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立“私访”皇家老字号 学艺失误痛心疾首

2017年03月20日 08:16:10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上周日,北京卫视《非凡匠心》为观众带来一场皇家工艺美术盛宴。“匠心体验引领者”张国立再次披上龙袍,以一身“皇家打扮”,带着于洋、种丹妮两位“匠心体验者”参观景泰蓝博物馆,对景泰蓝物件以及历史如数家珍。三人在北京珐琅厂拜林徽因第二代弟子、北京珐琅厂总工程师钟连盛为师,分别体验景泰蓝制作工艺其中一环,张国立在工作台认真学习点蓝工艺,钻研近一天后头晕眼花,稍有失误便痛心疾首,坦言点蓝太不容易。

    “万岁爷”变博物馆导游 为学艺做足功夫

    景泰蓝博物馆中各式各样的工艺品,让于洋、种丹妮两个年轻人说不出所以然,只能根据已有认知进行“自由发挥”。两个年轻人的“胡诌”,让穿着龙袍、静候多时的张国立坐不住了,张国立一出场,便受到种丹妮、于洋的“朝拜”,网友也忍不住大喊:“给万岁爷请安,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万岁爷”充当起这次景泰蓝博物馆参观的导游,给两个年轻人介绍各色景泰蓝工艺品,不管是甪端、暖炉、香筒还是烛台,张国立统统有问必答,答无不全,于洋“不服气”地质疑:“你怎么知道这么多!”张国立自豪地说:“很多都是我演戏得来的一些知识,为了这期节目,我专门学习了景泰蓝的相关资料。这点学问,可都是经过ISO国际认证的。”不仅对景泰蓝老物件如数家珍,景泰蓝的来龙去脉,与林徽因、梁思成的不解之缘,张国立都说得头头是道。网友纷纷感叹:“老艺术家太用心!”

    张国立遇失误痛心不已 点蓝处女作三“上火”

    这趟皇家工艺美术匠心体验之旅,张国立带着种丹妮、于洋两个年轻体验者要拜访的大师,正是林徽因第二代弟子、北京珐琅厂总工程师钟连盛。景泰蓝制作工艺繁琐,每道工序都有专人负责,三人决定分别学艺一道工艺:张国立选择点蓝工艺,种丹妮选择了掐丝工艺,而第一次体验传统工艺的于洋则被分配到烧制车间。

    点蓝工艺容不得半点马虎,张国立在工作台端坐将近一天,与铜胎珐琅盘“相看两不厌”。掐丝细密繁多,点蓝上色不管渐变还是边边角角要求严格,一天下来,张国立已然头晕眼花,得空休息时连忙伸伸懒腰。尽管不敢有半点松懈,张国立还是不慎手抖出现失误,看着小小的瑕疵,张国立满脸心痛,连连喊道:“天哪!多费劲呐,哎呦喂!”甚至一度紧闭双眼,无法面对自己的小失误。

    长时间的点蓝之后,张国立的景泰蓝处女作仅仅完成基础部分,还要经过三道烧制工序才能完成“华丽转身”。在“烧制车间学徒”于洋的帮助下,景泰蓝处女作初现真容,并且受到钟连胜大师的表扬。张国立、种丹妮、于洋盯着景泰蓝半成品若有所思,一天下来,张国立的点蓝工艺不能有丝毫误差;自诩“靠脸吃饭”的于洋,差点在烈火前变成“烤乳猪”,种丹妮一句:“突然觉得掐丝挺好的。”让三人会心一笑,学艺不易,他们已经深有体会。

    最终,在钟连盛及其徒弟曾洁的合作下,凝结两代匠心的景泰蓝作品“和和美美”出炉。择一事,终一生尚且不易,更难的是保持初心不变,而北京珐琅厂的匠人们已经在自己的岗位上钻研数十年。

   1 2 3 4 5 6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段敬芳]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058112065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