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张韶涵星路沉浮是把“双刃剑”
2017-09-14 07:57:12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歌手张韶涵上热搜了。上周六,在参加某时尚杂志主办的公益活动中,因为“抢C位”(站在了刘嘉玲和李冰冰中间)问题而被嘲讽蹭热度,张韶涵通过微博霸气回应,“爱是从心出发,有时间做公益,其余的少啰嗦。”是不是抢了位置、蹭了热度其实最终看的还是有没有代表作和实力,有的话当然能让所有人闭嘴。然而张韶涵虽然演唱过《寓言》、《欧若拉》和《隐形的翅膀》等经典歌曲,当红时期也是歌坛代表人物,但命运无常,经历过被公司雪藏、家庭风波后的她,沉沦数年,已然成为大众眼中的“过气小天后”,这次被嘲也不难理解。在江苏卫视热播综艺节目《蒙面唱将》第二期中,“闲不住的铁娘子”终于揭面,不出意料果然是张韶涵,摘下面具后的她自述心声,感叹星路沉浮,人生艰难,“如果我没有遇过像这样失落的一面,痛苦的时刻,我就不知道什么叫做人生。”

  面具下的自己更真实

  节目中,一首饱含深情的《是否爱过我》,成为“闲不住的铁娘子”张韶涵暂时告别《蒙面唱将》舞台的内心独白,不禁让熟悉张韶涵这些年经历的人感慨万千。巫启贤也直言“从她的歌声中听出这些年她内心的一些历练,这些历练当中,可能包含一些心碎的痛苦”,这样的点评也让张韶涵感触颇深,她在微博里真情剖白内心:“因为在成长的过程中张韶涵太辛苦了,但人生如此,并没有人可以取代张韶涵,一切只有靠自己来谱写!”

  揭面后的一席话,更是道出了张韶涵心中的甘苦滋味,“戴上这个面具也可以让我暂时把张韶涵放一边,我在这个过程非常地疯狂,可能大家认识的我都是比较硬撑的张韶涵吧,我真的觉得张韶涵太辛苦了。”面具后的张韶涵反而是更真实的自我,“我应该属于比较人来疯的一种。但是如果大家特别有感觉或反应很热烈的时候,我的感觉又会不太一样。有时候呢,我其实也蛮二的,因此戴了面具我就想说,暂时把张韶涵放到旁边,然后试试感觉一下是另一个身份在舞台上唱歌。那种感觉也是很特别的。”

  回忆起首次“蒙面”唱歌的最大感受,张韶涵说挺困难的,“我在面具里面一直是汗如雨下的感觉,然后身体是很紧绷的,除了面具非常的重之外,我的服装也非常的紧,要有一个气势的感觉。所以,我其实穿了两层衣服,还有外面那件外套,又顶着那个面具,头又不能乱动,因为你唱歌的时候,必须要有很多身体、肢体的动作,那我就怕如果身体动的太大力的话或者摇晃太大力的话,可能不小心被揭穿。”虽然在演唱时并没有出现料想中的情况,但张韶涵在互动环节大秀贴膜才艺时却因为“得意忘形”而差点让面具掉落。

  舞台上的歌者很自我

  在《蒙面唱将》的舞台上,猜中面具下的歌手一般有两种途径,一个是聊天聊出了蛛丝马迹;一个是声音太有辨识度,开口便能猜个八九不离十。比如李荣浩就是前者,张韶涵就是后者。“我也想过要不要掩饰下高音的部分,但确实很困难。唱到低音部分的时候,可能不会立刻就能认出来,但不可避免我的选曲和编排模式都一定会有高音出现,为此我还特别去借录音室,去把选中的歌曲都唱了一遍,然后请旁边人听听哪一个最不像张韶涵,他们讲,第一句就知道是你,哈哈,我就觉得很失败,怎么办?只能就当大家重新认识我吧。”

  张韶涵此前数次婉拒节目组邀请,原因就是“特色高音”很容易被认出,而一下子就被猜出来的话她就觉得不好玩了,直到这次受邀,张韶涵犹豫的还是这个问题。“我一直在想要不要算了,连青峰都跟我讲,你不用去了,你要去第一句话就知道你是谁了。我就想说,那就还是拒绝吧。不过最终还是节目组真的很有诚意。虽然我的高音没有办法去装,但是我就在咬字的部分尽量别和我自己那么像,甚至讲话的时候,我尽量用一些比较有京片子的感觉去讲话,故意会误导一下。”

  来到节目的每位歌手在选择面具和代号的背后都有着一段故事,张韶涵也不例外。“‘闲不住的铁娘子’很衬我,可能我在家里是老大的关系吧,所以我与生俱来好像就有一个姐姐的责任,会觉得很多事情不懂就要去学习,只有我多学,才能更好地照顾身边的人。与其原地踏步,不如着眼未来,所以才会有这样的名字,‘闲不住的铁娘子’就是不肯屈服,对自己所做的事情很坚持,也很感谢节目组让我可以展现一个最真实的自己。”记者 冯遐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中国首次引进濒危物种大鼻猴
    中国首次引进濒危物种大鼻猴
    南迁候鸟陆续飞抵莫莫格湿地
    南迁候鸟陆续飞抵莫莫格湿地
    全面部署防御台风“泰利”
    全面部署防御台风“泰利”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5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