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TVB重播《妙手仁心》 勾起一阵“回忆杀”
2017-04-04 08:33:08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苏永康饰演“阿Gil”

儿子的诞生让苏永康感慨良多

陈慧珊与林保怡是最佳情侣档

丈夫钟家鸿也是陈慧珊的良师益友

在医院实景拍摄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TVB深夜零点档正在重播1998年经典剧集《妙手仁心》,又勾起一阵“回忆杀”。该剧由金牌监制邓特希操刀,他在TVB的时间不过短短8年,且并不高产,却留下了《壹号皇庭》系列和《妙手仁心》这两部经典行业剧。邓特希离开TVB之后,戚其义接棒打造了《妙手仁心》第二部和第三部,让“程至美”、“唐姿礼”、“黎国柱”这些剧中名字成为一代人的回忆,吴启华、蔡少芬、林保怡、陈慧珊、苏永康等人的“专业人士”形象也深入人心。

  如今19年过去,《妙手仁心》的演员们际遇各不相同,而这部经典剧集则记录下了他们最好的年华。最近,剧中的“姐弟俩”陈慧珊和苏永康分别接受了媒体采访,讲述为人父母之后的生活转变。

  “阿Gil”苏永康:

  50岁浪子为人父

  就在上个月20日,快满50岁的苏永康喜得贵子。在太太冯翠珊的生产过程中,苏永康全程陪伴。孩子出生后,他更亲手剪下脐带。接受香港记者采访时,苏永康还开玩笑说:“一点也不紧张,好像在拍《妙手仁心》一样!”

  19年前,刚刚30岁出头的苏永康在《妙手仁心》里饰演肿瘤科医生“阿Gil”江满月,跟陈慧珊饰演的Annie是姐弟。阿Gil因救治车祸伤者而患上艾滋病,第二部一开头的剧情就交代他已经去世。阿Gil的善良性格和不幸遭遇,让许多观众难以忘怀。而苏永康还唱红了《妙手仁心》片尾曲《不想独自快乐》,与同年的《越吻越伤心》一起成为他的经典金曲。

  1999年,苏永康与相恋两年的Jane结婚,可谓事业家庭两得意。然而,进入21世纪后,苏永康陷入藏毒案、离婚事件等丑闻,“好好先生”形象破灭,事业跌入谷底。五六年之后,苏永康才得以东山再起。2014年,他跟现任太太冯翠珊结婚。儿子诞生后,苏永康受访时表示是太太改变了他:“以前我说过不会结婚了,但最终又结了婚;以前我说过不会生小孩,但现在还是生了……太太总是有办法让我改变。”

  “Annie”陈慧珊:

  47岁学霸读博士

  陈慧珊在港剧里一直以专业人士形象著称,无论是《鉴证实录》里的法医、《壹号皇庭》里的律师还是《冲上云霄》里的空姐,只要给她一套制服,她就能演出专业人士的气场。在《妙手仁心》里,陈慧珊跟她的“最佳情侣档”林保怡再度饰演情侣,不过,她在该剧里演的不是医生,而是大律师。

  现实生活中的陈慧珊,同样是一名高材生。她大学本科是在波士顿学院修读新闻学,回到香港之后先是加入明珠台,担任新闻主持和记者,后被监制邓特希发掘,成为一名演员。陈慧珊在TVB经历了“两进两出”。2004年她曾离巢外闯,两年后又以主持人身份返回无线。2007年,她与经纪人钟家鸿结婚后怀孕宣布息影,2012年丈夫破产后,她再次宣布复出。

  不过,三年前陈慧珊出演了曾志伟监制的《女人俱乐部》后,又绝迹幕前,专注在家照顾女儿。如今,女儿将满10岁,陈慧珊在两年前开始在香港大学修读博士课程。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陈慧珊透露正在开始尝试写剧本、开专栏。今年暑假,她还会跟丈夫一起到尼泊尔拍摄纪录片,分享婚姻生活之道。她说,比她年长10岁的丈夫思想成熟,一直是她最好的朋友和良师。两人坦然面对破产困境,关系也更加牢固。

  幕后故事

  取材真实病例 医生现场指导

  上世纪90年代初,美剧《ER》(《急诊室的故事》)风靡香港,TVB于是决定拍摄港版《ER》。《妙手仁心》便由此诞生。

  当年,《妙手仁心》在香港医管局的支持下拍摄,除了香港大埔那打素医院提供场地实景拍摄之外,还有不少专业医生为该剧担任顾问。当年的顾问之一张伟麟医生回忆说,医生会对演员做技术指导,除了插喉、电击等急救方法,还包括一些医生常用的手势等。为了让这部剧看起来更真实,医疗顾问还提供了很多真实病例,有时候连病历也是真的。在医院实景拍摄通常要在晚上12时左右才开拍,拍到凌晨三四点,有八九位医生轮流值班做指导。

  不过,电视剧毕竟也有许多艺术加工,张伟麟医生就觉得剧里的医生下班总是到酒吧“happy hour”的情节并不符合现实:“我们放工后经常都是去图书馆读书的,医生没那么有空去喝酒。”而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这帮医生们的“happy hour”时光无疑为该剧增添了许多情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平
新闻评论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祭英烈
    清明时节祭英烈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47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