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印象馆】谭咏麟:粤语歌仍有很大市场
2017-04-26 08:32: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苏姗)“校长”谭咏麟推出了全新国语专辑《欣赏》,对于这张新专辑,谭咏麟可谓尽心尽力:他亲自打电话邀请歌手、亲自监制整张专辑、亲自为七首歌作曲。专辑10首歌,邀请了10位歌手合作,合作名单里既有张学友、刘德华、陈奕迅这些“校长”的老朋友,还有李幸倪、谭维维、丁当等新生代年轻歌手,这些歌手随便哪一位都是当今乐坛能独当一面的好手。

    近日,谭咏麟与新专辑中合作的三位女歌手陈洁仪、丁当、李幸倪一起接受新华网专访。采访过程充满欢声笑语,“永远25岁”的谭校长用乐观的心态感染着周围的人。

    谈起此次推出这张专辑的初衷,谭咏麟表示希望能和还没有合作过的歌手合作,“我做‘银河岁月’40周年演唱会之后,唱片公司老板就问我有什么想法,我说希望跟我过往没有合作过的一些艺人,无论资深的还是年轻的都可以合作。”谭咏麟透露,选择了大约17位有合作意向的歌手,最后有10位档期比较合适,谭校长为他们每个人都量身定做了一首歌,并希望能有所突破,“每一位跟我合作的歌手,我都会思考他们能做什么,再去摸索突破什么。比如李幸倪从来没唱过快歌就往这方面走,那陈洁仪是没有挑战过舞曲,丁当是尝试R&B,也是不同于她以往的抒情。”

    说到与谭咏麟合作的感受,三位女歌手不约而同都表示非常荣幸。马来西亚女歌手李幸倪透露,录音过程中校长突发奇想让自己把“我很有心”的马来语唱进歌中,类似这样的创作火花还有很多,让自己感觉很新奇。新加坡女歌手陈洁仪也表示,校长将自己的声音融入到舞曲中感觉很特别,自己也是第一次做这样的尝试。而歌手丁当则感受到了谭校长对后辈的关怀无处不在,主动为自己的演唱会录加油VCR也让自己受宠若惊。

    谭咏麟认为,一首歌的旋律就像剧本一样,是一剧之本,有了优美的旋律再配上符合当下审美的编曲,才能成为一首好作品。“我发现现在好多歌尤其是年轻的音乐人,他们不要求有melody(旋律),不喜欢规范,可能时代不一样了,但是我自己是喜欢先有优美的旋律,再去配上你要求的编曲,可以很现代很古典可以跟以往不一样,同时,再边做边改变。”

    说到香港音乐市场,谭校长表情变得凝重,语重心长地说,“很多人说现在(粤语歌)市场那么少,都不唱粤语了都唱普通话的歌。在我自己个人来看,光是珠三角地带,超过1亿人在讲粤语,要是你自己做的好,音乐做的好,怎么会没有市场,我不相信,只是你有没有对上口味。”

    “买音乐的人越来越年纪大了,新一代的人都没有去买,都在网上下载,没有买音乐的习惯,其实对我们知识产权是一种摧残,这个行业很难维持,所以说,也许哪一天就再没有音乐了,可能再没有人关注知识产权这种问题,所以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我们音乐人多吸收不同元素,找到出路。”话语中,谭咏麟表现了对音乐市场的担忧,但同时又表达出对未来的期许。

    谭咏麟热衷慈善事业,这次新专辑的部分收入会直接捐给香港慈善机构。谭咏麟认为,做慈善最难的地方在于“亲力亲为”,“我从1982年开始做公益活动到现在,最难的就是亲力亲为,有时候有些地方送资源不一定能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上,所以我们都是自己亲自把物资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上。”

    纵横乐坛几十载,谭咏麟对繁琐的工作、一个接一个的通告已经习以为常。宣传新专辑、参加真人秀、开演唱会……面对如此高强度的工作,谭校长坦然表示,“把工作当成娱乐就可以,心态很重要。”谭咏麟心态好,不仅表现在对工作上。采访中,校长把“足球运动员”的身份挂在嘴边,这不仅是爱好,也是“永远25岁”的谭校长充满活力的最好证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饶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6171120873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