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你会记笔记吗?你与学霸的距离,可能就差本笔记
2018-09-27 08:42:20 来源: 华龙网-重庆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教授说

  ▲照抄板书,真的不是好方法

  此次优秀笔记展的评委都不建议学生采取照抄板书的形式来记录课堂笔记。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余翔建议,记笔记应以有利于自己后续复习为第一目标;选用易增删、幅面较大的笔记本,注意留空充足;每次复习使用不同颜色笔作注释。

  网络空间安全与信息法学院院长、教授吴渝说,付佳琳同学大一时的计算机基础笔记有简单的目录索引、自创的符号系统,还运用了思维导图。整本笔记既有对书本知识的浓缩、整理,具有较完整的知识体系,同时也具有较丰富的知识点细节。可谓做到了把书本读薄,聚焦于重要和关键知识,便于考前复习和知识速记。

  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朱伟认为,笔记的注释对知识点的理解非常有用,重要知识点通过不同颜色笔进行标注与区分,便于掌握。另外,图文并茂,适当总结,用便笺纸不断增添完善知识点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小调查

  上课时拿手机及时拍下板书,下课时再找老师拷一下PPT课件……在一些同学看来,记笔记的方式好像“落伍”了。昨日,重庆晨报记者对部分高校大学生调查发现,如今一个班仅三成同学会在课堂上记笔记。

  大学老师表示,学生课堂上用手机拍板书一般不反对,但也不提倡,“作笔记的过程其实是学生消化知识、提升解题能力的过程。照搬老师的还是别人的东西,并不能完全武装自己的头脑。”(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白鹇秀美
白鹇秀美
海宁:钱塘江迎来最佳观潮期
海宁:钱塘江迎来最佳观潮期
女篮世界杯:中国队晋级八强
女篮世界杯:中国队晋级八强
公众开放日活动上的空乘制服秀
公众开放日活动上的空乘制服秀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615921