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考动力]北京延庆中小学生将100%上冰上雪
2019-05-27 09:30:5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到2025年,新增学前学位3960个,适龄儿童入园率稳定在95%以上;新增3400个中小学学位;引入一至两所高校;中小学生100%参与冰雪运动……25日,延庆区召开教育大会,公布2019年至2025年教育发展目标。

  新增学前学位3960个

  2019年至2025年,延庆区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7所,新增学位3960个。其中,在城区新建、配建、租赁9所幼儿园,新增学位2520个;在沈家营、康庄、永宁、大榆树、旧县、八达岭等农村地区新建、扩建8所幼儿园,新增学位1440个。

  延庆教委表示,将严格落实新建居住区幼儿园配建标准。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通过给予扩班补助、租金补贴、生均定额补助等方式,支持社会资本开办普惠性幼儿园。到2022年,该区将基本解决无证办园问题。届时,延庆适龄儿童毛入园率稳定在9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以上。

  海淀学校结对延庆中小学

  延庆区计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6所,新增学位3400个。其中包括改扩建延庆三小、沈家营小学和康庄小学,增加学位1240个。新建并规划几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增学位2160个。同时,该区将完成刘斌堡中学整体改造,康庄中学建成北京市八一学校分校并实现招生。

  目前,15所延庆中小学校已结对海淀学校。下一步,延庆区将推进首师大附属学校建设,实施十一学校等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支持海淀外国语学校在延庆举办分校。该区还将继续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新东方等优质教育资源。

  吸引一至两所高校进驻

  延庆区的教育类型也将新增高校、“国际校”等。按计划,该区将加快推进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延庆办学,期望引入一两所高校到延庆办学。同时,该区支持中小学校与境外同类校建立长期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

  延庆一职每年招收不少于15名外国留学生,重点接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留学。

  到2025年,延庆区将建立高层次和专业人才引进机制,引进100位名优校长和教师,为城区每所学校聘请至少1名外籍教师。

  两万学生掌握冰雪技能

  延庆将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试点区,冰雪运动特色校创建比例达到40%。

  延庆区所有中小学生都将领到《京奥冰雪》等冬奥知识读本,奥林匹克教育与冰雪运动将被纳入体育课程,每年不少于10课时。同时,该区将创建8至1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20至25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设立10所北京冬奥会“同心结”学校。2万名以上延庆中小学生至少掌握1项冰雪运动技能。该区还将培养不少于200名高水平冰雪运动后备人才。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延庆区的创建比例也将达到60%。该区计划新建、改造校园足球场地40块,建成各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5所;培养校园足球各梯队精英队员不少于200名。

  到2025年,延庆区学生体质健康及格率达到98%、优秀率达到15%。该区还将成立区级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为300人以上规模学校和农村寄宿制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教师。(记者 刘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10144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