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增人工智能专业、马理专业进入提前批……人大本科招生今年四大亮点早知道!
2020-06-16 09:36: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 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高等教育的重镇。日前,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苗苗、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柯媛元做客新华网“2020高考情报局·招办主任说高考”系列访谈,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中国人民大学(以下简称“人大”)2020年招生政策的变化和亮点。

  四大招生亮点值得关注

  苗苗介绍,今年人大招生主要有四大亮点。第一个亮点是学校新增强基计划招生,包括汉语言文学的古文字学方向、历史学和哲学三个专业,面向全国22个省市投放共90个招生计划。第二个亮点是今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马理专业由普通批次调整为提前批次招生。第三个亮点是人工智能专业获教育部批准,2020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第四个亮点是以中外合作办学为特点的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今年新增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目前,强基计划报名基本结束,高考成绩发布之后,各大高校将公布入围校测的名单。苗苗提醒广大考生,“从公布校测名单到参加校测可能就几天时间,时间非常短,现阶段考生还是要全力备战高考。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提前看一看文史哲相关书籍资料,可以适当地锻炼下口头表达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

  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人大是一所文科类高校,但事实上人大在计算机学科方面已经有40多年的教学科研积淀,在交叉学科发展上也有多年的探索。苗苗介绍,新成立的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是人大的改革试点区,学院目前已组建一流师资队伍,成员包括院士、长江学者等,并有来自卡内基梅隆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密歇根大学、剑桥大学、微软研究院等世界一流高校和知名科研机构的国内外优秀人才。

  据了解,新增的人工智能专业已经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计算机系开展双博士学位联培项目。在产学融合方面,学院与20余家人工智能知名企业达成了实训基地合作协议。此外,学院设立“中国科协-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中国外文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传播大数据智能实验室”,重点建设“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一流的学习、科研环境。

  培养阶段,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将强化学生以人为本的理念,打造把人工智能技术与社会科学紧密融合来解决实际社会问题的跨学科交叉应用能力;除专业技能外,学院更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心、同理心、协作力等人文精神,致力培养“有温度”的复合型人才,而非冷冰冰的技术生产者和使用者。

  四年一贯制无时点分流、双选认证等多项制度助力学子挖掘个人潜力

  高考被录取到自己认为不太理想的专业该怎么办?苗苗表示,这个问题在人民大学基本上是不存在的。“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尤其注重保护学生或者充分挖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潜力。”她介绍,学校除了有常规的转专业制度以外,还有“四年一贯制无时点分流”的培养模式,简单来说就是,本科四年期间,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个人意愿和兴趣,在老师的指导下自由选择想要学习的课程,毕业之前,学校再根据不同专业的毕业标准进行认证,决定授予学生什么样的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苗苗将这种培养模式概括为“因为自由而自主,因为多元而强大”,学生的自由度得到最大限度的保证,主动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而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选择,课程体系打破具体专业的界限,按照模块来重新设计,也给老师们和教学管理制度提出很大挑战。这项改革的顺利推进,不仅明显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还是一个教学相长的成功范例,获得师生们一致好评。目前,学校信息、新闻、商学、环境等学院实施这一模式,尤其在信息学院人大已经积累了十年的成功经验。除此之外,学校还有十几个实验班,突出“拔尖”和“跨界”,受到学霸们的喜爱。同时,学校2013年起推行双选认证制度,满足同学们跨专业甚至跨学科学习需求,该制度以“资源丰富、不设门槛、灵活度高、质量把关”为特点。根据统计数据,每年人大约有20%的本科生能够利用双选认证制度获得辅修第二专业或者辅修第二学士学位。

  人大拥有多个特色学院,如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史专业是全国唯四的招收本科生的专业,人大是其中唯一的“双一流”高校,马理专业是全国最早招收本科生的专业;环境学院在国内高水平的大学也是为数不多以环境命名并且横跨了经济学、管理学、理学、工学四个学科门类的学院;农发学院是综合性大学中唯一以农业经济和农村发展为核心教学科研领域的学院等。柯媛元介绍,人大的数学学科始建于1950年,从197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我国第一个将经济与数学相结合的专业,这一特色一直延续至今。目前,数学学院与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一起开设了经济数学、金融数学、财税数学三个双学位实验班,同时数学学院开设了数学拔尖人才实验班,下设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与金融计算、信息与计算科学三个方向。“我们的目标是培养数学与金融交叉、数学与信息交叉的国际化领军人才,也就是说我们要培养的是未来可以冲击诺贝尔经济学奖或者是可以冲击计算机图灵奖的复合型人才。”

  国际学习资源繁多,不出国门也能享受国际化校园环境

  人大拥有类型多样的国际交流项目,与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的108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目前有13个国家公派项目、85个校级交换项目、60个院级交换项目及40多个寒暑期的交换学习和海外实习、短期访学等项目。

  苗苗介绍,本科生在校期间的国际交流项目非常丰富,同时学校设有校长奖学金资助优秀的学生出国交流。每年有一千名左右的本科生进行交换学习。此外,人大从2009年开始举办国际小学期,邀请国际一流老师和优秀留学生来到人大校园,与人大师生同堂上课,学生不出国门也可以享受到国际化的校园环境。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是人大与法国三所著名大学合作共建的、国内第一家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中外联合办学学院。设立至今,该学院一直都是通过高考招生,在办学模式上拥有自己的特点,即“五年三学位”,学生完成既定培养方案,最终可获得人大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法国的国家本科文凭和硕士文凭。法方文凭均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招生专业包括金融学、国民经济管理、法语,今年新增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中法学院以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的招生代码来投放招生计划,考生报考时需要占用一个院校志愿。具体到外语方面,中法学院不要求考生有法语基础。苗苗介绍,从目前培养情况来看,经过入校后的外语课程和专项训练,学生基本上都能够达到接受法语授课的水平。

  柯媛元介绍,今年,数学学院与中法学院一起和法国索邦大学联合创办了我国国内第三个中法数学实验班。法国索邦大学拥有1200多年的历史,数学学科排名位于世界前列,是居里夫人的母校。学生参与这个项目可以拿到人大和索邦两所学校的本科学士学位,本科毕业后如果愿意继续在索邦就读,第五年结束后,还可以拿到索邦的硕士学位。

  “圆梦计划”助力贫困地区考生圆梦

  为提高农村学生招生比例,促进教育公平和区域平衡发展,2020年人大继续实施“圆梦计划”,招生80人左右,目前已结束报名。学校对报名材料进行评审后会发布资格生名单以及分省份计划数,到录取阶段,资格生会在本省按照招生计划数和高考成绩降序排队进行录取。除“圆梦计划”外,人大每年实施国家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今年继续向22个省份招生220人,尤其是面向中西部地区和重点高校录取比例较低的省份投放。“只要获得本省的国家专项的报考资格就可以在相应的批次对照我们人民大学发布的分省份计划数填报,直接按照高考成绩进行录取。”苗苗说。

  据了解,人大毕业生就业率近年来基本维持在98%的高位,2019年毕业生就业率是98.18%,从毕业去向上来看,本科毕业生中约有25%的学生获得推免资格,直接升学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包括这25%的同学在内,大约有三分之二的毕业生在国内升学或者出国留学继续深造。大约30%的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约,进入到工作阶段。人大2019届毕业生中,有超过75%的毕业生同时拿到6家用人单位的接收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亚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6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