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爱情的边疆》 唤醒纯纯的爱
2018-05-16 07:38:06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爱情的边疆》展现了大时代下的小清新

  最近,由高满堂编剧,毛卫宁执导,殷桃、王雷、李乃文主演的年代情感剧《爱情的边疆》在浙江卫视播出。该剧以上世纪50年代的一段中苏跨国之恋作为开端,讲述一个女人与三个男人之间长达半个世纪的情感纠葛。早年在《幸福像花儿一样》《我的娜塔莎》等剧中展现的年代纯爱故事,时隔多年再现荧屏,引来了观众的追捧。

  编剧高满堂在接受采访时说:“荧屏正呼唤现实主义题材的回归,我想给年轻人带来一些更真实、更接地气的爱情故事。”在女主角殷桃看来,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剧中对于婚姻、爱情关系的探讨:“大家要相信爱情,也要明白在婚姻生活中,激情消退后,你在面对平凡生活的时候,与一个人相伴走过来,为彼此付出的那种东西,才是最珍贵的。”

王雷和殷桃演起了“同桌的你”

文艺秋与维卡展开异国恋

  A

  纯爱故事:大时代里的“小清新”

  《爱情的边疆》号称是一部纯爱史诗,它把“他爱她,她爱他”的惯常恋爱模式放到了大时代的背景下,呈现的不是爱情故事本身,而是人们对待爱情的态度。高满堂说:“写这部剧,就是想让现在的年轻人相信爱情,让他们懂得爱、珍惜爱。真实的感情和生活中应该有守望、期待与磨难,最后才能显示出幸福。”

  故事从上世纪50年代末展开,播音系女大学生文艺秋将苏联功勋播音员维卡视为偶像,她千方百计地搜集维卡的影音资料,为对方声音中的激情所深深感染。因为中苏交好,维卡来到北京访学,在学校开水房打水时与文艺秋偶遇。两人一见钟情,迅速坠入爱河,并突破重重障碍领了结婚证。可还未等到办婚礼,苏联撤走了在华专家,维卡被迫离开中国,这对苦命鸳鸯从此分隔两地。后来,文艺秋选择去了边境城市黑河工作,与隔着黑河无法逾越的维卡通过电波倾诉思念……文艺秋与维卡的这段爱情故事拍得浪漫凄美,特别是火车站分离的一幕更是催人泪下:维卡隔着被紧锁的车窗叮嘱文艺秋一定要等他,文艺秋只能眼看着火车慢慢消失在自己的视野里。到东北工作之后,文艺秋脑海中无数次浮现维卡在莫斯科的身影,镜头外配上了她的内心独白:“下班了,外面下起了小雨,你穿着风衣走在莫斯科的街道上,买了一份《真理报》,边走边看。你用礼帽挡住头,雨水顺着礼帽滴落下来。上了车,客车在雨中行驶着,你望向窗外,雨滴打在车窗上,朦胧了你的脸……”这种诗情画意的描述,让许多人联想到《从前慢》的文艺范。

  而王雷饰演的男主角万声,则呈现了一个“单相思”的纯爱范本。在新生报到时,万声对同班同学文艺秋也是一见钟情。随后,爱絮絮叨叨分享少年心事的万声开启了对文艺秋的纠缠模式,但是,请吃饭、陪聊天,甚至向她父母打小报告也没用,文艺秋心里只有维卡。维卡被迫离开中国后,文艺秋因为给爱人写信而被学校处理。这时,万声一人单挑全班同学的口舌,帮文艺秋挡枪,而自己的毕业分配也受到了影响。随后,万声还坚决地跟着文艺秋远赴东北工作。老师问他为什么,他说:“她一个人太孤单了。”这份无怨无悔的深情,也打动了无数观众。

火车站分别一幕催人泪下

剧中的旧日时光充满质感

  B

  幕后班底:

  业界公认的“戏疯子”

  《爱情的边疆》是编剧高满堂和导演毛卫宁的首度合作,两人的联手被网友称为“国家队阵容”。高满堂此前编剧的作品包括《温州一家人》《闯关东》《家有九凤》《错爱》《于无声处》《老农民》等,毛卫宁执导的剧集除了《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誓言无声》《梅花档案》《十送红军》等,还有三年前红遍全国的《平凡的世界》。

  毛卫宁是业界公认的“戏疯子”。当年拍摄《十送红军》时,为了真实再现红军过雪山的场景,他将外景地选在高海拔的雪山上,结果有20多位主创因缺氧病倒,毛卫宁毅然扛起摄像机,在雪中摸爬滚打跟拍。这次拍摄《爱情的边疆》,其难度不亚于《十送红军》,光是外景地就有8个之多,国内有大连、沈阳棋盘山、黑河、雪乡、铁岭调兵山,俄罗斯有哈巴罗夫斯克、布拉戈维申斯克、莫斯科。拍完莫斯科的戏份,毛卫宁已经累得发高烧,还得连夜赶回大连处理国内的戏份。据说他是被工作人员用行李车推上飞机的,在飞机上昏睡了9个小时,下飞机后坚持处理完剧组事务后才住进医院。

  拼命的不只是幕后主创,还有演员们。殷桃饰演的文艺秋,经历了18岁到80岁的所有人生阶段,戏份多达1200场,拍摄周期只有120天。这意味着,殷桃平均一天要拍摄10场戏。高强度的工作,让殷桃在拍摄后期一直低烧不断,但她没有休息一天,坚持完成了拍摄。同样勤奋的还有王雷。之前,为了《平凡的世界》,他去学习了陕西话;为了《爱人同志》,他去学习了粤语。这次在《爱情的边疆》里为了出演上海男人万声,他更花费高额学费请了一位老师教他上海话台词,网友纷纷大赞:“没想到满嘴上海口音的居然是一个东北人。”

剧中人穿的毛衣充满复古风

  网友热议

  艰苦岁月也有“时尚”

  虽然描述的是艰苦岁月,但《爱情的边疆》的服化道也不乏时尚感。除了锅盖头、皮夹克、白衬衫、帆布单肩包、茶缸,还有各种花式繁多的毛衣。有人说,这些毛衣造型都是“复古日系穿搭”,有人却不乐意了:“我妈说,她年轻时就是这么穿的啊!”

  @乱绞丝:我喜欢导演的出发点,让人们相信爱情,相信平凡人的爱情。要么霸道总裁,要么遗憾分手,这些套路已经让人作呕了。

  @陈先森的小女皇:那个年代的爱情总是纯粹得让人落泪,此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从小看殷桃的剧,颜值和演技依旧很赞。

  @糯米糍:有了殷桃,这部剧就不会让人失望吧,希望她让我们再次相信爱情的美好。

  @多余的解释:一场纠缠了几十年的爱情,符合我们对爱情的幻想。爱你就是一生。

  @云之心:纠结一生的年代虐恋故事,第三集火车站分别一幕很感人。一部《鸡毛飞上天》,一部《爱情的边疆》,火车真是赚足了观众的眼泪……有些空镜就像看《白鹿原》一样,超美……

  @虾饺仔:殷桃、王雷、李乃文,他们的剧基本不是雷区。特殊年代的爱情看得我好纠结啊,维卡好帅啊!

  记者 龚卫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苏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海玉树称多县发现大批岩画
青海玉树称多县发现大批岩画
河北石家庄:传统文化 共颂家风
河北石家庄:传统文化 共颂家风
河南南乐:生物科技引领绿色发展
河南南乐:生物科技引领绿色发展
海南万宁:咖啡产业助推经济发展
海南万宁:咖啡产业助推经济发展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2837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