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亲子育儿:急于催乳、过早放弃……这些做法对不对?
2019-08-01 15:28:07 来源: 长沙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孔女士生完宝宝后精神不佳,给宝宝喂奶次数太少导致乳汁淤积,因而患了急性乳腺炎,继而引起高烧40℃不止。为了尽快恢复给宝宝喂奶,孔女士请催乳师上门,多次按摩后乳房更加红肿刺痛,去医院检查,发现是乳腺脓肿。

  孔女士的“哺乳路”长且艰辛,她既不想放弃母乳喂养,又担忧少则几月,多则一两年的喂养如何“过关斩将”,顺利完成。8月1日至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对于新手妈妈们,母乳喂养的疑惑不少。记者就母乳喂养的常见误区及如何科学喂养等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

  催乳师急于通乳催出乳腺脓肿

  为什么催乳竟催出了乳腺脓肿?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护士长、湖南首批国际认证哺乳顾问陈红解释,导致乳汁淤积的原因是母乳喂养的次数太少、宝宝的有效吸吮太少、催乳师的有痛按摩和频繁通乳等。在初发肿痛时,如果保持肿痛处及周围乳汁的引流通畅,配合冷敷,避免大力揉搓推挤乳房,不一定会发展成乳腺炎乳腺脓肿,即使发生了极小概率的乳腺脓肿,一般脓肿不大,容易处理。但这时候如果催乳师急于让肿块消失而反复去通乳,“暴力按摩”发生乳腺炎乳腺脓肿的概率要高很多倍,并且会造成脓肿偏大,甚至引发多个脓肿。

  孔女士匆匆来到医院就诊,在B超引导下做了穿刺抽脓,控制住了病情,但对是否继续母乳喂养没有信心。在陈红护士长的耐心指导下,孔女士哺乳时让宝宝的下巴对着乳房硬块方向吸吮,保持了乳腺脓肿周围乳汁的引流通畅,孔女士的乳房硬块慢慢变得越来越小了。

  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2019年2月发布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婴儿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为29.2%。远低于43%的世界平均水平和37%的中低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喂养中发生乳腺炎、母乳量少不够孩子吃、母亲身体不好不宜给孩子喂奶等诸多现象,不少妈妈在这些顾虑下转而选择配方奶粉。

  陈红对此表示,母亲的身体有神奇的功能,能随宝宝的需要而分泌出足够的、适宜宝宝生长的乳汁。研究表明,母乳具有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保护婴儿少患病,提高婴儿对消化道、呼吸道和某些传染病的抵抗力。母乳喂养还能增强母婴感情,减少孩子成年后肥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风险。

  有传染病应做好防范,不必因噎废食

  “在宝宝刚出生时就应该给他(她)第一次‘爱的拥抱’,开启生命的第一次哺乳。”陈红介绍,据相关数据显示,新生儿出生后的“第一次拥抱”,可以降低22%的新生儿死亡,减少新生儿住院率20%~30%,将纯母乳喂养率从<21%增加到80%。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所有婴儿应该在出生后一小时内进行母乳喂养,并在6个月内进行纯母乳喂养。在陈红的办公室里,一对夫妻欣喜地抱着白白胖胖的双胞胎来报喜。原来,童女士患了乙肝,生第一胎的时候因为害怕宝宝被传染而放弃了母乳喂养。宝宝长得不如别的孩子强壮一直是童女士心中的遗憾,此次怀了二胎,童女士害怕孩子也因为缺乏母乳喂养而不够健壮。童女士参加了陈红的母乳喂养课程,“如果母亲患了乙肝,是否应禁止母乳喂养?”童女士问出了心中的疑惑。“当然不是。母乳应当是新生婴儿唯一适宜的食物,配方奶是在母亲无法产奶等极端条件下才使用。”

  陈红表示,在孩子出生后立即接种乙肝疫苗和乙肝高效价免疫球蛋白的情况下,“乙肝妈妈”也能给宝宝喂奶。在医生和护士的专业指导下,在双胞胎出生后,童女士用母乳喂养了孩子,如今宝宝长得活泼可爱,身体十分健康。

  最新研究表明,“乙肝妈妈”乙型肝炎e 抗原(HBeAg) 阳性、乳头破裂、出血等情况均可母乳喂养;“丙肝妈妈”除乳头皲裂、出血时应暂停喂养外,可以进行母乳喂养;患甲型或戌型肝炎的妈妈,如果分娩时病情严重,应暂停喂养,在病情减轻后,可以母乳喂养。

  如果担心孩子传染母亲的疾病,可以询问专业医生,做好相关防范措施,而不是因噎废食,放弃母乳喂养。

  最有效的方法是妈妈和孩子多肌肤接触

  涨奶、喂不出奶,该怎么办?在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每天来咨询这个问题的年轻妈妈很多。该院盆底与产后康复中心护士长黄芳表示,其实通常的原因是妈妈和孩子的接触太少,没有做到频繁有效地吸吮。

  黄芳介绍,妈妈跟孩子的接触不够,喂奶的次数不够,喂奶时心理压力大,都有可能导致涨奶或奶水不足,而最简单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让妈妈和孩子多待在一起。妈妈与孩子感情升温,可刺激妈妈激素水平的上升,产生奶水,同时孩子饿了,妈妈能及时喂奶,喂奶次数多了,涨奶的概率会大大减小。

  近几年来,催乳师盛行,许多妈妈在奶水不足的情况下首先会想到催乳师。对此,黄芳提醒,只有5%的妈妈因为身体的原因有原发性奶水不足,大部分妈妈在母乳喂养上出现问题,是因为一种心理上、生理上的准备不足。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母乳喂养到孩子2岁及以上,并添加适当辅食。这么长时间的母乳喂养,对妈妈的身体会不会是一种虚耗?黄芳表示,妈妈们不用担心,其实孩子吮吸母乳,不仅能满足生理需求更能满足爱的需求,妈妈身体内的激素水平也会达到平衡。同时,母乳喂养可降低妈妈罹患乳腺癌、卵巢癌等疾病的发生率。

  此外,妈妈们在母乳喂养期间,注意膳食均衡,不需什么东西对奶水好就特意吃什么,应避免太多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这样反而会让妈妈的身体不能适应。“建议妈妈们不吃特别辛辣、生冷的食物,注意营养均衡,保持心情愉悦。”黄芳说。(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媛 实习生 刘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联储降息
美联储降息
云阳龙缸:雄险俊秀醉游人
云阳龙缸:雄险俊秀醉游人
合肥:戏水享清凉
合肥:戏水享清凉
高温下的劳动者
高温下的劳动者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10224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