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教育部:就近入学政策从未改变
2020-05-20 08:15:2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围绕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情况,教育部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媒体提出的近期北京个别学区房涨价的问题,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表示,就近入学的政策从未改变,教育部始终会强力度地推进,择校的现象将通过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来解决。

  教育部回应北京个别学区房涨价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近期北京出现个别学区房涨价的问题,对此田祖荫回应称,关于就近入学的问题,教育部的政策从未改变,始终会强力度地推进。“不同的群体有不同的需求,这是正常的,我们现在正在推的学校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以及优质均衡,其实背后的出发点、最后的目的要解决的就是择校问题——如果都均衡了,都优质了,自然就不择校了,家门口有什么学校就上什么学校。”

  田祖荫表示,下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措施,首先是优质均衡。与基本均衡相比,优质均衡的内涵集中体现为“四个更”:一是全面发展的理念更鲜明,实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为每一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二是标准化建设程度更高,在补齐短板,解决大校额、大班额问题的基础上,加快提档升级,做到“校校达标”“项项达标”。三是让教师队伍更强,努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切实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水平,落实好教师和校长交流轮岗制度,确保城镇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有更多好老师。四是让人民群众更满意,要考虑方方面面老百姓的特殊诉求,让指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双合格,才是真正的优质均衡。

  教育部暗访北京高三初三开学

  关于疫情期间的教育督导,田祖荫介绍说,教育部持续开展了线上督导、开通线上举报平台、暗访三项举措。其中,教育部在北京高三、初三开学的时候,派出20多名同志组成的暗访小组进行了暗访调查,查了70多所学校,第一时间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北京市教委。

  截至目前,教育部共收到来自30个省区市教师、学生及其家长的实名举报信息483条,共反映五方面问题:一是学校复课复学管理存在的漏洞224条,占46.4%。二是在线教育强制打卡、网上学习负担过重的102条,占比21.1%。三是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和物资供应不到位的71条,占14.7%。四是提出完善疫情防控有关意见建议的48条,占9.9%。五是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的38条,占比7.9%。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教育部对举报信息均及时核查处理,并将有关情况反馈给举报者,定期向部内有关司局通报情况,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措施。

  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年底前须完成

  教育部在发布会上宣布,去年全国共有7个省份、69个县(市、区)通过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3个省份整体通过了国家认定,占71.9%;累计2767个县(含市、区)通过国家认定,占95.3%。

  监测复查的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地方教育经费投入下滑、教师待遇不落实;有的学校占地面积、运动场面积、建筑面积不足;个别学校校额、班额偏大,生活设施不完善,有的学校管理水平不高,安全管理有漏洞等等,其中有23个县的小学和初中综合差异系数明显下滑,未能达到标准要求,共涉及13个省份。田祖荫强调,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今年底以前必须完成这项任务,已作为一项硬任务要求各地开展自查,下半年9、10月份将组织实地督查。(文/本报记者 雷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亚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2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