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问卷大调查:小学生们最不想听的话有哪些?
2019-05-14 08:46:22 来源: 成都商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爱听爸妈说“宝贝,加油” 最不爱听“不准看电视不准玩”

  “这道题讲了这么多次,你都还不会?”“你看看你们班上的同学,人家好乖。”“没做完这个,不准出去玩……”这一幕幕,你有没有觉得似曾相识?日前,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小学在全校三到六年级的学生中,进行了一场关于“我和爸爸妈妈聊聊天”的问卷调查,共收到3942份有效问卷,问题包括“你最喜欢/最不喜欢爸爸妈妈说的哪些话?”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今天可以看电视、手机,可以多玩一会”不出意料进入孩子最喜欢听的话前三甲。

  聊天时间

  学校调查近4000名学生 仅有7%每天能和父母聊上1小时

  这段时间,眉山市东坡区东坡小学的老师们都利用业余时间忙着收集一份问卷调查,主题叫《你怎样和爸爸妈妈聊天》。这份问卷调查看起来和学习没有太多关系,问题有六个,也简单:你和爸爸妈妈在哪儿聊天?一般一天聊多久呢?聊天的内容是什么呢?你们聊天起冲突的原因有哪些?你最喜欢听爸爸妈妈对你说哪些话?你最不喜欢听爸爸妈妈对你说哪些话呢?

  问卷发下去,共收回3942份有效问卷,在整理结果时候,问卷调查的数据,有许多在老师的意料中,但也有数据让老师也感到意外。在老师意料之中的是“你和爸爸妈妈在哪儿聊天”的数据,在问卷中,有70.20%的学生选择了在家里吃饭时,做作业及睡觉前;15.33%学生选择了“在上下学路上聊天”;还有孩子选择在车上、公园里。不过,还有54名孩子直接选“只能通过电话和爸爸妈妈聊天”。

  在聊天的时间里,34.53%的孩子聊天时间在10分钟左右;27.14%的孩子聊天时间在20分钟左右;31.1%的孩子和父母聊天的时间在30分钟左右;仅有7%的孩子每天能和父母聊上1小时及以上的时间。

  聊天内容

  聊得最多的是“学习及作业” 和孩子聊“梦想”的父母仅占1.6%

  那么眉山的家长在与孩子聊天的过程中,主要聊什么呢?

  调查问卷显示,67.86%以上的学生选择了学习及作业;其次是行为规范、规矩,占14.18%;聊生活和电视内容的,占13.93%;最让老师感慨的是,会和孩子聊关于“梦想”的话题的爸爸妈妈,仅占1.6%。同时,调查问卷也发现,孩子与父母聊天过程中,起冲突、不愉快最多的原因,也是学习,占43.33%;而占据第二位的是“看电视、玩手机”,占据19.17%;因为行为规范、调皮和父母闹得不开心的,占14.39%。

  该校多位老师分析,在许多学校和家庭中,孩子的学习,都是排在第一位的。网络上因辅导孩子做作业导致父母暴怒、崩溃的案例不少,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学习上孩子和父母容易起冲突。但韩伟杰认为,孩子不是一个学习机器,不能只允许孩子成功不允许失败,也不能要求孩子必须按照父母的选择来走,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孩子学习的过程,经历、阅历等有时候比学业更重要。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活力运动 快乐童年
活力运动 快乐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乡村花海引游人
乡村花海引游人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10133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