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数学老师用“函数曲线”绘出美图 太美了!学生舍不得擦黑板
2019-11-22 09:18:02 来源: 扬子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朱老师在指导学生学数学。

  朱老师画的画,釆用了抛物线、双曲线、椭圆、立方抛物线等函数曲线,展示流畅柔和的曲线美。

  高中及大学数学,总给人抽象枯燥难学的“烧脑”印象,很多学生对数学课产生畏难畏惧情绪。昨日,扬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数学课堂上,扬子晚报记者在黑板上看到了数学老师用“函数曲线”绘出的灵动美图,令人过目难忘。课堂上,老师画得精彩,讲得生动,学生们听得看得记得格外认真专注。这样的“花式数学课堂”,你羡慕吗? 通讯员 王玮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咏

  他是被数学耽误的“画家”

  一幅幅“数学语言”绘成的粉笔画

  虽寥寥数笔却灵动传神,宛如艺术品

  朱中海,扬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基础教育部主任、数学教师。今年57岁的他,已教了35年数学。扬子晚报记者昨日找到朱老师,看到了他去年和今年“创作”的粉笔画。之所以要用“创作”这个显得正式的词语,因为记者眼里的这些粉笔画,虽寥寥数笔,却鲜活灵动,宛如艺术品。没有一定的功力,仅仅靠一些数学上的曲线,是无法完成的。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这些用“数学语言”绘成的粉笔画,有修长的女子,有年迈的老人,有顽皮的孩童,有淘气的小猫;从动作上看,有的在远望,有的在赏花,有的在舞蹈,有的在拉琴,有的在采摘,有的在打球,有的在观察小虫;从色彩上看,有的只有白色或粉红色一种颜色,有的有两种颜色,但不超过三种颜色。无论是一种颜色还是有限的两三种颜色,作品都生动传神,几条柔和的曲线稍作组合,寥寥数笔,就赋予了作品生命力,显示了作者娴熟高超的绘画技巧。每幅画的角落,有的还写上了“童趣”、“采摘”、“风雨归来”、“运动美”的标题,每一幅画都署名“小海”,行书字体也和画面一样流畅灵动。年近花甲的朱老师以“小”自称,体现了他率真谦虚的性格和对工作的态度。

  “朱老师的数学课好听、有趣,而且真的很美!我和同学们都没有想到,枯燥难学的数学图形,那些抛物线、函数曲线,到了朱老师那里,一组合,一搭配,几下子就是一幅画,我们都被他吸引住了。”一位同学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朱老师上课,整块黑板就是一面黑板报,有不同的字体、有大大小小的间隔、有不同的色彩,还有生动丰富的插图。下了课,负责卫生的同学舍不得擦掉黑板,真的太美了。

  朱老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自己从事过高中数学、中等职业数学和高等职业数学教学。“我一直在琢磨。数学课堂上,能不能让学生的眼睛亮起来,让学生的心静下来,让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黑板上来呢?”朱老师对扬子晚报记者说,教师的专业能力是看家本领,基本功既是“门面”,更是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以及讲话、绘画的“三字两话(画)”上,这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磨炼、积累,自己每天都在练字、绘画,每天都有进步。

  “去年教函数的时候,讲到曲线与方程,我想到,生活中的美无处不在,生活中柔美的曲线很生动、很灵动,我经过琢磨和思考,创作了系列粉笔速写《舞动的函数》。有的是在课堂上当场作画,有的是事先画好的,每条曲线都是可以定义的,都是很美的,都是相关联的,关键是你怎么运用好它们,怎么组合好它们,让它们在最合适的位置,呈现出最美的视觉效果。学生的情绪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了,被每一幅构思巧妙的精美函数曲线图吸引住了。”回忆起“函数曲线画”来,朱老师兴奋地说。

  绘画全靠自学

  用文理交融的“板画绝活”吸引学生

  “我不管讲哪一节课,都要根据课程主题背后的文化,相关的数学小故事,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的魅力,我把几十年的授课心得写成了一本书《数学的星空》,现在已经出版。”

  粉笔画对于朱老师来说,画起来也是循序渐进的。学生们说他有一手粉笔画“绝活”,不带圆规,可以画得非常非常圆,好几次学生课后用圆规验证,结果发现相差无几,这下学生们都服了。“当然起初我也画不圆,画得多了,用心画了,积累到一定程度,也就成了。”朱老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

  “我用恰当的教学方法,文理交融的方式进行教学。除了数学,我很喜爱文学和艺术,尤其在职校,授课过程中尽量用文科语言讲述、诠释,举的例子尽量都采用同学们耳熟能详的生活中的例子,再结合学生的专业,学生学什么专业,就举什么样的相关事例。”这些年,朱老师发表了散文、诗歌、散文诗近百篇,他不是想在文学艺术上做出什么成就,而是想努力提升自己的文学艺术素养,增加自己综合素质的厚度,以此推动自己把数学教得更好,自己的数学课堂更加灵动,更被学生们接受和喜欢。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朱老师创作《舞动的函数》这幅画后,又陆续创作了《社团风采》《黑板上的律动》《点线面的美》等系列作品,共200多幅画。

  “数学的学习是抽象枯燥的,我用速写画点缀课堂,让学生的眼睛亮起来。”朱老师对扬子晚报记者说,“我不是专门学绘画的,但因为热爱和坚持,我自信可以画好,可以影响到我的学生们。”

  他在同事眼中是这样的

  会写诗写散文,懂摄影,有情怀

  “他有一股子抓住学生的魔力”

  “朱老师是我们学校的一位资深数学老师,是一位中层干部,他是我们学校公认的有人文情怀的老师。”朱老师的同事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朱老师有着多方面的才能,不但数学教得好,还会写诗,能写散文,懂摄影,在老师和学生中人气很高。朱老师获得过全国优秀教师称号,拿过全国优秀教授奖章,是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有突出成就的中青年专家、首批全国骨干教师获得者。从和朱老师多年共事、相处的经历看,他是实至名归的,无愧于这些成就和荣誉。

  “他的形象、气质和大家并没有什么不同,但他身上好像有什么魔力,能一下子抓住学生。”一位年轻老师对扬子晚报记者说,学校对信息化教学有要求,很多年轻老师可能有些过度依赖PPT了,看了朱老师的课,真的很受启发,大叔辈的朱老师,用数学曲线画的画太美太时尚了,难怪学生会那么喜欢。其实PPT教学和课堂板书、板画是不矛盾的,两者有机结合起来,课堂效率会更高。

  他,深情吐露心声

  “我觉得现在的PPT教学要有度,作为一个老师,一些教学传统的精髓不能丢,比如板书。我认为,现场板书,在黑板上演算、推理,让学生直观学习了解推理的过程,一定能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也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多年坚持的‘老黄牛’式的板书习惯,为青年教师做出榜样,影响青年老师。”朱老师说,自己的教学追求是,站好课堂,让课堂充满活力。不是把学生的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哪个工作都不好干,与其无用、无谓地埋怨,不如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本职的事情,不指望自己所做的事情有多出彩,但最起码能让自己不断进步、逐渐优秀起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梦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64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