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真正的大片:技术的外壳下,裹着一个好故事!
2017-07-29 08:49:1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前日,被誉为年度必看大片的《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蜘蛛侠:英雄归来》相继定档于9月。而在上周,克里斯托弗·诺兰导演的《敦刻尔克》也刚宣布将于9月1日上映。这也意味着,9月将有3部好莱坞大片齐齐亮相内地市场,对于影迷来说真是有福啦!

  巧合的是,3部电影都以技术见长,这也是当下好莱坞大片的优势。不过,想要获得观众认可,除了要在视觉上玩出新鲜感,一个好故事也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策划 苏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岸

《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海报

  《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

  科幻动作冒险巨制《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将于9月15日登陆中国内地院线。这一集由著名导演马特·里夫斯时隔三年再度执导,两届奥斯卡提名老戏骨伍迪·哈里森联手飙戏,顶级动作捕捉特效专家维塔工作室保驾护航。

  该片已率先于7月14日在北美上映,票房不俗,北美首个周末就以5650万美元的佳绩问鼎票房冠军,并霸占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票房榜首。影片口碑也获得权威媒体和国外影评人的一致好评。目前,影片烂番茄新鲜度保持在94%,IMDB评分高达8.0。

  《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是“猩球崛起”系列的最终章,也是三部曲中期待值最高、大战场面最宏大的一部。其中,战争场面将更加多样化,原始森林、雪山之巅、荒废的沙滩都将带来不同层次的枪战戏和打斗戏。片中,最燃的人猿激战、猿族六年逆袭之路结局如何颇具悬念。猿族用冷兵器对抗人类工业文明下的枪支弹药,也将刷新观众视觉体验。而相比前两部,本次的猩猩阵容也将超越以往,包含十多个关键角色,故事情节和线索更为丰富,让观众过足戏瘾。

《蜘蛛侠:英雄归来》海报

  《蜘蛛侠:英雄归来》

  《蜘蛛侠:英雄归来》将于9月8日在内地上映。在全新曝光的定档预告片中,此前在《美国队长:内战》中就已正式亮相的“荷兰弟”汤姆·霍兰德将扮演史上最年轻的蜘蛛侠彼得·帕克。钢铁侠在影片中则变身人生导师,挑选队友加入“复联”,不仅对小蜘蛛彼得悉心调教,还亲自为其打造升级版战服。

  与此同时,蜘蛛侠飞天遁地对战秃鹰、高楼爆破实施紧急营救、奋力解决轮渡危机等特效画面在预告片中也逐一亮相。

  该片上映之后同样热爆全球,不仅狂揽北美当周票房榜冠军、漫威电影宇宙单人超级英雄片的首周末票房冠军、2017年度开画票房前三甲等瞩目佳绩,更是在全球多地一举夺下50个冠军。

《敦刻尔克》海报

  《敦刻尔克》

  上周,由大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首部战争动作题材影片《敦刻尔克》也正式宣布将于9月1日在内地上映。克里斯托弗·诺兰被中国乃至全世界影迷热爱,是目前最具知名度及号召力的好莱坞名导之一,曾为观众带来《盗梦空间》《记忆碎片》《蝙蝠侠:黑暗骑士三部曲》等传世经典。上一部《星际穿越》距今已有三年之久。

  《敦刻尔克》展现了二战著名的“敦刻尔克大撤退”事件,为了保证不了解这段历史的观众也可以轻松看懂无障碍,诺兰将情节简化,省去了前因后果的故事铺垫,一开场就单刀直入,将观众带入战场,并通过大胆创新,以海、陆、空三个不同时空交织的故事结构,来展现情节的紧迫感,并推动剧情发展。

  不少北美影评人对影片不吝赞美之词,更有评论认为是“年度最佳”。有看完影片的观众告诉记者,影片视觉效果磅礴大气,带来和别的战争片不同的观影震撼,让你体验到前线的紧张气氛。

  《猩球崛起3》再次刷新技术巅峰

  从2011年《猩球崛起》公映以来,这一系列广受欢迎。

  影片在技术上令人叹为观止,由CG技术打造的大猩猩惟妙惟肖,更贡献了多场大气磅礴的人猿大战。第三集更是将技术推向高潮,打造出神作《阿凡达》的维塔工作室,在《猩球崛起3》中再次刷新动作捕捉技术巅峰,排除了户外光线的干扰,首次将动作捕捉技术带到崎岖冰冻的山区和雪地。多彩的特效画面之外,影片着力渲染人类与猿族感情线索,成为全片最大的看点。片中,大猩猩们不是普通的动物,而是充满人情味,甚至带着人类的思维在思考,一举一动都牵动着观众的心。有观众表示:“人与动物之间跨物种的情感,看哭了。”

  而这一切与背后特效演员的付出密不可分。作为凯撒的饰演者,安迪·瑟金斯一直陪伴着这个角色。在动作捕捉技术的帮助下,他从婴孩时代的凯撒一直演到成年的凯撒,将游走在复仇的欲火和坚韧善良之间的“凯撒大帝”演绎得淋漓尽致。

  片中,安迪·瑟金斯通过动作捕捉贴切地演绎了一只“会说人话的猩猩”,安迪说道:“秘诀在于去塑造角色、创造角色的思维。”在这种虚拟状态的演绎中,他充分调动想象力还原猿族形态和发声,从而展现真情实感。

  对此,不少影评人、观众都在网上为其点赞,认为虽然是藏在猩猩背后,但瑟金斯提供了影帝级的表演,不应被忽视。“能不能给瑟金斯一次提名奥斯卡的机会。”

  故事是一部电影的灵魂

  可以说,故事是一部电影的灵魂。诺兰一直是电影导演中的“技术大神”,但他同样是讲故事的高手。

  让诺兰名声大噪的“蝙蝠侠”系列,就是通过宏大的叙事结构,拓宽了超级英雄电影的边界;《盗梦空间》《星际穿越》,同样是在超乎想象的视觉冲击之下,用丝丝入扣的故事、开放式的结尾打动人心,让观众在享受完视觉盛宴之后,依然对电影有所思考。《记忆碎片》里讨巧的叙事方式结合惊悚、悬疑的氛围,让电影剧情张力十足,成为影史经典之作。

  此次《敦刻尔克》,诺兰不仅继续在技术上达到新高度,利用海、陆、空多角度展现战争大场面,同时在故事上选用全新题材:战争——40万盟军士兵被困海滩,前方是海,后方是包围他们的德军敌人,要么投降,要么被围剿,重现了这个令人紧张的时刻。为了使影片达到完美状态,诺兰不断打破边界,献出了多个“第一次”。例如破天荒地采用仅有76页的短剧本、大胆起用新人演员,更与顶级配乐大师汉斯·季默合作,打造出真正打动人心的故事。

  头评

  享受完视觉盛宴之后 依然对电影有所思考

  黄岸

  事实上,华语电影人在科幻等以技术见长的类型探索道路上从未停止步伐,甚至在近年来成为大热。从近两年来的《九层妖塔》《寻龙诀》《盗墓笔记》,再到去年炒得沸沸扬扬的《三体》、到刚刚开机的宁浩新片《疯狂外星人》等,都在试图补足华语科幻大片的这一短板。

  然而,一部优质的科幻片不仅在技术上有着更高的要求,一个真正有温度、有真情实感的故事也必不可少。

  这几年来,我们在技术方面越来越靠近国际一流水准,但在故事上却依然存在短板,遭到观众的频频诟病。然而,在冷冰冰的技术背后,拥有一个能够打动人心的角色、故事,才能让这部电影真正鲜活起来。

  除了故事之外,演员的表演也是一部优质科幻片所必备的素质之一。如今的大片都在拼技术,演员在绿幕前的无实物表演也面临着极为严苛的要求。然而,这一考验对于演员来说并不容易,多位演员都曾在接受采访时表达过无实物表演的困难所在。然而,好的表演是一部好电影的助攻器,演员们遇到新鲜事物要多学习,只有接受更为专业的训练,才能在这种特殊环境下贡献出真正生动自然的演出,才能避免出现“面瘫”、“四肢僵硬”为自身表演所带来的尴尬。

  不管怎样,华语科幻片要达到真正的高水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除了要有资金、技术这样的“硬实力”,更重要的还得有软实力兼备,才能真正打造出一部优质的大片。

+1
【纠错】 责任编辑: 苏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1398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