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咖说】陈可辛:电影不是导演一个人的事情
2017-04-26 08:30: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爱情电影《喜欢你》将于近期上映,这部轻喜剧爱情电影之所以引起大众关注,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它的监制是陈可辛。同去年《七月与安生》的导演曾国祥一样,这部电影的导演许宏宇也是跟随陈可辛多年的年轻人。《七月与安生》的成功让人们对《喜欢你》充满了期待,同时也都在纷纷讨论和猜测,陈可辛是不是正在建立属于他自己的“电影王国”?《喜欢你》上映之前,陈可辛携导演许宏宇接受新华网专访,一一回应记者的问题。

    师父与徒弟

    《喜欢你》的导演许宏宇以剪辑师入行,2007年担任陈可辛导演的电影《投名状》的剪辑师。许宏宇说:“那个时候陈可辛告诉过我的事,我到现在一直记得。”那时候许宏宇25岁,刚刚入行,已经拍出过《甜蜜蜜》、《如果爱》的名导陈可辛告诉他,电影不是导演一个人的事,电影是团队合作,需要大家的创作创意。

    到了这部《喜欢你》,许宏宇亲执导筒,陈可辛、许月珍监制,周冬雨、金城武主演,其他班底也都是有经验的专业人士。许宏宇说,因为有这么好的班底,所以压力非常大,但是因为陈可辛在,他觉得有了一个安全网。

    “第一次做导演,很多事情不知道怎么做,但是回头看,他还在现场,他觉得还行,我就继续。”许宏宇边说边看向陈可辛,“陈导是我的师父。”

    另外一位年轻的导演曾国祥,也说过陈可辛是他的师父。曾国祥导演的《七月与安生》同样由陈可辛监制,上映之后大获好评,并帮助周冬雨和马思纯赢得金马奖最佳女演员称号。

    从曾国祥到许宏宇,有人说陈可辛是在制造他自己的品牌。但是陈可辛说,他不是今天才做监制,在做导演之前,他就监制过新导演的电影。

    “监制新导演,不是说想找就能找到。很多新导演会觉得找一个外行的老板,他更自由。曾国祥和许宏宇都是在我身边多年,合作过很久、很能干的年轻人。他们此前都在各自岗位做出过不少成绩。对于我来说,不存在什么冒险。”陈可辛说。

    关系电影与爱情电影

    陈可辛说《甜蜜蜜》是关系电影,《喜欢你》才是爱情电影。关系电影会让人觉得比较深刻,但是深刻不代表一定好。

    “《甜蜜蜜》是个反讽,讲的其实是婚外情。是爱情以外血淋淋的东西。”陈可辛说,“而突然掉进爱情,卷入漩涡的那种我感觉,我不太能理解;描写那种盲目的,完全着迷的感觉,不是我的强项。但是许导演特别喜欢这些,他是个很浪漫的人。”

    许宏宇表示,他很喜欢爱情电影。他觉得爱情的感觉每个人只有一次,等长大了,爱情就会变成关系,关系和爱情是有区别的。“我想拍那种意乱情迷的感觉,但如果整部电影都是这样,就会显得飘。”许宏宇说,“所以陈导负责关系的那方面,我负责甜蜜的部分。”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1791120874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