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线下思维很难做好“云招聘”
2020-03-18 08:49:3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场线上双选会简历投递两万份,一家参与企业能收到六七百份,这让一些校招负责人感到不可思议。今年春招,最大的变化是空中招聘空前火爆,企业开宣讲会、收取简历、面试、签约甚至入职都改为线上进行。大学生在线“试镜”,求职心仪企业,火爆的“空中招聘”在为双方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一边是学生海投简历少有回应,一边是一些企业仍很难招到合适的人才。

  疫情给整个经济社会都带来了严重影响,春招也不例外。有多少压力,就有多少迎难而上,就有多少另辟蹊径。疫情影响下,今年的春招从线下走到了线上,“云招聘”应运而生。云技术的积极应用,帮助供需双方搭起了桥梁,但要说这座桥梁完全满足向往,未来招聘都会走上云端,恐怕还不一定。

  在疫情之前,很多用人单位的信息早就发在了网上,求职者简历也可以通过网络投送。而“云招聘”更多体现在面试环节,是把过去的“面对面”改成“屏对屏”。相对于传统招聘,“云招聘”有自己的优势,比如节省了成本,求职者接到面试邀请的概率变大了,但问题有时也比较明显。一方面,线上视频交流受到网络和设备的影响,会存在卡顿或者无法连接的现象,容易影响求职者的表现和面试官的判断;另一方面,对于求职者的细节和整体气质的观察,没有面对面来得直观。

  抛开“云招聘”这个概念,丢掉“屏对屏”这个形式,目前的招聘者和求职者双方,很多人做的还是以前的事。“云招聘”更多是一种形式上的创新,是一种面试环节的场景转移,很少有人想到,或者是没有想明白,“云招聘”对于形式和内容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现在最大的问题,其实是传统的招聘思维与新的招聘形式发生了冲突。

  疫情期间,不仅是“云招聘”,还有更多的“云”走红了。比如“云洽谈”“云招商”“云签约”“云开工”“云路演”“云服务”……简直让人眼花缭乱。听名字都很新潮,但真要走进去就发现,不少“云模式”和有的“云招聘”一样,只是换了一个场景,甚至就只是通过视频开了一个会、说了两句话,立马贴上了“云”的标签。

  当然,这也确实是对云技术的应用。在疫情背景下,这种不见面交流既重要也必要,但云技术远非提供视频交流这么简单。按照专业的解释,云技术是基于云计算商业模式应用的网络技术、信息技术、整合技术、管理平台技术、应用技术等的总称,可以组成资源池。这个解释可能有些费解,但有一点是确凿无疑的,云技术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而视频只是其中比较表面化的一部分。

  任何一种重大技术的应用,都需要思维方式作出调整。就“云招聘”而言,如果招聘者和求职者还是像过去一样准备,那其效果自然有限。反过来讲,招聘者和求职者把思维从线下切换到线上,积极运用云技术成果,特别是用好云计算和云数据,研究“云招聘”的特点从而做出调整,那么效果就会好得多。这对招聘者来说尤其重要,应当迅速作出改变。线下思维很难做好“云招聘”,其他“云模式”同样如此,应该迅速切换思维,适应“云”的要求。

  “云模式”不能换汤不换药,必须切换到云思维模式。目前,各种“云”很时髦,实际上也解决了一些问题,取得了不小成果,但云技术所能带来的改变远远不止如此。有云思维支撑,“云模式”才会走得更远,否则疫情过后,现在的不少“云”,都有可能“碾落成泥化作尘”了。(东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亚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宫雪景
布宫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广西:春来农事忙
广西:春来农事忙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19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