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职通车]当老“90后”遇上小“90后”
2019-10-21 16:05:38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蔡海红

  “最老”的一批“90后”还有不到100天就要30岁了。就在“90后”喊着自己已经变老的时候,真正的90后,也就是90岁以上的老爷爷老奶奶们却在认真地不服老。

  在医院的病房里,年轻的“90后”护士经常会遇到90后的爷爷奶奶,他们会碰撞出怎样精彩又动人的故事?

  “他们就是我的爷爷奶奶”

  蔡海红是北京同仁医院老年医学科的一名护士。1992年出生的她,比同龄人多了一份温柔与稳重。海红所在的老年医学科,接收的病人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说起与病人相处的细节,她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没有一丝不耐烦。对她来说,每一位住院的老年患者都像是家里的长辈。

  在海红工作的四年间,一对和蔼可亲的老两口令她印象最为深刻。“刘爷爷已经90多岁了,患了肺癌,经常住进科里做化疗,每次住院,都是老伴儿周奶奶陪着。”第一次与这对夫妻见面时,蔡海红还是个新人。刘爷爷是科里新收住院的病人,但新手海红没有提前了解刘爷爷的病情,就直接走进病房,为爷爷做穿刺。来到刘爷爷的病床前,海红傻眼了,由于长期接受化疗,刘爷爷的血管受到了损伤,手臂上的静脉已经不太明显,她拿着穿刺针,迟迟不敢下手。刘爷爷和老伴儿相视一笑,温和地说:“一针扎不上没关系的,我们知道血管不好。”

  当时这句话对海红来说无疑是莫大的鼓励,她在三针之内成功找到了血管,虽然刘爷爷疼得龇牙咧嘴,但仍笑着安慰海红,“谢谢你小红,我知道你尽力了。”为了给爷爷提供更好的护理,海红提出要向周奶奶多请教一些爷爷的病史和日常习惯。奶奶便耐心地为她解答,又聊起老两口之间的故事。“爷爷奶奶都是军人,在结婚当天认识的彼此,就这样相伴走过一生。”海红说,奶奶坐在沙发上娓娓讲述着两人的爱情故事,爷爷在床上一边看报纸一边静静地听着,那个洒满阳光的午后,她终生难忘。

  渐渐地,海红和两位老人熟络起来,每次去刘爷爷的病房,她都要多待上一会儿,帮爷爷调整一下床,为他的床头摆上一份报纸,陪奶奶聊会儿天……有一天,细心的奶奶发现爷爷上完厕所忘了关厕所灯,感到有些不对劲,便找到海红。海红立马找到医生为爷爷做了检查,结果显示,刘爷爷的癌症确实脑转移了。

  得知病情后,刘爷爷依旧特别积极地配合治疗。肿瘤的压迫导致刘爷爷的上腔回流不畅,左臂肿得像小腿一样粗,让日常的血压监测也成了一个难题。每次给爷爷量血压,海红都会格外小心,“虽然爷爷每次都说不疼,但我知道他一定忍受着剧烈的癌痛。爷爷特别坚强,不会轻易来‘麻烦’我们,只有疼得实在坚持不住了,才会找我们要止疼药。”

  一天上早班,海红经过刘爷爷的病房,看见房间里一如往常那样干净,床头上摆放着昨天她拿来的报纸,床铺得整整齐齐,“刘爷爷又自己去厕所了”,她念叨着。早上正式交班时,夜班护士告诉她,刘爷爷昨天夜里走了。“眼泪哗地一下就涌出来了,心像针扎似的疼。”海红说,没有跟爷爷多说几句话,没有在最后给奶奶一个拥抱,她特别遗憾,“每每看到爷爷的病房空空如也,我的心也空落落的”。那年元旦,海红专程去拜访周奶奶,“见到奶奶,我就一把抱住了她,她身子骨瘦瘦的,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梦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且末县第十届红枣丰收节开幕
新疆且末县第十届红枣丰收节开幕
江苏徐州:马陵山上景色美
江苏徐州: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县:红叶染太行 金秋美如画
河北涉县:红叶染太行 金秋美如画
千年古镇静候前沿盛会
千年古镇静候前沿盛会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20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