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制衣厂的温暖秘密:娃娃上学就上班,娃娃放学就下班
2019-03-08 10:48:45 来源: 成都商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王红琼向工人示范缝纫流程

  愧疚的心

  王红琼心里一直牵挂着孩子,每隔一两个月会请假回去一趟,那时没有高速,要转好几趟车、花上半天时间才能到家,当天回来第二天就走……

  温暖的厂

  “王姐,今天家里没人,我去接了娃娃就不回厂里了。”下午3点15分,王红琼在车间检查衣服制作的情况,员工贺洋向她告了假,便换上外套匆忙朝厂外跑去。

  “王姐,今天家里没人,我去接了娃娃就不回厂里了。”3月6日下午3点15分,王红琼在车间检查衣服制作的情况,员工贺洋向她告了假,便放下手上的衣服,换上外套朝着厂外匆忙的跑去。提前下班并非是贺洋的特殊待遇,在王红琼的制衣厂,只要照顾孩子都可以这样任性“翘班”。

  成都市金堂县竹篙镇,王红琼的制衣厂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不约束员工上下班时间,“娃娃上学就上班,娃娃放学就下班”。工厂的老板王红琼,曾因外出打工,一对双胞胎儿子成了留守儿童,“赚钱不是最终目的,只愿留守儿童少一些,父母多一些对孩子的陪伴。”

  时机 优惠政策鼓励回乡创业

  2007年,家乡开始鼓励大家回乡创业就业,提供了税收减免,房租补贴,创业贷款等一些优惠政策;同时在外多年的工作经验,让王红琼也累积了一定资源。“可不可以开一家制衣厂,可以带着娃娃,解决身边像我一样把孩子丢在家中,外出务工家庭的工作。”眼看着儿子也读初中了,更需要陪伴和引导,现在有了政策,也有了资源,王红琼夫妻俩决定返乡创业,开设了制衣厂。

  最初,工厂主要承接一些代工,规模不大,招聘了十几名员工,他们几乎都是在家照顾孩子的家庭妇女。考虑到孩子,王红琼并没有严格约束上下班时间,“娃娃上学,就上班,娃娃放学,就收工。”一些员工的孩子读幼儿园,下午4点左右就放学,员工请假接孩子,如果能在家中安顿好,耽搁一下又回来接着上班,如果安顿不了接着孩子直接下班。

  “上下班时间很自由,没办法,我们走的特色路线就这样,如果是和外省或者成都那些大型工厂一样,就体现不了在家上班的优势,那还不如出去。”王红琼说,而孩子年龄大一些的,读小学、初中,通常放学后直接到厂里,找一张空桌做起了作业,等待母亲下班,不会做还可以帮忙辅导。

  危机 年年亏损 债台高筑差点关门

  “开厂12个年头,没有哪一天工人上齐过,今天你有事,明天我有事。”不约束上下班时间的工作模式给创业初期的工厂带来了不少问题,最直接影响的是员工的收入。制衣厂和其他流水线生产最大的区别是计件算费,要是员工上班的时间少,没有做到一定量的活,就意味着这份钱就没有,一个月下来,挣得少的可能只有几百元。

  工人流动频繁会给工厂运营带来问题,如何才能稳定住工人的心,既要让员工挣钱,又要让工厂生存下来。夫妻俩想出了保底工资,根据员工当月工资和出勤天数,和整个厂的平均工资,进行一定补贴,尽可能地保证低工资员工的收入。另一方面,他们更加鼓励能干的多干,支持多劳多得,“他们挣得越多,我越高兴。”

  创业前几年运营得非常辛苦,为了养活这家企业,慢慢做起来,王红琼和丈夫想了很多办法,受了很多煎熬。“创业难,守业更难,如果在2014年我没有拿到校服资质的话,肯定都关门了。”王红琼说,年年亏损,加上订单客源不固定,经营更加困难,最高峰的时候贷款了200万。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沉浸在梵高的画境中
沉浸在梵高的画境中
上海:春梅早樱挂枝头
上海:春梅早樱挂枝头
七旬退休教师的“梅”缘
七旬退休教师的“梅”缘
上海举办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大展
上海举办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大展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1007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