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亲子育儿]建议:劳动教育需把握年龄特点
2019-05-27 16:08:47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洗碗、洗衣、扫地、整理房间……媒体报道,上海一小学将学生做家务活列入家庭作业,并附有“家务完成情况”评价表,引发了网络热议。而另一边,媒体调查发现,在一些家长和孩子眼里,劳动无足轻重,部分青少年甚至不会劳动。

  其实早在2015年,教育部就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一些地方甚至将孩子的家务活等劳动情况,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作为其升学、评优的重要参考。对于做家务和劳动教育,京城家长和孩子也有话说。

  遗憾

  “又要重拖一遍”留阴影

  周五放学后,正在读初二的邹婷婷回家给家人做了一顿面条。一家人围在桌前,高高兴兴吃了一顿晚餐。“妈妈又说了一次‘你看,长大一点自然会做家务了’。其实,我明白她是害怕我做家务活受伤,可是本来学习就挺枯燥了,做点家务也不会太耽误吧。”邹婷婷说。

  邹婷婷习惯做家务,是这两年才有的事。邹婷婷还记得,五年级时有一次放学回家,当时妈妈还没下班,她便想要给妈妈一个惊喜——自己主动打水拖地。“妈妈回家看着我拖的地,很高兴,还夸赞了我。但是,当她看到一些地方还没有拖干净,她说了一句‘唉,又要我重拖一遍。’”邹婷婷说,妈妈那句有点小声的嘀咕,在她心里留下了阴影。

  从那以后,她便很少再主动提出要做家务活儿,“回家就是放下书包做作业,汇报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当然,有时候妈妈心情不好了会让我去洗碗,但是明显是带着情绪的‘命令’。有了那次经历后,我洗个碗也要小心翼翼,碗筷要小心码好,厨房各个角落要擦干,害怕再被埋怨……”

  如今,早已经“升格”为姐姐的邹婷婷,开始有意识地带着弟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弟弟还小,不适合用电和用气、用火,其他的比如像叠衣服、收拾床铺、扫地、擦桌椅我们姐弟俩都能做了,我还会教弟弟要注意什么。”邹婷婷说,她不希望自己曾经“致气”的经历在弟弟身上出现。并且,她认为一些家长经常挂在嘴边的“长大一点再说”是不对的:“如果长大了什么都要依赖父母,会不会太迟了呢?”

  调整

  多次谈话产生好效果

  “我家应该算是起步晚的那种,在上学之前基本没让孩子做过家务。”提起孩子的家务史,张旭有点“郁闷”。她坦言,孩子小的时候,有时教他擦桌子、擦地板,家里老人会觉得没有必要。“比如说男孩子不用学这些,以后大了就会了,现在动作慢还会帮倒忙……我觉得引导非常重要,孩子如果因为干活把身上弄脏了,自己会觉得犯错误了,家长如果说上两句,积极性就没有了。”

  刚上小学那会儿,孩子觉得收拾书包是妈妈的事情。有时候忘带了东西,回家会“发牢骚”,说妈妈你忘记帮我带什么什么了……“我就感觉必须得‘纠正’一下了。”张旭感慨,虽然才一年级,但班里孩子的差距已经显现出来。“谁在家里常做家务、受过锻炼,其实是能看出来的。那样的孩子透着一种稳重的感觉。不做家务的,东西摆得乱动作也比较慢。书本、文具、衣服……掏出来了铺开,自己装不回去。”

  自身进行反思后,张旭和孩子进行了多次谈话。“告诉他谁也不是应该应分照顾你的,自己的事情太过依赖别人,最后会害了自己。”现在儿子正读二年级,已经可以每天认真检查东西有没有带好,还能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在张旭看来,做家务在潜移默化中对孩子的人格产生了正面塑造和影响,“能体会到父母的辛苦,知道父母操持家庭的不易,孩子更懂感恩,跟家庭的关系也更亲近。”

  体会

  别总担心孩子会“搞砸”

  “其实现在的家长很重视培养孩子生活技能,认为从小教孩子做家务是很有必要的。”育有一儿一女的李陶表示,她和周围家长交流,基本上大家的观点都是“不管是否天天做家务,至少孩子得会。”

  从大女儿刚能自己走路,李陶就会有意识让她去扔自己的尿不湿,还常“使唤”她帮大人拿东西。“每次‘完成任务’,我们会各种赞扬,孩子很高兴,这时候更多像一种游戏。”

  大女儿上幼儿园后,老师会提出一些更具体的要求。“比如小班要能收拾好自己,穿鞋、穿衣服、上厕所;中班有些具备相应能力的孩子,会帮老师摆椅子、摆空的餐盘;大班,小朋友要能摆装了饭的餐盘,擦桌子,洗小袜子……”李陶认为,这一过程中家长最重要的是不要担心孩子“搞砸”,不能怕麻烦。“让她洗脚,我就做好水弄得到处都是,需要再擦地的准备。她擦桌子、洗袜子,我们肯定还要再来一遍,但也要让他们经历这些。”

  如今,五岁半的大女儿已经可以帮忙照顾两岁半的弟弟,李陶也沿着“从前的轨迹”一样去要求小儿子。明年大女儿上小学后,她也不准备让孩子远离家务。“习惯做一些事了,很快就会做好,不会耽误学习的。而且家务是生活的一部分,不应该视作负担。从小养成自主、利索的习惯和细节,以后的学习工作孩子会很有心,会对孩子有好处。”

  建议

  劳动教育需把握年龄特点

  “各地适当开展劳动教育是有必要的。但是要注意劳动的内涵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要简单理解为只有体力劳动,这是我们曾经犯过的一个错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劳动应当是积极主动的行为,但是现实里不少孩子是被动的。各地在制定相关政策和方案时,一定要更深层次地加以理解。“除了家务活等体力劳动,诸如玩游戏、思考问题等脑力劳动也是儿童的劳动,劳动本身是多样性的。”

  也正因为如此,储朝晖认为,家务活等劳动不应该由学校来布置或考核,而应该主要由家长来引导和安排。“如果是学校布置孩子一定要做家务,很可能不能跟家庭的实际状况很好地结合起来。引导孩子自己主动去做,这才真正有利于有效地培养其劳动意识和劳动责任感。”

  而对于激发孩子劳动的主动性,储朝晖认为,家长首先要把道理讲清楚,“孩子是家庭的一员,家庭事务应该去做。”此外,父母也要善于在平时的言行和家庭生活中,对孩子形成示范。

  不止上海、浙江,全国不少地方都在推行加强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对此,储朝晖认为,劳动教育是一个技术活,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把握好劳动教育的定位、概念、方式等内容。

  “首先,要把定位搞清楚。劳动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要把劳动当做全部生活,也不要试图在生活之外去安排孩子劳动;其次,具体的劳动方式要符合学生年龄段的特点。”储朝晖提醒,还要对“劳动”这一概念有一个整体和完整的认识:“劳动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人的健全发展。不能把布置家务活或者推行劳动教育,变成对孩子的惩罚手段。”(记者 李松林 魏婧 插图 宋溪)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1014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