑优势,再加上该片上映时间比北美提前了一周,中国观众少了被国外剧透的负面影响,接下来的几天《侏罗纪2》的票房每天都保持在2亿以上,在6月17日当日票房高达2.6亿,截至端午档最后一天该片累计票房9.3亿。《侏罗纪2》成为内地影史首部连续四天单日破2亿的进口影片,不仅豪取端午档冠军,对比2015年前作的14.2亿票房来说,超过前作几乎毫无悬念,也必将成为今年截至目前票房第二高的好莱坞大片。另外,《侏罗纪2》目前海外票房已接近4亿美元,在6月22日正式登陆北美以后,有机会能够看到该片的全球市场表现力。

  2 国产小片“尴尬求生”

  比起《侏罗纪2》的一家独大,国产片在这个档期的表现就“尴尬”很多,也遭到了前者强势挤压。小沈阳执导的喜剧片《猛虫过江》,上映4天累计票房0.9亿,虽说位居端午档的亚军,但累计票房综合不到《侏罗纪2》的十分之一。季军是香港导演邱礼涛联手吴镇宇、张智霖打造的警匪悬疑动作片《泄密者》累计票房仅有0.4亿,成绩未能再现邱礼涛在去年五一档《拆弹专家》的好票房。这两部较有影响力的国产片口碑上都不算好,《猛虫过江》豆瓣评分仅有3.3,而《泄密者》也仅有5.8分的豆瓣评分。“但不可忽略的是,《猛虫过江》事实上会成为这个小长假档期的最大受益者,虽说口碑极差,但小长假第二天票房仍能与前日持平,如今看来突破1亿是没有悬念的,虽说口碑尴尬,但并不影响收获利润。”票房分析师罗天文认为,国产小片存在感低、压力大,但正面PK好莱坞大片也是一个机遇,虽说没有什么还手之力,但依旧能够在其中分得一杯羹。

  现象分析

  端午档是中小体量电影“避风港”

  事实上,端午档国产片集体熄火不是第一次,这几年都是同样的现象,为什么明知道比拼不过进口大片依旧选择扎堆“进军”?电影市场专家蒋勇表示,“端午节这类小档期一般存在时间短、容量低、不利于很多大片走长期累积票房的套路,也有不少影片想趁‘扎堆’来分得一些大盘盈余,但如果稍微表现不好就变成一日游,再加上今年端午档还遇上了高考、世界杯的影响,尤其是世界杯这类大型比赛几乎成为全国观众目前讨论和热议的话题,这个档期很难给小片带来收益。”蒋勇提到,《侏罗纪2》的票房再好也难以证明整个档期好,虽说创了纪录那也是单片的实力,“端午档之后会迎来暑期档,今年7月中旬到8月下旬集结了张艺谋、姜文、徐克三位名导演的争霸,鉴于此小片也会扎堆地去在这个6月发力,一定程度上端午档是这些中小体量电影的‘避风港’,就算很难创造黑马票房战绩、票房薄弱,但依旧能够取得一定的收益。”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沪指跌破3000点
沪指跌破3000点
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正式开工
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正式开工
和田农民:从挖玉人到采花人
和田农民:从挖玉人到采花人
以赛为媒 毕业生找“婆家”
以赛为媒 毕业生找“婆家”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06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