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张艺谋导“2047”,“谋女郎”年逾七旬
2017-05-12 08:17:2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喜欢把特别古老的和特别现代的、未来的东西放在一起,把两个不同东西放在同一个舞台上特别有趣。”5月9日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全新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见面会上,导演张艺谋这样阐述他的初衷。当晚,张艺谋除了请来中外艺术家、制作团队,还向大家推荐了两位特别的嘉宾:来自贵州的织机表演者吴书香与来自内蒙古的长调表演者其布日。

  “观念演出”是什么?

  肯定不会讲一个故事,也不是一个剧

  导演张艺谋近期正忙于电影《影》的拍摄,没想到率先与观众见面的却是一场“观念演出”。他自嘲是个劳碌的命,“对我来说,忙才有意思,我觉得做一件事不过瘾,经常是好几件事一块做。”这场名为《对话·寓言2047》的演出将于6月16日至18日于国家大剧院连演三场,之后还将在上海、杭州、广州等地上演。

  这场演出中,张艺谋突破传统舞台演出的表演形式,将中国民间艺师和国际科技团队合二为一,创造出了名为“观念演出”的形式。他透露,这部观念演出名称《对话·寓言2047》的灵感来自于自己的一个玩笑,因为谈到未来,总会自然而然地想到王家卫的经典影片《2046》。而比2046更晚的一年,就可能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何发明了个新词“观念演出”?张艺谋说:“你很难说它是个什么类型,它肯定不会去讲一个故事,也不是一个剧,就是一种表演方式。这种方式让人很熟悉,又很陌生,我觉得有人喜欢,也会有人不喜欢,艺术家总是希望能触动你。”张艺谋还表示,这场演出是颠覆以往的观念,不会延续自己以往“大红大绿”、“人海战术”的风格,呈现出来的效果也会非常有趣。

  如何呈现古老与未来?

  中国民间艺术嫁接国际科技团队

  这场观念演出中观众将会看到中国的蒙古族长调、京剧、提线木偶、碗碗腔、唢呐、笙等传统艺术,与空气动力、激光、3D全息技术、无人机等科技元素的结合。张艺谋不仅邀请了吴彤、裘继戎、巫娜等中国传统艺术的表演艺术家,还集合了来自七个国家的二十一支顶尖团队,他们也将带来最新的高科技设备。

  在国际团队中,有来自美国的3D全息技术团队、德国的激光团队、瑞士的无人机团队,以及俄罗斯的视频团队等代表世界顶级水平的科技团队。届时,他们将带来当年美国格莱美奖上用3D全息技术复原迈克尔·杰克逊的技术、80台无人机同时登台的视觉体验等科技元素。

  而中国民间艺术家和团队中,来自内蒙古的长调传承人其布日,71岁的她将开启整场演出;来自贵州的77岁老人吴书香将像生活中一样,在舞台上操作织布机;裘派花脸传人裘继戎将与激光技术做一段京剧与舞蹈的跨界表演。另外,今年2月获得格莱美奖的跨界音乐家吴彤,将在这次演出中进行笙乐表演。

  年过70的“谋女郎”

  71岁的其布日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蒙古族长调艺术的传承人,她将与四位蒙古族艺术家一起呈现极具草原文化特色的原生态艺术。

  另一位吴书香老人,今年已经77岁。她将在这场演出中展现贵州苗族传统的织布手艺,而那台织布机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为了此次演出,老人家亲手将织布机拆成零件,再空运到北京后又重新组装起来。

  张艺谋表示,“她们往那一站,她们就是做自己,就能让观众仿佛看到了历史,看到了古老的、遥远的活化石在闪光,有一种时间和空间上很强烈的感觉。”

  张艺谋叮嘱制作团队,一定别让两位老人家穿演出服装,就是平常在家穿的衣服,“因为它原本的样子,就能给我们很强烈的感受。其实,这就是我们的根,这就是我们的历史和文化。当我们讨论未来、讨论科技的时候,要知道永远有一个根在这里。”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碧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长春:郁金花开
    长春:郁金花开
    ICU里的男护士
    ICU里的男护士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6012112095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