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988春晚——首次设立分会场 赵丽蓉初登春晚演绎经典
2018-01-19 08:45: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988年是改革开放的第十个年头,中国经济在这个龙年发生巨变,那一年我们的物质生活虽然并不丰富,但1988年的幸福好像更容易满足,好朋友们似乎住的都很近,几个人“众筹”一根糖水冰棒也满怀快乐。

    1988年的龙年春晚也堪称经典,这一年首次设立了三个分会场;年仅6岁的常远跟着爷爷常宝华一同登台演绎相声《对话趣谈-爷孙对话》;赵丽蓉老师也第一次登上春晚舞台……

    1988年,是我们赵丽蓉老师登上春晚的第一年。在小品《急诊》,赵丽蓉演绎了一位值班大妈。初次登台的她毫无紧张与生涩,将小人物塑造的生动自然接地气,让观众记忆犹新。而游本昌的一口港台腔,和他大大的旅行箱里不断拿出的衣服和玩具,也是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包容与发展的最好见证。

    1988年也是出场自带笑点的“梦特娇”常远第一次登上春晚。那时候才6岁的他和爷爷常宝华一起表演相声《对话趣谈-爷孙对话》让观众眼前一亮。虽然相声才不过短短几分钟,但里面的经典台词不乏,比如"大哥走,上我那屋喝酸奶去!"又或者"我这个爷爷不懂事,都是独生惯的!"少的学老的说话,老的学少的说话,不仅在逻辑和观念上呈现出反差趣味,还把孩子的童真和日常生活的温情全部展现出来。

    “我低头向山沟,追逐流逝的岁月”。这句歌词从多少人的青春上头飘过。在1988年的春晚上,由程琳演唱的一曲《信天游》成为晚会的经典曲目。一袭金色半裙,俏皮的身姿伴随通透的歌声,刚一开口,歌词里的场景就片段化的在脑海中敲打。而那些旋律,无数次引人回望过去。信天游原本是陕北的民歌小调,但是这首歌以电子乐队结合唢呐,用中西合璧的形式创作音乐,是中西方文化融合的经典之作。

    邓志乐的一首《雨中即景》,又引发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他身穿白衣,一边唱一边随着音乐的节奏扭动着身子,跳起了当年流行的霹雳舞。经过10年改革,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人们的生活水平已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人们更多接触到西方文化,摇滚乐、霹雳舞……霎时间风靡了街头巷尾。

    人在异乡漂泊,难免会触景生情,一句乡音、一片落叶,也可能是一首思念的歌。在1988年的春晚上,来自云南的歌手包娜娜重新演绎了这首《三百六十五里路》,她柔情的声线使人感触良多,赋予了歌曲新的生命和灵魂,也使这首歌一直到今天还依旧被广为传唱。“三百六十五里路呀,从少年到白头。”更是对离乡游子最真实的写照,也唤起了无数依旧漂泊未归家的游子和同胞们对家乡、对故土的深深思念。

    1988年春晚还首次设立广东、黑龙江、四川三个分会场,将各地的多姿和新年的祝福以全国数百个微波站传送至千家万户。在那个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动人难忘的旋律的1988,你一定也有特别的故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饶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国各地举行妇女大游行
美国各地举行妇女大游行
朝韩两国携手运动场
朝韩两国携手运动场
湖北:让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让文化自信薪火相传
湖北:让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让文化自信薪火相传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617112228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