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独立坚强 是“大女主戏”的流行密码?
2017-03-25 09:13:22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赢天下》公布海报

马思纯(中)在《将军在上》中出演女将军

孙俪出演《那年花开月正圆》

周迅出演《如懿传》

  如果说2016年电视剧市场是“小鲜肉”霸屏的天下,那么2017年或可称作“大女主年”——周迅的《如懿传》、范冰冰的《赢天下》、孙俪的《那年花开月正圆》、赵丽颖的《特工皇妃楚乔传》、陈乔恩的《独孤皇后》等都聚焦个性独立、手腕强势的女性形象,这类剧集也因此被业界称为“大女主戏”。跟以往流行的电视剧相比,这批“大女主戏”的女主角少了“傻白甜”“玛丽苏”气质,多了独立坚强的成长元素,在某种程度上充当了现代女性的精神和情感抚慰。这或许就是“大女主戏”格外红火的原因。

  策划:苏蕾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大女主戏”曝光细节,范爷气场最强

  什么是“大女主戏”?其实,不是随便一部女主戏份情感多点的剧都能称之为“大女主戏”。这类作品是指女主角是整部戏的核心人物,女主角的戏份绝对超过其他任何角色。“大女主戏”通常以女性视角为主线,女主角往往工于计谋,或者嫁接到历史人物身上,着重描写女性传奇励志的一生。从《甄嬛传》《芈月传》开始到今年的《如懿传》《那年花开月正圆》,“大女主”概念越来越火。

  近日开机的《独孤皇后》也是一部“大女主戏”。前日,陈乔恩发文透露新戏《独孤皇后》开镜,古装扮相首度曝光。陈乔恩晒出照片,身穿粉嫩色的古装,浓眉加上深邃眼妆,秀发挽到脑后,长刘海微微落下。该剧讲述了传奇皇后独孤伽罗跌宕而富有魅力的一生,由陈乔恩和陈晓主演。其中,陈乔恩将诠释“霸气皇后的女性柔情与果敢智慧、过人的胆识与魄力”。

  赵丽颖和林更新近日携手为杂志拍摄封面,同时也是预热两人合作的电视剧《特工皇妃楚乔传》。赵丽颖饰演的楚乔原本是奴隶,差点被送入猎场供贵族娱乐捕猎,后来却成为心怀苍生的巾帼将军。

  扮演女将军的还有新晋金马影后马思纯。电视剧《将军在上》里,马思纯扮演的女主角叶昭是镇北大将军,手握重兵驰骋沙场,杀伐决断以一挡百,夫婿夏玉瑾却貌美如花、娇弱无比,这样错位的爱情自然笑料百出。

  但不管是皇后还是女将军,从目前已曝光的线索看,“大女主戏”里还是范冰冰气场最强大。近日,范冰冰主演的《赢天下》曝光首款角色海报。《赢天下》以巴清的传奇一生为蓝本,讲述了她与秦始皇嬴政间的爱恨纠葛,以女性励志视角尽展大秦朝的恢宏历史。海报中,巴清对素黑色服饰的霸气驾驭及所佩戴的冕旒之冠,均暗示其不凡人生。

  女性化叙事更易与观众达成情感共鸣

  “大女主戏”为什么这么火?首先,这一热潮与网络文学频现“女强”作品密切相关。近两年,女性写手在网络上创作了大量女尊、女强题材,塑造坚强、努力、上进的女主角形象。而随着网络文学IP被重金买下,又进一步刺激了网络作家创作同类型故事。从目前的拍摄计划看,《如懿传》《特工皇妃楚乔传》《扶摇皇后》《将军在上》等都是改编自热门网络小说的作品。

  有数据显示,“大女主”剧尤其深得主要受众群——女性观众的喜爱。因为这些剧本身就聚焦女性故事,代入感比较强,而且这些“大女主戏”都强调跟以往的“傻白甜”、“玛丽苏”不同,女主角都将展现独立、坚强的个性。比如《赢天下》中,巴清本是一名流离失所背井离乡的孤女,凭借着高超的医术和过人的胆识在秦国闯出一片天地。该剧强调没有如今诸多戏中无端的姐妹互撕,极端的受辱复仇,“巴清将作为一个独立的精神个体,不依靠男人的照顾和怜爱,每走一步都是靠自己的能力、智慧和谋略”。正是这种女性化的叙事,更容易通过细节来展现女性微妙的心理变化,与受众达成情感共鸣。

  而且,各具特色的女主角也能满足女性观众的“想象”和需求。很多年轻的女性受众甚至也希望自己成为历尽艰辛终成大事的“大女主”,引发“大女主”共鸣现象。制片人金屹菲就表示:“《将军在上》和当下理念非常切合,通过弘扬传统文化中‘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激励新时代独立女性勇敢向前。”

  近日,制作人于正也谈道,如今观众对于电视剧“好看”的认知已经发生了改变。他认为《还珠格格》《宫》等“都是依附于男性社会的女性的形态”。而随着《回家的诱惑》《甄嬛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剧的热播,“强大女性颇受观众热捧”。于正预测,未来两年,独立坚强的女性人格将备受关注,“男性要足够优秀才能跟其匹配”。

  女演员或可充分展现演技

  除了观众爱看之外,女性大牌演员们也纷纷表达出对“大女主戏”的追捧。毕竟这些以女性角色为绝对主角的作品,有助于女演员们充分展现自己的演技。

  范冰冰就表示自己十分喜欢巴清的传奇故事。她说:“看到《赢天下》的剧本时我很感动,这不仅仅是一部女性励志大戏,更全方位地再现了秦朝的历史,且以巴清一位女性的角度,去解读秦朝历史的宏大格局。巴清在历史上就非常神秘,大家只知道秦始皇嬴政,很少有人知道巴清,加上巴清这个人的经历是很传奇的,这会给予我们更多的创作空间和灵感。”

  孙俪则在《那年花开月正圆》里饰演女主角周莹。凭借闯荡江湖时锻炼的慧黠,周莹在男子为天的时代脱颖而出,挑战权威一步步成长为商界精英。孙俪透露,这个角色打动她的是角色的江湖义气与执著不懈的精神。

  《将军在上》中扮演叶昭的马思纯则透露,努力演出角色阳刚气和女性之美糅合的一面,“叶昭这个角色非常独立自由,与现代精神相契合”。

  正因为有大批当红女演员都青睐“大女主戏”,加上作品自身的IP效应,话题度自然日益高涨。与此同时,孙俪、唐嫣、林心如等之前的作品《甄嬛传》《锦绣未央》《美人心计》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让女演员们对“大女主戏”更是追捧。

  如今,除了周迅、范冰冰、孙俪外,刘诗诗、杨幂、赵丽颖、陈乔恩、马思纯、张馨予、关晓彤、姚笛、迪丽热巴等年轻花旦们都被卷进了这股“大女主热潮”,未来在荧屏上将有一番大比拼。但是,“大女主戏”戏份重,对演员来说其实挑战并不小。小花旦们能不能成功承担起这些大女主戏份?她们需要用作品来证明自己。

  头评

  男性角色只能当绿叶?

  文/莫斯其格

  时下“大女主”在荧屏上十分流行,一线女星几乎人人都演绎过一次甚至不止一次叱咤风云的女性,她们在剧中心机无限、智计无双,成功开启“打怪升级”模式一路逆袭。有观众笑说,几乎不用带脑子就能知道女主角必将逆袭成功,差别只在于她们的演员不同、容貌不同、所处时代不尽相同。

  有一个强大的女主角,就必须搭配若干女配角,包括男主角在内的男性角色,也多数都是绿叶的作用,论戏份的重要性是不能跟开挂女主同日而语的。因此,有评论认为,男明星不宜拍“大女主戏”,因为角色光芒都被女主角盖过了,很难吸引观众的关注。因此,近年来不少“大女主戏”让女主角们人气更上一层楼,而男性角色“涨粉”的并不多见。即使像《锦绣未央》这样唐嫣和罗晋同时赢得大家关注的,可能也不单纯是觉得的缘故,两人戏外的甜蜜互动才是加分项。

  那么,男性角色就只能在“大女主”身边甘当绿叶了吗?其实,只要角色演得好、符合观众心中的期望,同样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比如《花千骨》火了小骨之余,衣袂飘飘的“长留上仙”白子画同样人气暴涨,连原著粉都认可了霍建华的演绎。有趣的是,当不少男演员不愿参演“大女主戏”当绿叶时,霍建华又接了《如懿传》,这次他的角色能不能“火”?很快就有答案。

+1
【纠错】 责任编辑: 苏姗
新闻评论
    世界各地参与“地球一小时”节能活动
    世界各地参与“地球一小时”节能活动
    泰国曼谷:准新人赛跑
    泰国曼谷:准新人赛跑
    中国梅花之乡举行梅花节
    中国梅花之乡举行梅花节
    常州古装萌娃樱花树下学传统礼仪
    常州古装萌娃樱花树下学传统礼仪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069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